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誠實再成交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童叟無欺。

本來是想用成語來做為這篇文章標題,後來靈光一閃,房仲廣告用的這句「先誠實再成交」更加貼切啊!

夏日已過處暑,太陽的威力有稍稍減退,但白天氣溫還是33,34的高溫,到辦公室處理一下公事,不通風,身處其間,真是個酷刑!是連個電風扇也沒有的環境啊!!

於是立馬在某MO、某皮、還有LINE社群在地廣告群、PTT廣告中,想趕快買個小型電扇來啊!

這個時代,有求必應。在地社群中就有人提供一台輕巧10吋電扇,於是約好隔天傍晚面交。即使離我30分鐘車程,又約了不是個透日頭的1點,就是個下班塞車的6點…

還是依約面交完成了。

只是我出門前再三在對話中確認,一開始的詢價,和確認電風扇功能的時候,對方:「399元」,還補一句:全新的要800~900呢。怎麼面交時,我拿出來參張百元鈔,加上倆個伍拾圓銅板,說:你數一下,這400元。

對方竟然就收起來,沒有找錢的動作和意思!?

我心中一秒閃過,啊……可能她沒帶一元出來。

啊……可能她忘了賣多少錢。

啊……

怎麼是買家在替賣家想合理的理由?

不管商品價錢多少,不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誠實為上策嗎?

以我走跳菜市場粗淺的經歷,也只看過老闆替客人去尾數算便宜的時候,像是『112元,算你110元』的例子。怎麼會是老闆直接400不找那一元了呢??

當下一秒過後,我就壓下了問那一元的想法了,人生啊,我花了30分鐘車程,小小塞車,還要30分鐘回程,還要問他那一元,好像時間成本也不是那麼必要。加上,在對話裡詢問對方「只有USB接頭,有沒有變壓器?」對方也沒回答我。追問好像無意義。

有人會OS:就一元而已。

不算多少,先給人開誠佈公的印象和真正的做法,不是為人的基本道理嗎?所以上市場時,有一攤賣蔬菜的一直長長久久地在那個地方,老闆和闆娘也一如以往客客氣氣地對待每個顧客『要半顆高麗菜嗎?有,這個比較小,要嗎,我秤給你』『豆芽菜?有!送你一把韭菜』『來這是你剛剛寄放的菜』『蓮藕很新鮮,土回家洗一洗就好了喔』

可能,生活太忙碌了吧,每個人的腦袋總是忙著跟上LINE啊、FB啊、IG啊的快速運轉。

是誠實消失,還是是忙碌使然,我讓自己相信後者好了。

5會員
4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