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眺台中海線名山:鐵砧山,與魷魚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台中大甲名山:鐵砧山。山形就像一個大鐵砧般特別。

台中大甲名山:鐵砧山。山形就像一個大鐵砧般特別。

在台中大安溪靠近出海口的南岸,矗立著一座巨大突兀的平頂紅土丘;從火炎山往風機林立的台灣海峽望去,它宛如一座拔地而起的堡壘,戍守著大安溪滋養的萬頃良田。

它是鐵砧山,中部海線有名的小百岳,海拔僅236公尺,卻是大甲人生活中最重要的踏青去處,也是我童年每次回伯公家時,最常被大人拎去放電的「公園」。

而且,有的在地人像我們家,會叫它「鐵砧(ㄓㄢˋ)山」,害我小時候剛學會電腦打字時,一度打不出這座山的名字。那個大人口中的「ㄓㄢˋ」字,是「砧板」的「砧(ㄓㄣ)」啊!意思是這座山遠看平平方方的,像一座打鐵用的大鐵砧。

除去一堆中華民國美學的動物水泥像與鄭成功傳說、每到端午會浮現寶劍影子的劍井等,童年的我對這座山最有印象的,是那半山腰往下望的大甲全景、停車場上各式射氣球與動物造型小車的攤販,還有每次去一定吵著要一個人吃一整隻的烤魷魚,還絕對要吃到滿臉才罷休。

深深刻在我童年裡的烤魷魚滋味,伴隨著是年幼的我,似乎難以攢到的「50元」售價。而那個畫著價錢的牌子,讓我只能用哀求來換取魷魚的印象,從此錨定在我心中,讓我認定烤魷魚就是這個錢,超過就是太貴。

當然,二十年過去,通貨膨脹了好幾輪,不能把以前的價錢和現在比,這些道理我都懂。但每每行經現在的夜市,看到烤魷魚一隻100元起跳,甚至大隻的可以賣到180元的情景時,總是想起那遙遠的,飄著塗滿醬汁的炭火魷魚香的美好記憶。

我似乎在烤魷魚漲到超過65元之後,就再也沒吃過,那種用竹籤串著塗滿烤肉醬的魷魚了。因為我只是不想提醒自己,那純真美好的童年,原來已經離我如此遙遠了。哪怕現在的我,能自由地想買幾隻就買幾隻,再也不用哀求別人買給我。(雖然那售價多買幾隻錢包真的會痛)

不過炸魷魚就沒有這種情懷的問題,漲到多少錢都照樣吃爆。童年的記憶,真的是每一個人一生最好的寶藏,又或是陰影呀!

---

本週日,8/27 下午2:00,我即將回到充滿回憶的大甲,舉辦我的新書《記憶砌成的石階》第一場台中海線分享會!歡迎沙鹿、清水、大甲、大安的朋友們,來到大甲一起聽聽我跟著族人朋友,翻越中央山脈回到老家的山旅故事吧!

詳情請見上方連結,與大甲用心經營的獨立書店野人讀冊店喔~

恩...我看我那天早點去,早上先去鐵砧山回憶童年也不錯!
海線的朋友們,我們週日見啦~

1.5K會員
172內容數
跟著雪羊的腳步,悠遊山林隨影隨筆,在《共享視界》裡,一起看見山的萬千樣貌,加入以影像與文字探索世界的行列。在文影交流間結識同樣熱愛大自然的同好,輕鬆分享彼此的影像記憶與山林故事,建立山與人最深刻的連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