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那顆鑽石?誰是那個乾淨的杯子?》

2023/08/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三十多年前,台灣大多數求職的人都是透過報紙廣告找工作,當時報紙的徵才版曾經出現一句很醒目的標語:『只有鑽石才能琢磨鑽石,只有乾淨的杯子才能裝乾淨的水。』

那是一家房屋仲介公司刊登的徴才廣告。公司的策略是要以最優越的條件吸引最優秀、最『純淨』的人才,於是提供半年高額的底薪保障,要求應徵者沒有房屋仲介經驗甚至沒有社會工作經驗,越高的學歷越受到歡迎。三十年來這家公司已經成為台灣房屋仲介業的第一品牌,看來這個吸引人才的廣告策略是成功的。

幾年前某日,一位朋友美珠約我見面談事情。記得當時她曾經告訴我,她這一輩子最感激的人是她服務的公司的老董事長,以及那些在工作上對她寬容或者對她嚴厲的人、曾經看不起她或者關心過他的人、罵過她或者鼓勵過她的長官。她對他們都心存感激,把他們當貴人看待。

相信任何人聽到這些話,大都會認為那只是客套的場面話。但是在聽過美珠的一番敘述和解釋之後,我相信沒有人會懷疑她是發自內心的肺腑之言。

美珠是一九四六年出生在台灣北部山區的農家,儘管她形式上有小學畢業的學歷,但如果說他的識字程度接近於文盲,其實也並不為過。她大我十歳,所以我很了解他們成長的時代背景。當時社會普遍存在重男輕女的觀念,加上台灣的經濟尚未發展,國民所得普遍偏低,一個女孩子出生在那樣的家庭和環境,留在家裡照顧弟妹幫忙家事,或者從小被送到未來的夫家作『童養媳』,沒有機會接受完整的教育是普遍存在的現象。

美珠服務的公司是規模相當大的人壽保險公司。她說當時公司的董事長在某一年開放了學歷的門檻限制,讓他們這些幾乎算是沒有學歷的人能夠有機會進入公司服務。她是第一批受惠者其中的一員,公司的這個政策讓她有機會改變她未來的人生,因此美珠非常珍惜眼前的工作機會。進入公司之後,白天認真的工作、參加公司安排的專業教育訓練課程,晚上再到補校進修完成必要的基礎學歷。

『連小學畢業的程度都沒有』一直是美珠自卑的心中隱藏的秘密,也惟恐業務跟不上別人,所以總是處處向人請教,事事問得詳細,因而難免招到主管和同事不耐煩的眼神和嘲諷的口氣。儘管謹慎認真,有時事情做錯還是難免,遭到指責或訓斥更是稀鬆平常。她都虛心接受,認為做錯挨罵是理所當然的事;然而更重要的是她每一次能從中學習而進步。

美珠說,當第一次她的業績名列前矛,主管安排她在表揚大會上發表心得感想,要她先把講稿寫下來交給他過目。她向主管表示他不會寫。當時主管一聽很生氣,以為她是驕傲所以拒絕。

她跟主管說明了她的情形之後,主管才釋懷,放了她一馬,從此不再為難她。以後每一次在表揚大會上,讓她愛說什麼就說什麼,愛怎麼說就怎麼說;而她所能說的總是除了感謝之外還是感謝。

那一次和美珠見面,她告訴我二年前她已經從服務了二十五年的公司退休了,她說她一直抱著『做保險業務員是利人利己的工作』的想法,才讓她能夠在這個行業堅持到最後。她也一再強調是這些貴人的幫忙,她才能在這個工作崗位上順利走完二十五年的職業生涯。

這些年來,美珠的真實故事我一直放在心上反覆思索。我深刻領悟到所謂的『優秀人才』只是一個空洞的概念,儘管擁有再高的學歷或畢業自哪一所名校,如果沒有經過職場的考驗,說穿了也只是優越感的自我滿足的假象。

誰能通過惡劣環境的磨練,創造出自己的價值,誰就是那顆鑽石;誰能在現實的職場中始終保有一顆謙卑善良的心,誰才是那個乾淨的杯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