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活著我的人生嗎?》一代巨星的殞落留下的是什麼?BE YOU.讓人生不留遺憾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23年7月5號,是不少人年少時的女神-李玟COCO輕生離開世界的忌日,回想起以前每次去KTV總是必點她的歌,所有人總是開心的合唱著「一見你就有好心情……」,驟然看到她離世的新聞讓我感到一陣悲痛與茫然;在好不容易平息惆悵後,卻突然掀起風風雨雨的話題,COCO以出道28年的資深王牌履歷,並自帶超高的實力與人氣,在中國歌唱節目擔任導師中遭遇不公對待,流出的錄音檔中聲聲泣血;我除了對節目的暗箱操作、導演、製作組的冷血、惡意羞辱行為難以接受外,再看到少部份網友留言明指暗諷活該、人X幣真香之類的,更是覺得氣憤難忍,以COCO的財力、名聲,為何還要參加這樣的節目,這些網路酸民不會明白,亦不想去明白。

雖然已經二十多年,但還記憶猶新,COCO剛出道時是帶點嬰兒肥,唱著我依然是你的情人,在充滿港腔的那個年代,她獨特的美式唱腔與嗓音無疑是引人注目的;而近三十年的時間,她對於音樂圈的成就與貢獻不需要再多做描述,COCO曾說沒有音樂就沒辦法活,音樂充滿在她生活的每一個角落,並將自己比喻成一位女戰士,勇敢的挑戰每一次的困難,即便因為天生的不足,左腳總是帶給自己難忍的傷痛,但是卻一次次的用著她美麗燦爛的笑容掩蓋;即便確診乳腺癌,她還是為了幫助熱愛唱歌的年輕後輩參加了那個充滿黑幕的歌唱節目,COCO對她的學員說過,如果有烏雲,背後就會是太陽,她會做幫忙吹走烏雲的那個人!

雖然以她一己之力無法改變一個大型電視台的操作模式,但她還是努力、用力去做了,在遭遇一切不平後她依舊用著她的笑容安慰暖心著每個人,因為她說我們無法控制人生會發生什麼,但是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的態度,就有如她在19歲時改變了她的人生軌道選擇當一個歌手,並且最終貫徹到底,亦盡力的幫助每一個與她有相同夢想的後輩,如暖陽般照耀著他人。

raw-image

COCO最終因抑鬱症輕生雖然帶給世人許多不捨與遺憾,但回首她的人生,又有多少人能夠達到她的成就,一路堅持著理想與熱情,活的比她還精采?當生命到達盡頭時,你有想過你還會擁有什麼呢?《我活著我的人生嗎?》這本書或許可以讓一些對人生感到疑惑、茫然更甚痛苦的人找到一些方向,避免走向人生的絕路。

書中其一作者Janet有著類似COCO的經歷,一樣是高材生,曾經的夢想是要當無國界醫生,但同樣因為進入演藝圈而放棄原本人生的道路,不同的是Janet一開始選擇走的路並沒有那麼順暢;為了成為合格的模特兒,達到那環境裡變態的審美觀,她嘗試了許多不健康的減肥方式,斷食、吃減肥藥,甚至故意食物中毒就是為了瘦到皮包骨,在那段時間,體重成了她唯一的價值,所有的成功與否和自我認同全是來自於她的體重有沒有低於50公斤;不敢吃飯、不想見人,就這樣來來回回的身心靈都受了傷,她說那時的她沒有想自殺,「只是不想活而已」,因為她已經不知道活著是為了什麼。

「不是我不適合它,是它不適合我。」在Janet察覺她的生活出了狀況卻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即使回到美國休息並求助諮商師得到解決的方式,但只要一回到台灣便又回到糟糕的況態,就在她決定放棄一切離開台灣去他處尋求生機時,小S問她:「那妳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呢?」Janet說她也不知道,她只知道她喜歡旅行、喜歡曬太陽、喜歡吃,因為那次的交談讓小S覺得她的興趣其實很適合當外景主持人,因而有機會讓「瘋台灣」找上她面試。

既然已經決定放棄,Janet在面試中便抱持著沒什麼可失去的心態放飛自我,對於自己多年來的旅行經驗侃侃而談,不論好的壞的,連拉肚子的糗事都說出來,沒想到結果卻意外的錄取,因製作人說這樣很好,他就喜愛這樣真實的Janet;外景主持人不像模特兒需要又白又瘦,沒有接觸過的工作也讓她每天忙著背台詞作功課,根本沒時間想太多;節目讓她踏遍台灣、大口吃美食、接觸更多來自不同地方的民眾與文化,她不需要再執著於體重,Janet終於覺得找回自己,慢慢走出被體重控制的恐懼。

