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沒教的愛情課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天到新北市的丹鳳中學的老師備課日演講上午是4節環境教育的課,下午3節是由輔導室辦的研習,他們挑的題目是電影裡的愛情學分. 丹鳳中學有一位很出名的圖書館主任.宋怡慧老師.也算是我的老朋友了,中午曾慧媚校長請吃便當,她也是位認真有氣質的教育前輩。據校長說今天老師們的出席率算是很高,不過有趣的是,幾乎只要是規定必須上的教師研習,老師們都是搶後面的位子,也就都是從後面開始坐。

 

―學校沒教的愛情課

對父母親而言,這是一個混亂又充滿危險『性』的時代,父母該如何與青春期的孩子談「性」說「愛」是一個迫切而重要的挑戰。

    因為在這個媒氾濫的時代,從偶像劇、電影到八卦新聞,到處是光怪陸離的男女關係與匪疑所思的情傷事件,而且孩子的周遭早已充斥著各種情色的報導,再加上行動裝置的盛行,父母師長幾乎已完全沒有辦法阻絕孩子接觸到這些價值觀相當有問題的訊息。當環境中充滿了機會與誘惑,在同儕的壓力之下,我們如何期待孩子有力氣去對抗?

    更麻煩的是,幾乎所有人都可以大刺刺地談性,唯一剩下不敢跟孩子談性的,就只剩下父母親與老師。可是青春期的孩子正是對異性產生好奇的階段,我們不跟孩子說,他們只好從同儕之間彼此交流經驗,或從網路上抓得一絲半爪片面的知識,我們當然知道這是很危險的,可是當我們若想正襟危坐地與孩子談性與愛,似乎又會尷尬與不自然,效果當然也就會大打折扣,甚至變得像是說教一般而產生反效果。

    或許可以利用家居生活中最普遍(也就是最自然的)的休閒活動-看電影,在電影所形塑出的氛圍當中,父母可以不動聲色的分享一些自己的經驗與看法,我們只要講就好,不必期待他們說:「我懂你的意思了!」更不能逼他們回答,有時候表面上我們的話似乎被當成耳邊風,但是只要是我們誠懇真心說出的感受,一定會被他們留在腦海裏的。

    其實孩子很需要父母的協助,當然不只是性知識而已,而是要幫孩子確立愛與情感的價值,以及面對情感的創傷或挫折時,找到復原的力量。當然,若是家裏有女兒的,更要提醒她們要有約會地點的主導權,學會適時的拒絕,當然認識危險的情人以及妥善處理分手的過程,這些都是必須事先學習的。

    愛情的面貌萬萬種,愛情的課題也是我們一生中會不斷遭遇與必須不斷學習的,讓我們看著電影陪伴著孩子一起成長。

    不過我想特別提醒一下,這本書所導讀介紹的幾十部電影,在與孩子共同欣賞之前,最好自己要先看一下,免得裡面有些對白或情節你覺得目前尚不適合孩子看到,或者有些內容你們還沒有準備跟孩子討論。

    另外,這幾十篇文章的內容或提到的主題,在其他許許多多書裡沒有介紹到的電影,都還是可以用得到的。

    換句話說,我希望書裡面我跟孩子所共同思考與討論的內容,你不一定要找到這些電影才能看得懂,而是可以隨時翻閱,隨時運用在與孩子日常生活的各種場景。

    書最後所附的幾篇文章,比如如何判斷恐怖情人等等,也是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身為家長的我們,可以教導孩子的,也可以隨時在與孩子觀賞不同影片時運用。

假如教室就像電影院

 

  很多年前臺灣的高中聯考作文題目是「假如教室像電影院」,我想,在那時嚴肅威權的教育體制下,出題老師幫著孩子夢想,假如在教室上課有如像看影般有趣就好了!

