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善良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是我在方格子的一篇文章,來說一些荒唐的故事吧!
善良的同時我們得到什麼?

這個世界都在勸人向善,有人探討過善良嗎?

從小受大人們薰陶善良的成長,在長大的同時有人告訴你什麼是過度善良嗎?
現在我們知道的善良莫過於是:「誠實、孝順、愛護動植物、懂得諒解別人並視自己能力幫助他人,這就是善良的本質。」認為自己善良的人,沒有錯。

『誠實』的善良 
  小學三年級時,我誠實地告訴朋友A,朋友B對A的敵意,故事最後B聯合自己的雙胞胎姊姊誣陷了我;所以我在B心中成為了打小報告的人,在A心中成為破壞關係的人。
  在這個故事中的我,只是為了保護A,因為A是我的好朋友,我也相信她會相信我告訴他的事實,可惜的是從那之後我們不再是朋友。
事實是這樣但人往往只聽自己相信的。
要怪只能怪我輕信的我們之間
「若無其事、血濃於水」
長大以後我終於知道很多事需要看見不說破、聽見裝作不知道
還有這世界是幫親不幫理的
『友情裡』的善良
  曾經有一個成績不錯為人也好的朋友,因為「友情是一道選擇題」;即便他知道這樣是錯的還是做了選擇... ... 。
身為我的朋友我自認或許是一件幸福快樂的事,因為我總是向人傳遞快樂正面的形象;所以當看見朋友傷心煩惱的時候,我能做的不只去傾聽,我會想盡辦法去解決朋友所遇到的難題。 
  故事是這樣的,小臻和佳佳吵架了,那時候校園裡流行用筆記本寫交換日記,小臻難過地透過日記向我訴苦,我安慰小臻並告訴她我會幫你們和好!
即便我知道佳佳對我抱著不友善的心,我想面對面說,但佳佳怎麼會聽呢?所以我選擇寫信告訴佳佳,小臻的內心是想和好的,最關鍵的或許是我剪下我和小臻的交換日記附在信裡... ... 但我沒想到剪下的同時也是剪下我和小臻的友情。
  幾天後,佳佳和小臻和好了,他們隱約達成了一種共識?那是小臻最後一次和我寫日記,他說佳佳和她和好的條件是必須與我斷交。看她們幾天來的互動,其實也心裡有數,便問小臻:「所以我們也不寫交換日記了嗎?」 小臻最後只回了:「嗯......」。
嗯我知道了,故事最後我被孤立了。
「天真爛漫」

很多時候我們天真的無可救藥,最後受傷的往往是自己。
幫助他人快樂的同時,請花點時間回頭看看自己的背後是不是被插上一把鋒利的刀。
『無條件』的善良
「當你認定一個人的時候,你會不會優先守護她?」
這個看似愛情的開頭,其實是友情啦!
  國二時的好友吵架,星如告訴我,她和欣欣變得不合,緣由是欣欣交了壞朋友。
而我看到的畫面是欣欣正在排擠星如,我不懂曾經如此要好的朋友間,怎麼會因為半路殺出來的程咬金而支離破碎?
  於是我生氣了,氣改變一切的欣欣,所以我無條件地維護星如,後來一場對質中我發現星如說謊了...;頓時我覺得我像傻子一樣,公開維護星如,卻得來這種結果。

  某天正要離開學校時,我看見獨自坐在階梯的欣欣,我默默的坐在她的身旁閒聊幾句後便問她:「妳怎麼不告訴我們事情的經過?」
欣欣抬起頭看著我用有點高亢地聲音說:「因為不管說什麼你們都會為她說話,我說的話有什麼用?」
  這時我內心充滿愧疚,因為我看見欣欣的眼淚掉下來她顫抖的說出這段話...
我告訴欣欣:「我會相信星如是因為她願意告訴我她在經歷什麼,她讓我感覺到我們是朋友!而你什麼都不說,我們怎麼會知道你在想什麼?發生了什麼事?」。
欣欣最後說:「她累了,算了。」
勿輕信他人,儘管是再好的朋友。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你靠近別人認為壞的朋友的時候,就算你善良的生活
也會被歸類為"壞朋友"。
『管事』的善良
曾經我被孤立過。
所以我不懂被孤立的人,為什麼孤立別人?

