【翻譯】松岡昌宏の彩り埼先端 230820

2023/08/20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那年今日

Mabo:大家早安,今天是8月20日,是說8月20日好饒口喔,1897年的今天,英國的病理學家Ronald Ross在瘧蚊中發現了瘧原蟲,所以今天是蚊子之日,另外在1926年的今天,是NHK成立的日子,最後是在昭和六年,也就是1931年的今天,日本第一個三色紅綠燈在銀座和新橋等地設置,所以今天是信號燈設立紀念日。

是說盂蘭盆節已經結束了,但天氣還是很熱呢,今年真的很熱,好像世界各地的氣溫都創新高了,我這陣子在拍戲的時候一直在想以前有這麼熱嗎⋯⋯但今年真的很熱,大家真的要小心中暑,某一天關東氣溫最高的地方落在栃木縣的佐野,氣溫高達39.4度,而我那天人就在那裡,一走出車站都快懷疑人生了,但感覺這樣的狀況在未來或許會變成常態,那人們就更要為各種事做好對策才行,假如某天的氣溫高達40度,這種天氣大家肯定會開冷氣的,如果在這時候發生大地震而停電該怎麼辦呢⋯⋯我覺得我現在說的狀況不可能不會發生,首先一定要找到遮蔽處才能避免中暑,而且如果停電的話也很可能會停水,所以感覺要先學好應變的措施,如果是在鄉下沒有水,還可以去附近的河邊,但在都市怎麼辦呢,所以平常應該要有應對這樣狀況的概念,這樣事情發生的時候就知道要怎麼做了,平常大家都會做地震的避難演習,感覺也可以根據各種天氣狀況做演練。

.

。留下來的人

Mabo:聽到羊毛衫樂團的歌就覺得好懷念,說到羊毛衫樂團就會想到carnival這首歌,第一次聽這首歌是20歲的時候,當時我參加了anan的時裝秀,穿了男生的裙子,然後走秀的時候播的歌就是羊毛衫樂團的carnival,因為覺得很好聽還買了CD,然後在TOKIO的演唱會也跳了這首歌。

最近的我有很多感觸,我搬到東京之後有一對夫婦對我非常非常好,說是他們把我養大的也不誇張,簡直就是我在東京的父母,我從19歲那年的5月1日,一直到29歲的5月1日都住在麻布十番,之後雖然搬家了,但還是在附近住了七八年左右,現在已經沒有這間店了,但那對夫婦開的壽司店叫hiro壽司,不是高級壽司,而是很平民很像居酒屋的那種,我在搬到麻布十番的第一天踏進了那間店,一走進店裡老闆老闆娘就說他們這裡不是高級壽司店,所以不管點多少都只要多少錢,從那天之後開始的十年,我幾乎每天都會去那間店吃飯,會一起過節日也一起去旅行了好幾次,在那間店遇到的常客們有些到現在都還是會聯絡,在那裡有非常多很棒的回憶,也遇到了很多很棒的人,三年前老闆過世了,然後今年老闆娘也過世了,我覺得我的青春都在那裡度過了,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回憶。

每次進到店裡都會說「我回來了」,有時候我一天還會去店裡兩次,中午去一次,晚上肚子餓就會再去一次,因為離家裡2、3十公尺而已,就連衣服也都是老闆娘幫我洗的,每次都會用塑膠袋裝要洗的衣服,拎到店裡給老闆娘,隔天再去拿洗好的衣服,他們總是幫我洗衣服、做飯給我吃、幫我準備便當、甚至我到外地拍戲,也是他們幫我照顧狗狗的,回想起來我也很常和老闆吵架呢,對我來說那裡就是我的第二個家,但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十幾年後那間店也關了,和他們見面的次數也越來越少,從一年見好幾次變好幾年見一次,然後在老闆過世前的一個月,我偶然遇到了老闆娘,就聽到老闆狀況不太好,於是就去探望了老闆,現在想想有去真的太好了,現在老闆娘也一起去到天堂了,記得壽司店的常客們都說我們是這間壽司店的孩子們,我們都會直接叫對方的名字,還會一起準備送老闆的禮物,記得老闆收到禮物都會很開心,前陣子我在麻布十番散步時,突然湧現了這些回憶,沒想到以前的那些事真的都變成回憶了呢⋯⋯

