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班超取外掛之你是否能停止抱怨?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從歷史中取得財富自由的外掛》 ◎姚念廣

前言:或許時空背景會改變,但是不變的人性總是讓歷史一再相似的重演,我們便可以藉由已知的過去,為自己的未來預測下一步的趨勢。

第十三回:向班超取外掛之你是否能停止抱怨?

  不論是學生時代或出社會工作,群體生活之中一定會有充滿負面能量並且喜歡抱怨的人,要是被喜歡抱怨的人給逮到,這下倒霉了!因為你得開始聽他抱怨,而且不論你如何給他建議或正面的想法,他都會有千百萬個理由逃避,然後繼續再跟你抱怨,使得你的正面心態慢慢被染黑,不知不覺中,當你為了顧及同學情或同事情時,你也會開始跟他一起抱怨,是的,你就像是被他下了詛咒一般地被傳染了抱怨,可簡稱為「咒怨」!

  而我自己在學生時代或出社會工作時,只要發現身上帶著咒怨的負面能量人接近,我一定是想盡辦法迴避對方,雖然還是有被逮到幾次過,真的很可怕,不知不覺真的會跟對方一起進行抱怨的恐怖行為!但隨著年齡增長,開始知道自己不要什麼,我也勇於拒絕那樣的人,什麼同學情或同事情的,別中了他們的情緒勒索!

  大部分的時候,那些抱怨的人並不在乎你的想法或感受,他們只是想找一個垃圾桶好好倒掉他們情緒上的垃圾,其實還滿自私的。由上述內容已可知抱怨者給人的感受,只會讓人想離他們遠一點,抱怨者就好像活屍,你被咬到了你也會變活屍(跟著愛抱怨),這樣,你還想成為他們的一份子嗎?關於不抱怨的歷史故事,我認為漢朝名將班超的故事可供我們學習取外掛。

  班超年輕時從事著薪水微薄的抄寫文書工作,家裡並不富有。工作久了,畢竟抄寫文書乃屬於用時間去換取金錢的工作類型,人一天的時間就是24小時,加上古代晚上沒有明亮的燈光不適合從事文書工作(不方便加班),真的很難賺錢,但班超並不抱怨這份工作賺錢的價值太低,而是轉念一想,國家的邊境正需要軍事人才去鞏固,雖然工作的風險高(失敗即戰死),但成功了就能如歷史的名將一樣功成名就,有錢又有權,總比在這裡抄書領微薄薪水好多了!

  班超投筆從戎的事情傳開了,不少聽聞其想法的人都嘲笑他,認為他會失敗,認為他放棄安穩生活的想法很蠢,但班超不以為意,他就是要投筆從戎,哪怕是死,也要颯爽的戰死沙場。其實,當人說出夢想時,身旁那些第一個跳出來嘲笑或反對你的人,除了父母與如手足般的摯友,其他的人很有可能就是害怕你變得比他們成功,而那些人通常也都是不願意改變自身的抱怨者,要非常小心他們。

  正所謂天助自助,你想要老天爺(機會與運氣)幫你一把時,你得先自己先幫助自己、改變自己,而選擇改變的班超,在軍事這條路上可說是宛如神助一般的超展開!先是平定匈奴,再來是威震西域打爆反抗之國,最後終成為漢朝最可怕邊疆守門殺神,邊疆的外族只要聽到班超之名,就如同聽到電影《悍衛任務》的殺神基哥一般,就嚇得不敢來犯,怕啊!

  班超有多厲害?他晚年老了想退休,還得寫信跟皇帝求情,懇求皇帝,皇帝才捨不得地放他告老還鄉,畢竟班超只要活著,邊疆各族就會乖乖聽話,匈奴不敢隨便來犯,這就是當年選擇不抱怨而投筆從戎的班超所具有的超高價值。當然,我們不能說班超早年抄書的低薪工作就是沒價值,你怎麼不知道班超或許就是在抄書的過程中,悟出了各式的戰略或道理呢?就像我們非含金湯匙出身的一般人一樣,初期還是得先到社會磨練及存第一桶金,才有辦法創業或投資,所以也請千萬別抱怨自己初期所選擇的基層工作,努力地從裡面挖出經驗值和資金吧!

  回到自身,我雖然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開始努力不抱怨以及遠離愛抱怨的人,但身為「崩世代」的一員,其實內心偶爾還是會忍不住生出抱怨之火苗,那怎麼辦才能撲滅呢?這種時候,我就會想像一下我的偶像之一的巨石強森,他如果遇到這種等級的難題會抱怨嗎?不會!巨石強森帥嗎?帥!然後我的抱怨之火苗就會被撲滅了!因為我想跟他一樣帥。

關於作者及本系列:為何我非歷史系畢業的作家?因為經濟因素,我從學生時就須借學貸並半工半讀,所以走技職體系是為確保有專長可早日賺錢。然而,我並沒有放棄歷史,因為我已把歷史當成是生活的一部分了!而就像看了戲劇會想上網分享心得那般,我也想要分享歷史故事,但普通的分享大概沒人讀,於是結合投資理財,或許就有讀者會想了解一下了。此外,我在撰寫這系列時,其實也會幫助到自己,因為我也在過程中獲得學習與成長,共勉之!