圖片來源 worldmun2010 大人物系列

圖片來源 worldmun2010 大人物系列

人生不是像童話故事,在經歷過一次波折後就可以從此幸福快樂的生活。對於擁有高自我要求的Janet,過多的情緒累積和環境競爭壓力等讓她又再一次崩潰;但這次她不像第一次時只能躲起來自己療傷,她選擇面對真實的自己,不是擺爛的態度,而是認真的了解到「我就是這樣的人」,每個人在這世上都是獨特的,不必去模仿或活成別人認為、希望的樣子,坦然面對所有好與不好,並試著將負面情緒轉移目標,把專注力放在值得努力的事物上,而不是沉浸在恐懼害怕的情緒裡,以寫日記或是錄影的方式紀錄每一次的心情的起伏,不再逃避,正視自己的模樣。

在電視上看過Janet的人都知道她擁有一副燦爛充滿感染力的笑容與正能量,但與COCO一樣,她們都曾將傷痛隱藏在笑容之下;Janet在成大的演講中告訴即將畢業面對社會的新鮮人,最重要的一課是「Be you.」,在學生時期校園裡學到的所有技能,以後會荒廢或是學以致用都是自己的選擇,因為這是屬於你自己的人生,但只要能擁有熱情,誠實跟隨自己的心,也許中途會迷失或是受到挫折,但最終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瘋台灣。對於已經出社會許久的人,我想所謂的「Be you.」就是要忠於自我,拾起被社會與現實搓磨已久的熱情與夢想,找回初心,做回最初的自己;這與書中所要表達給大家的訊息一樣,欣賞接受自己的每一面,實現專屬自己獨一無二的模樣,這就是Janet想要與大家分享的經驗。

“Life gives us choices… you either grab on with both hands and just go for it, or you sit on the sidelines.”— Christine Feehan, Novelist

 「人生有很多選擇… 你不是雙手握住索性跟著走,就是坐在一旁觀看。」– 克莉絲汀‧菲翰 (小說家)

我的人生是怎麼一回事?相信很多人都曾有過這樣的疑問,到底是我自己在主導我的人生,還是只是順著世界的潮流前進?有時也會感覺自己的力量十分渺小,有如蒼海一粟被淹沒在時間的洪流中,不斷自我懷疑到自我厭棄,我們總是向外在找答案,卻很少捫心自問,我們該用什麼樣的信念來過我的人生?

「人生的課題,往往不是問題本身,而是我們如何面對,而那個選擇,完全屬於我們。」就有如書中另一作者劉軒分享的,困擾的不是問題本身,而是我們對這件事情的評價與標籤;一樣的事件它沒有好或是不好,是本身的想法和選擇才讓這件事的走向不同;而世界一直在變,若想要控制外在環境條件,那麼只是讓自己深陷在一條不歸路不斷汲汲營營,最終被世界吞沒。

《我活著我的人生嗎?》你的人生你想要當旁觀者還是主導者呢?這本書集結五位知名人士的人生經驗,告訴大家他們如何渡過人生的低潮,啟動內在的力量,探索本質的自己,找出生命的目的並且自我實現。聊樂KEY本集Keyman Cindy-聚思文創創辦人亦分享書中提到創業者們在沮喪、低潮時,如何自我對話,進而產生信念,堅持下去。

本集收聽連結

Apple podcasts: https://reurl.cc/aVoOV3

Spotify: https://reurl.cc/eDeRdK

Google podcasts: https://reurl.cc/516jOq


【閱讀聊樂KEY】 Podcasts 頻道

解放你的知識焦慮,重拾閱讀自由

翻開書,本來就該是件輕鬆自在的事情,閱讀沒有低消,想讀多少就讀多少。 書本闔上後,還記得住的便是對你最重要的KEY!

 節目主持人: 小翔 & Silvia

聯絡我們: [email protected]

網址與節目總覽: https://portaly.cc/chatkeyout

Podcast 收聽平台

Apple podcasts: https://reurl.cc/oQWq03

Spotify: https://reurl.cc/p6vbvQ

Google podcasts: https://reurl.cc/e3AogK

 

8會員
20內容數
閱讀聊樂KEY 解放你的知識焦慮,重拾閱讀自由 翻開書,本來就該是件輕鬆自在的事情,閱讀沒有低消,想讀多少就讀多少。 書本闔上後,還記得住的便是對你最重要的KE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