另外我有一個很好的朋友,我總是會因為要掃祂的墓而去福岡,祂雖然住在東京,但是是福岡人,所以墓碑也在福岡,今年是祂過世的第十年,祂在十年前的6月10日過世,我心想這樣的事在20週年可能就做不太到了,於是就在滿十週年的今年,我召集了我們那一群朋友,大家一起敘敘舊,聊過去和那位朋友的故事,今年6月10日真的辦成了,那天大概來了110幾人吧,大家一起聊了很多事。我心想之後要好的朋友也會一個一個離開吧,總是會想起離開的那些人的樣子呢⋯⋯總會觸景傷情,我好像就在回想過去的回憶中度過了這個夏天,以我的年紀來說,這樣的事未來只會更常發生吧,現在一起喝酒的酒友有很多人都比我還年長,依照年齡來說我有很大的機率是留到最後的人,所以我更覺得我應該要好好享受現在,而不是對死亡感到害怕,每天都要盡情享受手裡的啤酒,就算是朋友說的垃圾話,也要用心聽才行,雖然夏天還沒結束,但今年夏天是一直回顧過去的季節呢。離別這種事是不可能會習慣的,但和過去相比,總覺得更能釋懷這樣的事了,雖然聽到誰過世的消息還是會很驚訝,但十年前的6月10日,我聽到那位朋友去世的消息時,我可是哭到不能自已,現在則是比較能坦然面對,最近總是會想到這些事呢!

.

。回答各種問題

聽眾說他喜歡吃有點焦的炸雞,問Mabo喜歡嗎

Mabo:我完全不在意這件事耶xd,但有點焦的炸雞好像真的比較好吃,這麼說的話,麥當勞的薯條一定要有點焦焦的才好吃,其實很多東西都要有點焦焦的才比較好吃,比如烤土司也是,但如果是天婦羅的話焦掉就不好了,說到天婦羅,之前上節目的時候師傅說天婦羅是蒸的料理,在下町的餐廳,天婦羅的調味都會比較重,但蕎麥麵的天婦羅就會做得比較清爽,說到炸物,有時候就是會突然想吃炸的,但自己在家炸東西,真的是各種麻煩,還是買外面的比較方便~

聽眾說曾在學生時期遇到想走一輩子的人,但後來因為一些緣故沒能走到最後,覺得很可惜,但已經是過去式了,希望對方也過得幸福

Mabo:會想和對方結婚是在大學時遇到的對象嗎?說到結婚,超多人都會問我什麼時候結婚,我人生中想結婚的瞬間只有一個,就是在我十五歲的時候,我對那時的女朋友說我們一定會結婚哈哈哈哈哈哈哈,是我人生中唯一一次求婚,但那時涉世未深,根本不知道結婚到底是怎樣,還記得那時對方回我「可以結婚當然最好」,我當時聽到還很生氣的說「為什麼要這樣潑冷水!我絕對會和你結婚啊」,她還回我「這世界上沒有什麼東西是絕對的,可以預訂結婚但我可以不決定」,被狠狠拒絕了呢哈哈哈哈,是大徹大悟的十五歲wwww(詳細故事請參考220130那一期)

聽眾請Mabo推薦可以搭素麵線的醬汁

Mabo:我都會在麵醬裡加薑末和蒜末,另外我也蠻常加芝麻醬,然後會再加一點蒜末跟很多辣油,沒有加辣油的時候會加辣椒,天氣熱的時候吃辣很開胃喔,配料的話我會加點蟹肉棒和煎蛋絲,做成涼麵的感覺。其實我不太常因為天氣的關係而沒有食慾,反而因為夏天很熱,需要補充鹽分,反而吃得更多哈哈哈。

聽眾問Mabo有去過川越嗎

Mabo:不管是自己去還是因為拍攝,都去過好多次呢,川越的超級澡堂很有名,還有可以看演劇的大眾劇場,我以前也很常去時之鐘那裡,我還記得川越有一間中華料理店,那裡的老闆娘總是和客人保持著很巧妙的距離,發現客人很忙就會適時的不去打擾對方,後來因為疫情就很少去了,但之後如果還有去川越還想再去呢,是說老闆娘的先生也在赤坂開了一樣的店,想到那裡的迎賓小菜是關東煮,但和一般的關東煮不太一樣,是中國風味的,有加一些辛香料的樣子,非常好吃,我最喜歡在那裡吃關東煮喝啤酒了,總之川越是一個很棒的地方,也很有歷史風情呢~


我沒有想到松岡昌宏前半段的故事那麼真情,邊打字也覺得有點想哭🥲

是說這週去看了我的麻吉4個鬼,原本以為是一般的喜劇,看完預告之後,個人想像是主角會幫四個鬼完成遺願,看到一半瞄了一下時間心想真的演得完嗎,結果最後的反轉讓人超想哭,然後再搭上韋禮安的歌,覺得超感人,是很適合闔家觀賞的電影!


然後是鄭允浩的回歸舞台,太好看了我真的會瘋掉






    18會員
    181內容數
    迷妹自娛自樂,記錄所有以後回頭看也會很開心ㄉ事 喜歡田馥甄、喜歡趙炳圭、喜歡東方神起(以及整個SM家族)、喜歡TOKIO還有很多很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