  隔了數十年,現在的教室雖然不見得已成了遊樂場,但是上課的形式的確已經生動活潑許多,甚至許多學校每間教室都有視聽設備,教室是可以像電影院了。

  反倒是現在反過來,「假如電影院像教室」,看電影,在現在已經可以是一門學問,一種大學裏的科系。

  這些年常常會想到有關於兒童教育的問題,原因之一當然是自己有了孩子後的現實需要,另外是荒野保護協會成立二十年來(AB寶與荒野同一年誕生),一直以兒童自然教育為努力的主要目標之一,跟著許多伙伴投入實際行動之餘,也有機會接觸到許多專家學者或在第一線工作的老師或校長。

  有許多父母會問我:「我們可以為孩子做什麼?我們在課堂或參加活動之餘,可以與孩子一起做什麼?」

  閱讀能力的重要性目前大家都已耳熟能詳,因此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大概是父母可以帶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可是從孩子上小學以後,親子「共」讀的溫馨時刻,對於大部份的家庭大概都不太容易維持了。

  而且,隨著孩子的成長,課業壓力逐漸加大之下,我發現親子之間在日常家居生活的互動也愈來愈貧乏,除了詢問「功課作完了沒?考試考得好不好?」之外,也許只剩下「吃飽了嗎?衣服多穿一點?早一點睡!」這種聊勝於無的對話。

  如何找到共同的話題?如何增加親子互動的品質?如何在家「一起」專注地共同做一件事情?如何透過很自然地情況下,家長可以把自己的經驗、自己的人生觀與孩子分享?

  家長如何在不經意的自然流露中知道孩子內心的盼望、惶恐或憂慮?

  經過長期的思索,我發現透過特別挑選的影片,在家裏與孩子一起觀賞,是可以達到許多效果的最自然、最沒有壓力的方法。

  尤其現在好的電影非常多,簡直可以用「閱讀電影」這樣來形容看好的電影像看一本好書一樣,尤其對於即使不喜歡看書的孩子,應該也不會排斥看電影。特別是透過影像獨特的力量,可以使小朋友都很容易將情感投射其中,若是利用影片再加以延伸閱讀與學習,很容易培養出孩子主動探索的習慣。

  不過,最好不要放任孩子自己隨便選片,讓他們可以自己關起門來看電影。就如同親子共讀一般,與孩子一起欣賞電影,會帶來許多額外的收穫。首先要挑選適合的影片,然後是佈置一個安靜沒有干擾的觀賞環境,假如看完之後,家長可以率先,以自然而不說教的方式,感性地先分享自己與電影相關的經驗,然後耐心地(亦即不要「逼迫」孩子發表心得或寫紀錄單)等待,讓孩子分享他的感想(為什麼要耐心的原因是孩子感受能力很強,但是表達能力不足)。

  除了分享經驗與感觸之外,家長若能趁機帶一點背景知識或延伸的關懷,想信更能擴大孩子的視野(孩子也會覺得:原來我的爸媽還不賴嘛!),或者能丟一些問題與孩子一起思索,那麼看電影真的就比在課堂上的課程來得收獲大了!