  以為被欺負,只要找一個比自己更弱勢的人欺負她,自己就能成為強者。

高中時的學生常常成群結隊的活動,青青在最後離開了我們的隊伍;因為青青離開後人格處事走得太遠讓我們隊伍的某個成員小玉不開心( ? )
後來我發現小玉會在放學後將垃圾粉筆灰倒在青青的桌上,我私下警告了小玉,這種事不要再有!!

  有一次青青走到自己的位置上,突然大罵:「e04」!
坐在後排的我看了一眼,發現青青桌上的粉筆灰;那時的我或許年少輕狂吧?拿起粉灰盒當著全班的面倒在小玉的桌子;我清晰地記著小玉坐在椅子上用一種匪夷所思中帶著憤怒的眼神看著我,我問他這樣好玩嗎? 她沒說話。
  青青什麼話也不說,我問他需要道歉嗎?他說他覺得很沒意義,很幼稚!
對,很幼稚但以牙還牙是我的原則,雖然這中間沒我什麼事但我們彼此都曾經相伴上下學、遊玩過,雖然關係不好了,但也沒必要這樣過日子吧!?
最後  我和小玉及青青都是普通朋友,再普通不過的朋友了。
『助人為本』的善良
某年暑假到某機構參加活動,時薪制。
   沒有在公共場所大喊的經驗,一開始緊張極了,習慣了以後跟著學長姐們一起到各地觀光景點募款,再回到基地清點後下班。
  每周會有一天會邀請受助者到基地,體驗項目有:剪髮、按摩、領取食物、二手物品等....,有一次我們與龍山寺附近商家合作,發放熱食給街友;我看見一個綁著小辦子穿著澎澎裙的妹妹手上還拿著霜淇淋站在街友中間排隊等著領香腸,我好生的告訴她妹妹,這些食物是要發給街友的喔!
小妹妹理直氣壯的說:『媽媽叫我來排隊的!』
我無語的退下了。其實我們有發放貼紙讓街友領取餐食,但後來來的街友太多了,理事長告訴我們沒貼紙也讓他們領吧!
  在我看來我們協會"有在做事",幾個月後(已離職),我在網路上看到韃伐協會的各種新聞文章,說我們身為募款者不應該領有薪資等等;我想我們騎車風吹日曬雨淋大喊解釋募款目的到無聲的同時卻不能領薪資?只因為我們在做愛心?但那些所謂做愛心的人們,如果平常沒有收入單純做愛心能夠生活嗎?
  以上不是在合理化領薪的事,單純從中學習我們善良的同時得到什麼?後來看見網路上有人在分析協會募款金額再減去人力及各項成本,真實能夠付出做愛心的其實不多!我理解了網路聲量為何導向黑心協會。

想捐款,可以直接捐贈給受助對象或者是觀察周遭街訪一定有可以直接幫助的對象
『同情』的善良
上大學以後,我以為我不會再失去珍貴的朋友。
  獨自一人到陌生的城市,幸虧的是認識了一群很美好的室友;這個刻在我心裡的遺憾是來源於有天,鄰近室友和他的室友因為做報告吵了一架,我看著默默不出聲的室友小晴,正被另一名氣得暴躁如雷的室友小金謾罵著.... ...
  我提出了交換室友提議,想說讓他們可以彼此冷靜,原本我珍重的朋友到了小金房裡,我們漸行漸遠了。
  在大學最後一年我與小晴也同樣因為她對事的不聞不語而吵翻了;在這之後我思考為什麼最後的局面是這樣?
  
  或許一開始我就不該多管閒事,但人生沒有後悔藥,在後悔之後原諒自己。重新拾回自己再往前邁進,這一路上我告訴自己不要重蹈覆轍;畢業兩年了,我相信我維持得很好。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孝順』的善良
懂事以來,我知道父母恩重如山
儘管你埋怨他們生下你、讓你過得不好
但,你依舊活著,這便是你無以回報的恩
有再多埋怨都應該放到下輩子去
這樣說的前提是,你知道他們希望你好,只是他們用錯了方式。
  長大過程我在家中聽見得比看見多,所以我只堅信看見的。
不管長輩們說什麼故事其中含著什麼寓意,我就只是聽聽,因為我知道輕信的結果是不好的;只要相信就會有想法,和平的選擇是聆聽。
  那年,有人相信有人附議有人不服不屈;所以家不在是家。
從那之後所有的家庭聚會,我稱之為交際應酬,因為百般不願意還是得出席,為了家中最後一線和平。

