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309.講到九寨溝.之二

2023/08/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相隔九年之後,我在2017年一償宿願,一個人去到盛夏的九寨溝旅行。

2008年的冬天,我們參訪團員預訂搭機前往九寨溝,但因為一場大雪封閉了進寨的路。而2017年我的獨旅,選擇從成都茶店子客運站搭10小時的大巴到九寨溝。

九寨溝位於四川北部的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海拔2000公尺以上。我想著,如網友所說大巴車緩慢地行駛爬升,人體可以漸漸適應而降低高原反應形成的機率(不過,先前爬山的經驗中,我從沒有出現過高山症),且能欣賞沿途壯麗風景,當然費用也相對節省很多。更何況,若是搭機到九黃機場,之後還得坐1.5小時的車才能抵達九寨溝,而這車一天班次不多,銜接上可能會有點問題,所以我選擇從成都直達九寨溝的大巴客運,以時間換取便利囉!

搭大巴印象最深刻的是,大陸同胞已經沒那麼不遵守規則了。當天,負責檢票的女士在乘客上車前,便一一叮囑要按車票的劃位坐,但依然有人上了車就自己換座位。可那位女士認真盡責地上車檢查,沒遵守規定的人都被她要求坐回原位,她是如此教育人的:「如果你是坐在後排的人,那被你換了位子的人不是很倒霉嗎?」


那一路上,必須經過好幾個非常長的隧道。在進入第一個隧道時,我還沒注意到標示上的隧道長度,只看似跟台灣的隧道差不多,結果,司機開了許久許久都未到出口,這時我才真正感受到何謂大山。

中午,司機放我們在休息站下車吃飯。休息站就一個店家經營,飯菜是一般的合菜,每人要價25塊人民幣。沒有自備乾糧的我想交錢吃飯,剛好聽到後頭傳來熟悉的台語,有一家三口也正商量著付錢吃飯,我立馬與他們攀談並一同用餐。同車之中,居然還有幾位台灣同胞實在令人欣喜,於是宿在不同酒店的我們,便相約隔天結伴進九寨溝景區。

景區外,各種民宿、酒店、飯店小館林立,超市也很多,全是依靠九寨溝旅遊而生啊!

景區外,各種民宿、酒店、飯店小館林立,超市也很多,全是依靠九寨溝旅遊而生啊!


九寨溝全名「九寨溝風景名勝區」,於1992年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它以名為「海」的諸多優美堰塞湖和瀑布群為主要特色,且其內含括:樹正、荷葉、則查窪、盤信、黑果、盤亞助、故窪、彭布、尖盤等九個藏族村寨而得名。2006年由劉亦菲、黃曉明所主演的《神雕俠侶》,便在此集湖泊、瀑布、河灘、溪流、雪峰、森林及藏族風情為一體的絕美景區拍攝,而使得九寨溝更加地聲名大噪。

內陸有許多湖泊水潭常以海來命名,此用法源自蒙古語的「海子」。而九寨溝景區中有無數個「海」,箭竹海、熊貓海、鏡海、犀牛海、老虎海、長海、花火海、蘆葦海⋯⋯,由於內含豐富的乳白色碳酸鈣結晶,再加上來自雪山活水本身就極為澄澈,更在梯狀湖泊層層過濾之下,煥發出清透無比的水色。因此,便流傳有「九寨歸來不看水」的說法。

我拍攝的「熊貓海」。

我拍攝的「熊貓海」。

我拍攝的「五彩池」

我拍攝的「五彩池」


當年,我用了兩天遊覽九寨溝。第一天和一家三口結伴,為了搶票早早就去門口排隊,而一家三口因為只待一天,所以要把握時間走完想看的景點。雖然天氣超棒,能把美景盡收眼底,但一天下來不但把腿走廢了,午後時分居然還生出了一點審美疲乏之感。

九寨溝設有每日入園人數限制,當年遊客得現場買票,現在好像已經改為線上實名購票了。所以,那時一開放購票,原本好好排著隊的人就死命亂擠的搶票盛況,不會再有了。是說,那會兒黃牛也很多,而且是在公安面前公然拉客賣票,也不見旁邊的公安有何逮人舉動呢!

九寨溝設有每日入園人數限制,當年遊客得現場買票,現在好像已經改為線上實名購票了。所以,那時一開放購票,原本好好排著隊的人就死命亂擠的搶票盛況,不會再有了。是說,那會兒黃牛也很多,而且是在公安面前公然拉客賣票,也不見旁邊的公安有何逮人舉動呢!


不過,九寨溝真的很大,一天是看不完的。所以,隔天我自己又買票進景區,先衝昨天人滿為患的諾日朗瀑布,好好地拍下沒人的瀑布美景,然後再把前一天遺漏的景點和棧道,輕鬆悠閒地走上一遍。

我在2017年7月27日拍攝的諾日朗瀑布,可惜它在8/8因強震崩塌如下圖,但目前據網路消息,九寨溝景區已全面開放,諾日朗瀑布亦已恢復。

我在2017年7月27日拍攝的諾日朗瀑布,可惜它在8/8因強震崩塌如下圖,但目前據網路消息,九寨溝景區已全面開放,諾日朗瀑布亦已恢復。

照片摘自云景点文章https://www.yunjingdian.net/84/98/p45383121070463

照片摘自云景点文章https://www.yunjingdian.net/84/98/p45383121070463


而這天午後,原本想從原始森林走到景區中最高的天鵝海和芳草海,可灰雲開始聚集盤旋在空中,當地工作人員警告遊客天候不佳,擔心會下暴雨,大家各自鳥獸散,我也只好不甘地放棄。

raw-image


之後,下雨了,但不是工作人員說的暴雨。

(當然,請別擔心,我有傘。記得去九寨溝的時候,紫外線強烈,陽傘絕對必備,尤其7、8月是當地雨季,傘可是晴雨兩用的。)

雨落下時,我正走在樹正群海之間的棧道,雖然少了天晴的好光線,但空中漫起絲絲縷縷的朦朧白霧,完全將眼前景緻的仙氣勾勒出來,讓旅人遊興全然不減,反倒更加沈醉其中。


那天在九寨溝留下的,是我的夢圓又一個夢起,有朝一日,將再訪楓紅和冰封的它。


小滿
小滿
我是一位年近半百的單身女性,預計在2024年8月正式退休。在等待退休的這段期間,開闢了「一個人的退休準備幾多事」專題,來為自己的退休想法做些記錄:寫寫生活中的某些改變,說說我開展第二人生的點點滴滴,看看自己能在這段等待裡攻克哪些小小事件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