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成為溫柔又有堅定力量的大人

2023/07/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李惠貞 設計|霧室 出版社|維摩舍文教事業有限公司

作者|李惠貞 設計|霧室 出版社|維摩舍文教事業有限公司

雖然惠貞老師這本書的主要讀者群設定在年輕人,但其中也有好多我們「大人」值得去思考的議題,而我,也期許自己可以成為"能夠用如此溫柔的文字對待年輕人"的大人。
 
在新書分享會上得知,有些大人對於這個書名會有所恐懼,害怕孩子要是用書中的觀點來頂嘴或反駁那就頭痛了。
 
一看到書名就拒絕閱讀,這就像我們只看事情表面一樣,這本書要談的並不是指責大人,而是身為一個人,一個年輕人,要學會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不是把一切的責任歸屬都推給大人。(即便是成人也是)
 
可是說真的,也不能否定這本書名所說的事實,不論我們活到多長壽,依舊只知道部分的世界,因為這個世界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大!更大!我們也不是近藤麻美,還可以重啟好多次的人生(誤),但,就算重啟好了,也還是只知道部分的世界,這個世上絕對沒有人可以知道一個世界所有的樣貌。
 
在讀這本書的過程,我也邀請年少時期的我一起閱讀,內心滿滿的苦澀,因為真的好希望惠貞老師想傳遞的觀念,那個時候的我也可以接收到。如果在當初充滿迷惘的時候,身邊有一個如此溫柔的引導,現在的我會是如何呢?
 
我們那個時代的孩子們,除了被灌輸書中提到的公式:「念書→考上好學校→找到高薪/穩定的工作→賺錢→退休」之外,女生還容易被提醒:「以後長大要找一個有錢人嫁掉。」真的好可怕啊!可是,我並不會怪罪父母有這樣的觀念,因為他們也是如此被教育過來的,如今,社會風氣已經大幅改變,我們勢必面臨打破舊有的社會框架。用溫柔且堅定的力量。
 
要說整本書都是金句我覺得就有點誇大(也太凸顯我對於老師的喜愛XD),但是從頭讀到尾滿滿的感動不誇張,裡面提及到的蜜雪兒.歐巴馬跟薩古魯我也是非常喜歡。
 
嚴格說起來,我也算是活在體制下的孩子,可是偏偏又有那麼一點叛逆,然而,讓我最痛苦的是,叛逆的我並沒有為自己搞出什麼成就,所以,在出社會後好幾年,我是會一直在內心不斷責備自己的選擇,累積超多憤怒。現在回頭看,也許我的骨子裡,還印烙著舊有的認可框架:「成功=有名有利又有錢。」
 
我花了非常多年才把破碎的靈魂一一拼湊回來,這段路好辛苦啊,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書友,如果是年輕人、如果你對未來滿是徬徨,甚至是像我一樣的大人,只要對於人生感到迷惘,都可以翻翻看這本書,或許可以替你的心打開某一扇窗喔。
 
其實,最後我還想分享惠貞老師在一開始寫給年輕人的篇幅中提到──
 
這本書並不是要說服你「相信」,事實上,我們對待每一本書都不應該全信。任何一件事、任何一個觀點,如果沒有經由我們自己的體驗或實踐去得到理解,都只是一個複製而來的資訊,我們並不真的「知道」。
 
記得好久以前也跟書友分享過,請大家不要相信我說的,因為我深知我的觀點並不是百分之百正確,現在依舊如此。
 
最後的最後想說,無關年紀,此刻的我們都需要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並且不將資訊全數買單,也要學習提出質疑與勇於討論(而非抨擊),不要忽略心中的好奇心寶寶囉!
 
++LOVE金句++
 
◍ 如果你接收某一種看法已久,或許有必要聽聽不一樣的聲音。
 
◍ 機會或挑戰都是走出來的,不是用想的。
 
◍ 不論我對某件事有沒有興趣,如果我未曾努力去嘗試、學習,我的「喜歡或不喜歡」都是空虛的。
 
◍ 裹前不足是設限,心存僥倖是涉險,這兩者都無法使我們自由。
 
◍ 真正強的人,往往是能正視自己弱點的人,愈誠實看待自己、不虛張聲勢的人,愈強。
 
◍ 找到自己的位置,意謂著兩件事:你要先知道世界是什麼,以及你是誰。
 
◍ 對世界的理解不同,就會影響我對自己所做的決定。
 
◍ 不會有人因為你成績好而跟你成為真心朋友,喜歡你這個人一定是因為你本質性的東西。
 
◍ 我們會那麼在乎失敗,是因為我們對成功的定義非常狹窄。
 
◍ 如果給你建言的人自己並不熱愛生命,說出的話總是抱怨居多,那麼,即便他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他又如何證明他的論點能為你帶來益處呢?
 
◍ 觀念不改變,行動就不會改變。
 
◍ 我的快樂與否,並不由他人喜不喜歡我來決定。
 
◍ 慢慢地使自己成為你想要親近的對象,適合當朋友的對象,一定會走到你身邊。
 
◍ 我們的回應,決定我們是什麼樣的人。
 
◍ 「沒有用」本身就包含著歧視。(哇~小時候常被貼這個標籤說Q_Q)
 
◍ 不要輕易對任何人事物下定論。
 
◍ 我們和任何人的相遇、相處,都不會是永遠的。我們跟任何人的關係都是有期限,而且沒有人知道期限什麼時候到來。
 
◍ 社會不缺好書、也不缺好的書店,缺的是閱讀者。
 
(其實我喜歡的金句還有非常多,但就分享到此,有興趣的書友請務必帶一本回家💖)

8.9K會員
205內容數
【愛書人♥陳子楹.樂樂|一枚貓奴的閱讀日常】 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室,除了分享閱讀的心得之外,也會不定期和室友們分享新書資訊與閱讀日常,歡迎一起來聊天啊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