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的苦澀與後來的明白

2020/04/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很久沒有逛書店,邊走邊看看現在出的新書,翻開這本讀了其中一個章節,接著買回家了,也沒什麼特別之處,但她說的故事就像你我都有經歷過一樣,讀起來心有戚戚焉,卻不惆悵,而是有種明白後的平靜。
作者獨慕溪26歲的獨身女子,跟我一樣是射手座,在網路上出過一篇討論度很高的文章,這本書【你不必活成別人喜歡的模樣】說著她與別人的種種小故事,帶著他對這世界的理解,而成為的價值觀;就如書名所說,我們應該為自己活一回,現代女子療癒的一本書。
畢竟緣分淺,你又何必情深?
看到這個篇總覺得有點消極,但說來也是,人生中人來人走,很多人真的曾經跟你非常要好,但在各奔東西後就再也找不回當時的情誼與默契。雖然在一段關係裡,我們都該真心實意地努力經營,但某些感覺不見了,也不必太過勉強。
痛苦可以但不要期待感同身受
有沒有看過有人一天到晚貼文,說自己失戀很痛苦、說跟老公生活不下去很慘、說被朋友背叛簡直天崩地裂...,我們要知道誰都不可能是你,就算再好的朋友,她也不可能真的感同身受,這是人之常情。面對慘事發生,有些人覺得過不去,有些人覺得還好,一吐為快只是短暫開心的權宜之計。
越長大越冷漠
書中內文:「歡迎來到"冷漠"的大人世界。在這裡,溫柔還是要有的,卻不再是一味的懦弱;在這裡,善良也還是要有的,但也絕不是任人隨意宰割。你其實不必面面俱到,愛意灑滿人間。你要學著冷漠卻不失溫暖,疏離卻不夾雜絲毫惡念地對待這個世界。將最好的那一面留給自己以及該愛的人。」
現在想做的事就要現在去做
書中的故事是這樣的:作者的學妹收到母親送來的驚喜禮物,是一個mp3,她撥了電話跟媽媽說為什麼要送mp3給她,媽媽說你不是一直很想要一個嗎?媽媽忘了,那是她16歲那年的願望,現在的她已經20幾歲。16歲的願望如果在26歲達成,有什麼意義呢?如果當時她努力存錢,願望實現那種喜悅與激動,已經超過物質本身,那種感覺可以帶妳走很遠很遠,到了26歲你也會有26歲的夢想,請記得一定要在該奮鬥的時候奮鬥,追求夢想不遺餘力,不要到了36歲才來追悔,這樣真的太不值了。在時間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
絕對不要低智商的善良
沒有認清自己的能力,明明自己經濟能力也不好,孩子連餐費都繳不出來,還去花錢施捨路邊的流浪漢;道德綁架,男子被妻子戴了綠帽,離婚後妻子與別人共組家庭,旁人還若無其事的說男人要大度要祝福別人;不懂拒絕別人,明明工作累得要死,卻還是答應朋友們的酒攤,每次喝到不省人事,還要麻煩家人照顧喝醉夜歸的你。「真正的善良,該是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真的可以為他人帶來確實的好處,而不是以自己短淺、無知的、自以為是對他人好的思想綁架對方,進行毫無意義的施捨與憐憫。幫倒忙的善意等同於作惡,所以我情願你冷漠,也不要你會錯了善意。」
你常去旅行嗎?
作者正是因為一篇關於旅行的文章【十七天女生獨行,如何用4000元橫跨南北三省四個城市】算是紅了起來吧!旅行帶給她正面影響:
  1. 接受了自己的不完美,在旅行的過程中,我們會遇到許多人,我們也會看見許多的新奇與遼闊,當我們逃出都市中一方天地的小格子,你平常在意的不得了的小缺點小抱怨也不再重要了。
  2. 變得更自信,「旅行不僅是一個人見世面的過程,也是一個不斷成長與自信的過程,所有的不可能,都是在嘗試過後變成有可能。幹嘛要壓抑自己的天性,上吧!」。
  3. 變得更勇敢,旅行發生的所有意想不到的事,當下自己只有自己,也只能硬著頭皮去做,例如打蟑螂、跟陌生人攀談、說不熟悉的語言...,也許你會發現以前你不敢做的事,如今你不再害怕。
  4. 變得有見解,影響你的價值觀,去到陌生的城市,感受當地的生活,跳出自己習以為常的框框,我想不只變得有見解,更會蹦出新的火花。
  5. 影響你的氣質,「看到這個世界的不同,內心變得更加包容;經歷過旅途中的磨難,處事變得更加從容。諸多內在氣質的改變過後,外在氣質又怎麼會不被改變?」。
不一定要旅行,作者喜歡旅行並且從中認識自己,變成更好的自己。在很多事上也能找到啟發,像是閱讀、運動、藝術、寫作、攝影...,就像書中所說的,熱愛生活的人,生活自然會帶給你一些好處,回首時才發現自己正不斷地成長。
以上是我節錄印象深刻的部分,每個篇章都有不同的小故事,希望某個故事能帶給你一點什麼。人生不容易,如果想補充點心靈雞湯,這位作者的文筆我覺得挺不錯的,淡然卻又感受到堅定。

臉書粉絲專頁 Lily小女子
IG lilyisbravo
小女子LILY
小女子LILY
已婚,兩個小孩。 做網路行銷,臉書廣告,廣告企劃文案設計。 30歲我在工作與家庭間不斷的調整,規劃時間。 我是人妻;兩個小孩目前非常需要媽媽;同時也要做好媳婦的角色。家庭與工作都是我人生中的缺一不可,歡迎大家追蹤我,一起自我提升之餘,也分享許多在家庭與個人成長上的小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