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蟑之夢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忍住恐懼與噁心,把牠踩在我的腳下…彷彿聽到啵滋的聲音之後,我把腳掌垂直向上在移開。

牠六腳朝天,動也不動。

忽然,牠的血從牠的背後,汩汨地流出,然後,在牆角乾涸。

我不帶感情的觀察牠…
雖說,觀察本身本來就少帶情感,但我明白,對牠…我從來就是害怕的。或者,應該說是又敬又畏的心理吧!

因為聽說過…
自古以來,除了牠一族,所有的生命都難逃適者生存的輪迴而演化著,甚至,比牠巨大的生物,也逃不了被自然淘汰。而牠們,卻似乎早就進化完成,足以等待並度過各種天擇。

當然,恐懼心理居多,即使牠的血已在牆角乾涸。只要牠迴光反照的動動六肢中的任一肢,我一定會驚聲尖叫的。

心想,從來沒有遇過這樣蟑。身長8㎝應該不是世界之最,但,那約50ml的血量,絕不是牠那小小身軀裡所容納得下的。而那些流到牆角的血,乾掉的速度也像是快轉。

後來,忘了跟Wens進行什麼的對話,只知道,在朦朧之間,眼睛看見現實的一部份…

原來,是夢!


難道是因為昨晚在廚房裡頭看見的那隻蟑螂…
牠也不小,有5㎝。但,昨晚看見牠時,我的心中明明恐懼已降到最小,企圖視牠為廚房的過客呀!

難道是潛意識作祟,在夢裡譏笑自己…你根本不可能克服恐懼?!

「蟑螂,只是你所懼怕的生命之一,牠是那麼容易就被取消的生命。你卻擔心牠小小身軀裡,彷彿裝載著偌大的能量,即使死了,也會讓血流入你的心裡,佔領你心中屬於恐懼的那個角落。你甚至覺得自己比牠更為渺小啊~」

哈…醒著的自己,要藉由文字的反省,跟潛意識論辯一下。

「生命,不論身形大小、言語能力之有無,沒有誰是渺小的。在生命裡,可以完成許多任務,與許多人產生對話,甚至,製造出生命。但,除了野獸會為了生存而獵殺某些生命,自稱萬物之靈的人,更會為了私慾、享樂,還有恐懼,而囚禁、捕殺其牠所有的生命,甚至剖腹食卵。

試問:這些真的是萬物之靈與天俱有的權力與資格嗎?

並不是要為了所謂的害蟲脫罪,畢竟我也怕牠。
事實上,人類為了恐懼所能做的事,遠比野獸用嘴撕裂其他生命的軀體,來得殘忍許多。害蟲,只是藉口而已;不然,為什麼連以蟑螂為食的喇牙(不知其學名),都逃不了人類的藍白拖呢!

其實,我小時候也怕牠…
但知道牠的主食之後,我在家裡遇到牠,都跟牠感恩,並請求牠繼續居留,為我們吃蟑。看到小時候的牠,還鼓勵牠好好長大。

有時候,會想…
如果真如蘇格拉底所言,生死是不斷輪迴、轉生的。那麼喇牙是不是因果說裡,那些罪惡滿身的生命轉世的…這一生,除了再多的害蟑,也要背負著如此惹人心毛的外表,逃不過被追殺的命運。那…生命力強盛的蟑,會不會是靈敏的偷兒,賊性未改呢?呵。」


2008.08.27 舊文



奶油蒼蠅
奶油蒼蠅
在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日日是好日,生命潺潺流動的日常裡,與書寫、與閱讀丶與禪繞、與自己丶與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