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同樣想去澳洲打工度假的你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親愛的:

當你看到這封信的時候,如果也剛好想去澳洲打工度假,那以下是我為你分好,記錄下來的資訊,有些部落客或是遊學代辦中心,其實都非常細心且完整的統整資料,並且也有詳細的教學及介紹,我也從他們的文章中受惠不少,在此分享給你,希望在接下來的旅程中一切順利。

抹茶綠


以下資訊僅以分享與幫助為出發點,沒有與任何代辦合作,請放心點選連結,希望能夠讓你在這趟旅程中,減少時間與精力爬文,增加對未來冒險的勇氣。

  • 到澳洲打工度假,有哪些限制?幾歲以前可以申請呢?

其實中間有幾年,不同的朋友都有找我去打工度假,但礙於工作的關係,我都婉拒了,直到去年有朋友又跟我提起,剛好我的工作準備告一段落,原本以為年紀早就超過了,沒想到31歲以前申請都來得及。

澳洲打工度假Q&A,關於打工度假疑問一次全解析

  • 如何辦簽證?

澳洲打工度假簽證申請教學圖文版

  • 辦澳洲電話及網路:

網路上其實有很多澳洲電信的介紹,例如:Telstra、Optus、Vodafone。這部分我沒有深入研究,在台灣的時候,我到中華電信請客服幫我把台灣門號用成虛擬sim卡,澳洲的門號就用實體卡,如此一來,同一支手機可以使用兩個門號。當初抵達澳洲雪梨機場時,我沒有做太多的選擇及比較,就直接到Telsim的櫃台,請客服人員幫我辦一年的方案,對我來說是夠用的,網路偶爾在某些區域會暫時收不到,但影響不大。(畢竟我是短期生活為導向,夠用就好)

Telsim電信官網

  • 辦稅號:

到澳洲工作,依照政府規定,是需要繳稅的,因此抵達澳洲很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申辦稅號。雖然說作業時間要28天,但每等一天就等於在燒錢,所以當時線上申請之後,隔了五個工作天,我就厚著臉皮打翻譯電話131 450,並跟稅務局ATO取得聯繫,在翻譯人員的幫助下要到稅號了。畢竟我需要稅號才能工作面試,人在江湖,臉皮要有。正式的稅號紙本文件在一週內也有收到。

澳洲稅務】如何直接網路申請澳洲個人稅號|申請步驟圖文教學

  • 辦銀行帳戶:

我是選擇NAB,原因很簡單,因為不用帳管費,而且是短期在澳洲生活,這個帳戶可能在離開澳洲之後,仍會有一些存款,如果選擇別家銀行,在沒有持續收入的狀況下,會被扣帳管費。但每個人的考量不同,還是要依自己的狀況評估喔。

澳洲打工|澳洲銀行怎麼選? 澳洲銀行攻略與四大銀行介紹

  • 辦退休金帳戶:

沒錯,在澳洲工作,你還會需要辦退休金帳戶。我是自己搜尋資料以及詢問身邊朋友的建議,再利用稅務局的退休金帳戶比較工具系統,作出評估以及衡量之後,選擇Australian Super,當然也有人推薦Australian Retirement Trust、UniSuper。我考量的部分有帳管費、網頁及App的介面是否在使用上方便及喜歡、經營理念,還有未來在搜尋相關中文資料的廣度而決定。

退休金帳戶其中會被扣的費用包含帳管費、投資及保險,而保險的部分是可以取消的,自己可以斟酌需不需要。以下提供一些退休金帳戶官網及詳細介紹。

澳洲退休金制度簡介

澳洲的養老金在如何扣你的錢?

Australian Super

Australian Retirement Trust

UniSuper

澳洲稅務局退休金帳戶比較工具系統

  • 如何領回退休金帳戶的錢

目前已經回國,也成功領回退休金帳戶的錢。在此提醒,每一筆存入退休金帳戶的錢,ATO會先扣15%的稅(有點類似台灣所得稅),例如:僱主幫你存入1000元到退休金帳戶,會先被扣15%的稅,等於只剩850元。接著,確定離境後,填寫完申請表格,WHV的人會被再扣65%的稅。所以等於只能拿到20%的錢(100-15-65=20)。但千萬不要小看這20%,也是一筆不少的數字,只是覺得心在淌血而已,因為80%都給澳洲政府。

澳洲退休金教學:申請退休金帳戶及領取離澳退休金

ATO官網:離開澳洲的退休金支付(DASP)說明

ATO官網:線上申請退休金支付

  • myGov :

myGov是一種在網路上取得政府服務的安全方式。也是每年7月1日到10月31日報稅,以及之後領回退休金時會用到的重要網站,可連結到ATO進行相關作業。

myGov網站

關於myGov的一切

myGov基本設置

如果你是第一次到澳洲的話,由於ATO沒有以往相關的稅務資料,所以是無法藉由回答特定問題來取得連結的,只能打電話給ATO取得連結碼linking code。

如何將myGov連結ATO超詳細步驟都在這!

