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看人生|《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精選書摘、金句及回顧心得

2022/09/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選書動機

語錄初盛行的年代,我還是個學生,對於分辨雞湯有著獨到的見解。
那個時期的我,對「大家都一樣」的事情感到百無聊賴,而且有些不喜NPC(遊戲中為了湊人數的電腦自動角色)一般的人類。對所見之人,我將行為、特質區分成欣賞和不欣賞。對自已,則是絕對的嚴苛。
那時的我也會覺得累,但從不覺得需要休息,而是需要戰鼓繼續敲擊。
《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精選書摘、金句及回顧心得/圖源:陳穩

《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精選段落

比起一句溫柔的安慰,我想我們更需要一盆冷水。

善良或懦弱?

生活中總會遇到一些沉默困局。
中華歷史引以為傲的勤勞、善良、包容等「智慧」,現在卻變成該怒吼時不怒吼,該出手時不出手的犬儒主義代名詞。人們混淆了明哲保身和怯弱的界線。
小時候,個性內向的孩子經常被稱讚:「文靜、脾氣好、不與人爭。」這樣的族群可曾在成長過程中思考:會不會本性善良、但個性鮮明又會發脾氣的人過得更好?
那麼容易被人指使,無非是錯把沒原則的寬容當胸懷,所以不懂得拒絕。
懂得拒絕,甚至將話提前說清楚,可以使互動回歸理性,消除資訊不對稱帶來的失望或憤怒。
當我們缺乏自我肯定和欣賞的能力。因為向內求不得時,就會不顧一切地向外索取,透過不斷地向別人說「是」,來維持一種隱性的虛假自尊
表達想法、不依賴、不取悅,讓生活從別人眼中回到自己手中。

吃虧就是占便宜?

生活是一場自己的戰爭,沒有人可以不去面對人生的殘忍。
困難的時候,最親近的人也可能沒有幫助你,徒留自己面對未知,又無法講道理的生活。
希望被善待,一直被溫柔地照顧,當然沒有錯。但是這樣的希望並不足以讓我們做好面對生活的準備。
如果不做好面對真實生活的準備,突然遇上了世界的殘忍,你怎麼辦?
不去指望別人,溫柔而堅韌地過自己的生活,這才是殘酷世界裡的正經事。
別以愛之名傷害自己或他人,現實的禍福得失都是心靈的收穫。
俄國文學家杜斯妥也夫斯基在賭場上輸掉的東西,他在描寫賭徒心理的小說中,以極其輝煌的形式贏了回來。
《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精選書摘、金句及回顧心得/圖源:Unsplash

金句選集

從文字汲取力量,不要向這個世界繳械投降。
人之所以痛苦,並不是因為掌控力的缺失。喪失自我價值感才是根源。
世間安得兩全,不累肉體、不累心?
我們要嘛選擇自己喜歡的,要嘛喜歡自己選擇的。
父親對孩子說:「你還沒有竭盡全力,因為你還沒有請我幫忙。」
很多時候,我們面對困境只是一昧地堅持。
「先己後人」,也許聽起來很冰冷,但它會幫你和這個世界好好地相處。
要用隨時敢於拚搏的決心,撐起隨時敢做敢當的底氣。如果你在最璀璨的時刻都不敢拚一把,基本上等於白活一回。
不要用別人的標準要求自己,否則我們永遠是舞台上的演員,用一生的時間去演繹別人。我們不必做操控世界的夢,但也永遠不要被他人操控,而是要為自己而活。
我們可以構築一個想像中的世界,然後在現實中讓這個幻想實現。
迷惘一陣子也是一件好事,至少說明我們還有追求,還對生命有疑問。
成長的道路是用接踵而來的心靈掙扎,和無數次淚流滿面後的覺悟鋪就。
生活如同戰場,到處都有破滅的夢想、支離破碎的希望,和殘缺的幻想。
然而,再微小的努力都會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更精采一點。
要積極向上的面對這個世界,絕不將就這個世界對你的吝嗇。與感傷相比,我們更需要積極奮鬥。

閱讀看人生:回顧心得

只有挺直了腰感,這個世界才會給你屬於你的一切。
懦弱、無能不該被善良、體貼、溫和包裝。自卑的人心裡沒有骨氣、說話沒有底氣、肢體語言透漏著軟弱和無能,怎能責怪世界、社會沒有善待自己?人類的本能,就是藉由視覺、聽覺等感官,去判斷眼前的「生物」是否構成威脅。即使沒有身高優勢,我們也可以透過抬頭挺胸、穩重態度和自信音量來建立「你最好放尊重點」的訊號。
血氣方剛的青春年華,著實認為這本書道盡我的價值觀、人生觀。多虧了作者的提點,讓我在該振作時奮鬥、該勇敢時堅強。生活中填充了許多大小事,有些不那麼令人在意,走起險棋也不擔心最壞的結果,那時我幸運的都是收穫最好的結局。現在看來,越是重視,越承擔不了風險,我們不能總是正面硬打,而是要透過強健的心理素質、豐富的學識涵養以及柔中帶剛的方式解決問題、奪得目標。

其他文章推薦
閱讀看人生|《向巴黎夫人學品味》書摘與實踐
優雅生活課:生活態度影響飲食、運動、時尚、美容,學習調整,創造美好生活
閱讀看人生|《ROLAND: 我, 和我以外的》羅蘭金句思考
「我希望永遠都當最喜歡的自己!」日本第一男公關羅蘭的第一本著作。以心態、處事加以分類,一窺實體化的驕傲與自信。
閱讀看人生|《日本第一女公關的人際溝通術》書摘及心得
不靠靈巧也能創造億萬業績的祕密:日記回顧、處世之道、緊抓客人內心的技巧。小川精神看人生。

127會員
180內容數
進入一間咖啡廳,落地窗外時晴時雨,在寧靜的空間歇息、思考人生。 看似簡單的理論可能具有延伸道理;看似平凡的關係也能藏著深切領悟,我們一起在生活探索、了解自我、尋找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