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能不能改變?關鍵在於你夠了解自己嗎?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命運能不能改變? 絕對可以。

有人說命是性格、品行、行為模式,類似遊戲NPC的人設;而運是天注定寫好的劇本。

如果真是這樣,那命運絕對是可以改變的。

命與運相輔相成,我們的個性造就行為,長期下來養成固定的行為模式,而導向「運」的劇本。

raw-image

二十出頭歲的時候我超級愛算命,但算出好結果我會質疑真有那麼好嗎?結果不好我又會叛逆的想打破預言。曾經被一個占卜師說我是小三命,感情裡永遠會有第三者。當下我聽了只覺得隨便你說也不是太在意(那幹麻還算??)

過了幾年偶然想起這件事,問了個會看紫微的朋友,他說就算人的命盤裡有這個徵兆,但因為占卜術是遠古時代流傳下來,現代人受過教育、文明不停變化,有這個星象也不代表真的會發生,因為現在的人類跟千年以前的人類早已不同。

所以,命運是玄學嗎?我不覺得,他比較像是科學。是具有因果邏輯的結果。發生的因可能是因為我們的個性、行為,改變的話,「果」當然跟著不同。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生活中發生的事件,無論類似與否、經常發生與否,往往會指向相同的課題。我一直相信「你以為的偶然其實是必然」這句話,這不是盲目的迷信,而是行為模式發展出的結果。

我們認為的偶然,其實深究之後,會鑿出一條幽微的光譜,每個點都代表著內在深層的意識形態,及培養出的行為模式,相同的模式當然會造就相同的結果。倘若我們打破既有框架,看向自己的劣根性,找到突破口,等於改變NPC,改寫運的腳本。

raw-image

#試著練習反直覺

人的行為模式往往出於一種直覺性動作,是過去人生仰賴的生存模式。想要打破他,試著反抗自己當下直觀的行為,習慣快的人,不仿試著慢一點,習慣慢的人,不仿試著逼自己一把。

我是個急性子,練習反直覺的過程總覺得很憋,甚至有些綁手綁腳,但當我想快速推進或行動時,選擇慢下來,前方的路自然清晰,無為而為,也能在過程學習放鬆,更覺察到不同的內在狀態,是個很有趣的過程,透過自我實踐,更加深刻堅實。

但反直覺很重要的原則是,判斷直覺行為的出發點,行為是為了更接近內在的我,還是為了服膺外部認同。例如,當你很想做某件事卻選擇放棄時,是因為其他人看起來更優秀?急於想看到結果?過去經驗讓你覺得自己會失敗?這些就是因為外部價值產生的信念而導向放棄的結果,對某件事有熱情,看向自己就好,遵循內在喜悅,滿足感多寡該建立於內在,而不是外界的聲音。

#是否能有效判斷「直覺」的指標在於自我探索的程度

自我探索的深度是打破注定的關鍵。活得自由是因為我們能誠實面對自己。多花點時間跟自己獨處,多問問自己問題,觸發思考,抱著孩子般的童心,就像小時候在翻十萬個為什麼,對自己也帶著同樣的好奇心,往深處去探尋,用好奇取代批判,看見後了解,了解後解決。

如果覺得很難,找個可以跟你進行這樣對話的朋友,透過你問我答、透過對話,思考自然綿延開展。如果真沒這樣的朋友,多看看書吧,跟書本對話,透過文字發起想像及創造。

或許所謂注定的事件還是會出現在你眼前,但當一個人自我探索程度夠深,整體狀態夠好,是能夠選擇要不要跳進情境的。打破既有的行為模式,讓選項浮現,當然這不代表不會遇到妖魔鬼怪,只是會有足夠的智慧跟底氣去判斷與選擇並肩同行的人。

raw-image

算命始終只是個建議跟可能性的暗示,不是鐵口直斷的真相,不要盲目相信算命的預言,讓那個結果成為信念,創造實相。

相信命運在於能對人對事看淡與隨緣,減少糾結與過度內耗,但我們也要相信人定勝天,我們都能靠著自己的力量改寫腳本。

信神、信命、信運都好,但一定也要記得信自己,自己才是我們一輩子要相處的對象,無論你信什麼,我們都該像那樣堅定的相信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