  面對家庭紛爭總是需要說很多很多的長篇大論,但最後換來「無奈」兩字。

綜合以上的善良
都有缺點
俗說: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
所以你要當好人還是禍害?
我認為這沒有一定的答案
不管什麼選擇對得起自己就好

就算未來後悔了記得原諒自己。

下次見。
    0會員
    3內容數
    簡單的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Google News 追蹤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雖然有時候不幸的事情,也會發生在善良的人身上,雖然善良是一個選擇。
    我忘記了,你是誰, 曾經在我眼前卻又消失不見, 是靈魂還是鬼,還是未來的自己回來說聲再見, 不後悔的老年。
    有些人總是不曉得,分寸, 劃過界了便抹去傷痕,毀燈, 看不見反而更加清澈, 蕩然無存的悲歌,黃昏。
    「在我認知裡妳的善良是:你再怎麼討厭也不會輕易惡言相向出口傷人,寧可扮一次黑臉,也不會用白臉一直折磨別人。」 這是A曾經對我說過,她覺得我是一個善良的人之後,替我解惑的一句話。聽到這句話之前,我對這個特質套用在我身上是很困惑的。 其實在我的成長過程當中,比起大多數人算是過得很幸福。 我是家中的老么
    不知不覺竟然隔了快要半年 我才發現原來我一直是有很多話想說的 想分享八月的種種小旅行 台中 一直是我最嚮往城市 因為在那裏有太多回憶無法細數 認識太多善良的人帶我前行 一期一會年度國內小聚 不用特別說明的默契 熟悉的樣子與作息 一個笑容一個眼神你就能夠懂 我們一起採買一起烤肉
    Thumbnail
    善良的和尚 | 什麼八字命格比較善良 | 八字教學 從前有一位和尚在河邊打坐時,聽到掙扎的聲音。睜開眼睛一看,原來有一隻蠍子正在水裏掙扎。他伸手把它撈上來,結果被蠍子豎起的毒刺狠狠地蟄了一下,他把蠍子放到岸上,然後繼續靜心打坐。 過了一會兒,他又聽到掙扎的聲音,睜開眼睛一看,蠍子又掉到水裏了。他又把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雖然有時候不幸的事情,也會發生在善良的人身上,雖然善良是一個選擇。
    我忘記了,你是誰, 曾經在我眼前卻又消失不見, 是靈魂還是鬼,還是未來的自己回來說聲再見, 不後悔的老年。
    有些人總是不曉得,分寸, 劃過界了便抹去傷痕,毀燈, 看不見反而更加清澈, 蕩然無存的悲歌,黃昏。
    「在我認知裡妳的善良是:你再怎麼討厭也不會輕易惡言相向出口傷人,寧可扮一次黑臉,也不會用白臉一直折磨別人。」 這是A曾經對我說過,她覺得我是一個善良的人之後,替我解惑的一句話。聽到這句話之前,我對這個特質套用在我身上是很困惑的。 其實在我的成長過程當中,比起大多數人算是過得很幸福。 我是家中的老么
    不知不覺竟然隔了快要半年 我才發現原來我一直是有很多話想說的 想分享八月的種種小旅行 台中 一直是我最嚮往城市 因為在那裏有太多回憶無法細數 認識太多善良的人帶我前行 一期一會年度國內小聚 不用特別說明的默契 熟悉的樣子與作息 一個笑容一個眼神你就能夠懂 我們一起採買一起烤肉
    Thumbnail
    善良的和尚 | 什麼八字命格比較善良 | 八字教學 從前有一位和尚在河邊打坐時,聽到掙扎的聲音。睜開眼睛一看,原來有一隻蠍子正在水裏掙扎。他伸手把它撈上來,結果被蠍子豎起的毒刺狠狠地蟄了一下,他把蠍子放到岸上,然後繼續靜心打坐。 過了一會兒,他又聽到掙扎的聲音,睜開眼睛一看,蠍子又掉到水裏了。他又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