    14會員
    3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向陽之失 (十二)等我冷靜下來回到電腦,螢幕已經因為超時被鎖起來了。 剛才那通電話打亂了我的思緒,也讓我喪失食慾。我將麵放到一旁,向櫃台提出加時,深呼吸調整了一下姿勢,繼續研讀張教授的資料。 現在手機已經被不明病毒鎖起來,這代表離開後我沒辦法再用手機開出這些資料,得趁現在好好記在腦袋裡。
    Thumbnail
    avatar
    葉巡山
    2024-06-17
    像撥開濃霧那樣翻譯日本文學小說我每次在文大中日筆譯班授課時,總要半認真半開玩笑說:同學們,我認為精通日本語文和又能恰如其分地翻譯日本文學小說的人,他們一定是很有耐性的、聰明絕頂的人。不需我多加說明,對於日本語非母語的我們而言,要確實掌握日文中時常出現的一詞多義、晦澀、曖昧不清、婉轉、細膩的語境(表達方式)有如體弱者欲攻山頂的困難
    avatar
    邱振瑞
    2024-06-17
    向《盜墓筆記》的吳邪學天真《#盜墓筆記》是以吳邪為第一人稱所寫的,從他的視角,慢慢鋪衍出一個歷經幾千年的長生不老大夢。吳邪的外號是「天真」,王胖子叫他天真,是真覺得在一群奸詐狡猾的盜墓賊之中,吳邪處事過於天真。但天真這個特質反而是吳邪之所以能夠在詭譎危險的古墓中全身而退的關鍵
    Thumbnail
    avatar
    錢可兒
    2024-06-10
    像小小的孢子一樣:寫在兩個月的創生實習之後 「請說明個人對『地方創生』和『社區營造』的瞭解。」 這是在錄取成為小孢子之前,我所面臨的第一道提問。記憶模糊,想不起在那場應徵實習的面試裡,我究竟回答了什麼,只記得當時的自己其實有點心虛,因為我覺得,自己好像稱不上瞭解地方創生。 後來我還是進了工作室,和大小孢子從初相識到吵吵鬧鬧;從得知要辦
    Thumbnail
    avatar
    林玥彤
    2024-06-09
    向內向外都能回家心轉向內看是時刻變化、虛幻的念頭;向外看是一個一個具體的事件。 沒有念頭就沒有生命,沒有事件就沒有人生。因此,於內,看好每一個念頭;於外,發現每一件事的意義。 外是內的顯化,因此內就是外。虛幻的念頭無形無相,得透過一件件具體呈現在外的事件告訴你內在的事⋯⋯
    Thumbnail
    avatar
    耶謝智光·原力覺醒 Yeshe Obum•The Force Awakens
    2023-02-28
    像煙一樣的消失之〇點一、我想幹你,你想幹我嗎】我坐在便利商店的窗台上,靜靜的看著窗外的景色,窗外的那些……以著各種姿態存在的人來人往,那一片親吻著十字路口斑馬線上的溫馴陽光,那一陣淡淡吹過的風,一切的一切,都跟我無關。 如果要給一個比較貼切的形容的話,大概就是遊魂吧? 死亡以上,中陰未滿。 於是,我決定既然要死,就死個徹底吧。 而且,與其等待死
    Thumbnail
    avatar
    春生
    2022-10-03
    【向右靠】男人,你不要為娶而娶這是這一兩天最熱燙燙的新聞。知名藝人艾成自殺身亡。這幾年但凡有跟艾成相關的新聞基本上都跟他和他老婆相關。典型的好男人啊,女人要什麼就給什麼,有什麼需求就給什麼需求,但換來的是什麼?結果有讓他們的關係更好嗎?答案顯然很明白。 記住,關係之中最重要的是來自於尊敬。沒有尊敬,什麼都別談。
    Thumbnail
    avatar
    向右靠
    2022-08-18
    向膝蓋退化的切骨之痛說掰掰 新型人工膝關節讓你行走自如膝關節為最常見的關節退化部位之一。許多膝蓋關節退化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經常面臨膝蓋疼痛的苦楚,無論是平日走路、蹲下撿東西、自椅子站起等簡單動作,患者都會經歷「切骨之痛」。所幸目前有新型的人工膝關節可作為置換選擇,除了材料優化,符合原始人體工學的特殊旋轉設計,讓骨頭跟骨頭更密合,行走自如好輕鬆。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2-07-16
    少了這個思維,你說什麼都很「強迫推銷」大多數的人不太了解如何讓自己出眾,或者說不敢讓自己脫穎而出。
    Thumbnail
    avatar
    馬斯卡彭
    2021-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