  • 找租屋:

到目前為止,我已經住過兩個不同的房型,一個是House,現在居住的是Townhouse,有朋友也有住公寓型的房間。兩次分別在FB社團以及今日澳洲App找到。第一間房,是在台灣的時候就找的,所以請房東讓我視訊看房,在互相交換駕照及護照的資料之後,我請澳洲的朋友幫忙先匯房租訂金,在抵達澳洲的時候,我就直接入住了。

澳洲各大房屋類型介紹

  • 找工作:

找工作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我目前的工作是在FB的社團找到應徵資訊的。除了以下這個部落客分享的18個網站,另外也推薦大家可以用Jora、今日澳洲App。

澳洲找工作超實用18個網站分享

3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請你離我遠一點:《完全自殺手冊》作者,寫給同樣為人際關係所苦的你,讓人生變輕鬆的38種方法 在自媒體崛起的時代,不知道大家是否有發現一個現象就是有些人明明不喜歡某個人,卻依舊要時時觀察那個人的動態與發文,而把自己的心情搞得烏煙瘴氣,甚至忍不住展開唇槍舌戰,到底這是什麼樣的心態,又或者有沒有可能真正說服自己離開讓自己不愉快的人事物呢? 曾經寫過《完全自殺手冊》的作者鶴見濟在《請你離我遠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7-19
追求高品質但不浪費的生活這篇文章是分享給如標題這樣價值觀的人, 如果你 / 妳不屬於這樣的人, 可以不用繼續看下去沒關係, 因為不會有共識的。 先確認一下價值觀: 1. 喜歡有品質的生活,包含品味跟質量。舉例:喜歡配合時令選擇飲食、衣著 /不喜歡人擠人的地方。 2.不浪費的物質生活…
Thumbnail
avatar
Mr. Colin
2023-07-19
獻給同樣厭世的人們:《我的出走日記》現在才想到要寫這部劇的文是否有點慢(欸 唉,算了,反正就是一個心血來潮,我憑印象寫XD 那個在2022年造成轟動的演員——“孫錫九”,便是因為出演該劇的男主角“具氏”,讓他初嚐走紅的滋味,紅到台灣甚至歐美國家的觀眾看到他都會跟著喊一聲“廉美貞”(女主名字) 估計編劇當初也沒想到最紅的台詞竟然是那一句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3-06-17
【SN-0005】同一件事情描述順序不同,給人的觀感卻不一樣你有沒有這個時候?A跟你說了一句話,結果你非常生氣;沒多久,B也跟你說了另一句話,你卻沒甚麼感覺;結果事後或回家後回想那兩句話,發現兩句話意思竟然一樣?
Thumbnail
avatar
Yee👉催眠諮詢x心理諮詢x健康管理
2022-05-30
This Song For You 最適合送給同學與好友的歌曲最適合畢業季的歌曲,送給要好與珍惜的朋友具有深深的意義。 This Song For You 為你唱的歌 Lyrics/ Melody: Pingway I sing this song for you. 我為你唱這首歌 I appreciate you treat me so true.
Thumbnail
avatar
平威
2022-01-19
萬芳 - 同樣的存在|得不到的自己該給自己之前寫了棉花糖,說到了小球眼的一場舞台劇《聖誕快樂》,身為導演的萬芳、不假他人、自己還追加演唱了此劇的主題曲〈同樣的存在〉。 這歌真是不流行、也不適合常聽。
Thumbnail
avatar
蘇瑪
2021-03-26
我《怪胎》,你確定OK?寫給同樣看完電影後情緒滿溢的你你遇過渣男嗎?你是否也曾好奇:為什麼渣男總是這麼溫柔又優質?或許,渣男一點也不渣,只是你誤解了他——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20-08-12
致H:已婚的我和同樣已婚的高中好友發生婚外情,對方卻打電話給我先生坦誠一切都是荒唐遊戲?!「方格子會員讀者來信,此為優先回答!」 H先生您好:我和他自高中起便是同學,大二之後才進化成朋友關係。起初,慶幸自己能有一個能談心的異性朋友,相互陪伴彼此度過情路上的低潮。偶然的談天知道了他的心思,但我們仍以「好朋友」的關係來往。幾年後,兩人不約而同的在同一年走入婚姻,也仍以e-mail和即時通斷斷
Thumbnail
avatar
H
2019-07-05
願你是「詩聲字」的明燈:寫給同溫層的耳語這是經營臉書粉專「詩聲字」的感言,在回顧之際,也對於一路以來肯定、鼓勵我們的朋友、合作者及讀者,再次表達感恩與期盼之意。
Thumbnail
avatar
李畇墨
2019-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