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舊事》▎孩子眼中的成人世界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本書是由五篇短篇小說而集結成的英子童年故事,全書都是由孩子的視角書寫,懵懂、好奇,卻也格外真實、感人;文藻無過度渲染,僅用淡淡的對話書寫,卻情景立現。我除了當作是一篇北平古城一隅 ─ 城南街巷的城南風光在欣賞,從中也發掘一些故事的意義,與你分享。

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

與人交往靠的是那份真,才會擁有值得信賴的朋友

「人都是一個樣兒,誰腦門子上也沒刻著哪個是賊,哪個又不是。所以我不明白!」

以上是書中英子曾說過的一段話,這宛如我內心的寫照,我自認有股傻勁但為人厚道,想要把好人壞人、瘋子賊子分清楚,但時常卻是什麼也分不清。

所以在職場上,時常被笑傻或是太信任別人了,但這麼做真的是蠢嗎?這是不是也說明我一直是個幸福的人?單純是傻,單純也是真,我身處的環境大多正是單純又正向的,所以為人處事時不會起惡心或設計他人,只為求自身的利益。

不要因為別人眼裡的傻而難過,不必因為某種交際不善而自尋煩惱,相信單純特質一定可以吸引到相同特質的人,每種緣都很玄,有些你想要的朋友會是可遇不可求的,一切順其自然就好。

所以常言道:「善惡分明,好壞分清」,這麼做究竟是好是壞,其實說不準。是是非非很難分得清,也很難非黑即白,所以不要去排斥灰色地帶,多理解、體諒每個人的難處,自己的心態也會更加明朗。

⌘⌘⌘

不喜歡離別但也得接受

「雖然有些人隨著你長大也沒了影子,但不代表你的童年也一塊失去,童年所經歷的歡樂,是無憂無慮、不折不扣的歡樂。」

作者曾自述:「每一篇小說的結尾,裡面的主角都是離英子而去,親愛的爸爸也去了。」但世上有誰能長生不死?

感傷是一定會有的情緒,就像看完本書的每篇作品後我都會有種惆悵感,但適應親人、朋友漸漸離開自己,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課題,重要的是面對逆境後,還能保有堅毅、自信與勇氣,面對之後人生給你的種種挑戰。

英子的父親曾說過一句話:「遇事不要怕,只要硬著頭皮去做,就闖過去了。」人生得長短不重要,重要的是生命的寬度,所以,努力讓自己的人生,活得更充實、更豐富吧!

⌘⌘⌘

幸福應掌握在自己手中

書中所述的那些昔日社會習俗不值得一提,畢竟舊時代的重男輕女觀念造就許多的悲劇,以往女性沒有受教育、無經濟能力、也無法掌控自身的命運,就像書中的宋媽,就是舊時代女性的寫照,令人心疼。

但切記,永遠都不要瞧不起女性,宋媽的先生能苟活,全靠得是宋媽一人獨自辛苦賺錢而來,女性的更生能力是比男生強大許多。

閱讀後心中不免自忖,若當時的宋媽能了解,命運應該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不是受人擺佈,幸福應該掌握在自己手中,自己做主,不知道是否會有不一樣的結局?

19會員
54內容數
除了介紹讀過的推薦好書外,也想紀錄自己與小寶貝共讀過程的成長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