  我們家裏雖然沒有電視,但是卻留了一整面牆來放電影。只要假日沒有參加活動或在家有較長的空檔時,總是會選一些好電影陪著孩子一起看。

  我喜歡看電影,也喜歡看書。

  AB寶從小在我們陪伴下,也培養出喜歡看書的習慣。

  覺得電影某方面和書一樣,甚至電影更是屬於大眾化,沒有門檻的學習媒介。

  同時電影是表演、攝影、文學、科技……等等各類藝術的結晶與集大成,而且電影通常是老少咸宜,懂的人當然會看門道,不懂的人也有熱鬧可以看。

  對於孩子而言,除了帶給孩子豐富的視覺經驗之外,也可以擴展他們的視野與想像空間。

raw-image
raw-image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出神入話談月老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孩子的數位學習素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要不要背古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科舉制度與科技發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全員單身時代來臨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大神與大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學校沒有教的事 - 五個學習外語時做筆記的好處學習英語是一場大冒險,而「做筆記」就是這場冒險中,讓你更快、更順利達到目標的好夥伴。這篇文章中,我們列舉了五個學習外語時做筆記的好處,看看筆記如何帶你精通一個語言,讓語言學習變得更開心、更有成效。
    Thumbnail
    avatar
    Seymour
    2023-08-21
    學校沒教的【學霸不敗學習力】『學霸成績=高效技巧+自我管理習慣+健康身心』 以上是學校課堂沒教的know-how! 教學二十年,看過形形色色的孩子,深感身為學生的苦處,就是學習階段根本不知道什麼才是「高效讀書技巧」,也不知道如何反思與增進「自我生活管理能力」。
    Thumbnail
    avatar
    Jinna Sun
    2023-02-15
    ︱學校沒有教的事︱沒有人有義務要給你的小孩特權早上出門去做核酸的時候,有了以下的對話。 一個50出頭的太太,帶著上國中的小男生,很大聲的對著正在排隊的我們說,讓小孩子先做,他待會要上網課,不能耽誤學習。 然後,走到我前面,一句話也沒說的,就要插隊。 我跟那個小男生說,你去後面排隊啊。。 太太說:他待會要上網課,他得先做。 我回頭看了排在我後面的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2-11-29
    ︱學校沒有教的事︱從容的生活昨天晚上幾個朋友來家裡吃飯,提前慶祝感恩節,其中一個朋友曾經在多倫多住過一段時間,說起在加拿大的生活時,不停地透露著生活中的無聊,比如說,去冰上釣魚時,覺得是一個極度”無聊”的活動。 朋友離開後,老吳問起我,對於朋友所形容的加拿大的看法。 我很坦白地跟他說,我覺得那就是”生活”啊。 跟那位朋友不一樣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2-11-28
    閱讀筆記《哲學人生問答:學校沒教的事,就問大師》★我們總有許多關於人生的疑問,而學校未曾教導的事,就讓我們一起問大師吧! ●應該有很多人認為「成功即幸福」,或者說「只要成功就可以獲得幸福」。這種人把成功當成獲得幸福的手段,不過我們得好好想想,成功到底是否真能帶來幸福。這是這門課最主要的目的之一。 ●所謂的幸褔到底是什麼?要對現在感受不到幸福的人說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10-12
    學校沒教的事迷惘下的徬徨  某個大學的課堂上,來自企業的林副總奮力講解著公司經營與組織運行,投影片的製作雖不算精美,但內容卻是集結林副總個人數十年的工作經驗大成,每一頁的投影片皆為其精華的萃取,林副總雖少有授課經驗,但秉持著公司身經百戰的報告資歷,在這大學殿堂的發表分享,卻也不是難事,只是從上課學生來的零零落落
    avatar
    生涯設計師-郭銘樂Robert
    2021-10-09
    學校沒有教的事,亂亂聊流行穿搭?       有沒有發現每天起床要找衣服穿搭是件有點傷腦筋的事,怎麼從小到大學校沒有教我們穿搭,我是完全任由媽媽擺佈,不管是親戚朋友給的,撿姊姊穿過的舊衣,也只能照單全收,現在想想,為何學校從小沒有美容保養流行時尚的課程,讓我小學可以可愛一點,別穿那麼多醜衣服,完全沒有時尚感,長大後,有十萬個為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樹兒
    2021-05-11
    學校沒教的閱讀寫作2019年年末的時候,當時疫情還沒爆發,我就應家長的要求,開始用線上視訊的方式教作文。學生是小學時期就給我教過的小孩,如今已經國二了。她在學校的成績屬於中上,文科能力較好,興趣是繪畫和動漫。我秉持著「不教學校教過的東西」的想法,希望培養她閱讀寫作的興趣和能力......
    Thumbnail
    avatar
    Lolo
    2021-03-19
    學校沒教的事,履歷疑難雜症,一次通通打包!(附履歷檢視清單&主動應徵求職信函範本)【學校沒教的事,履歷疑難雜症,一次通通打包!(附履歷檢視清單&主動應徵求職信函範本)】 你了解怎麼挑選職缺嗎? 如何讓你獲得求職面試敲門磚? 有什麼眉角是你要特別注意的嗎? 預計會再推出自傳、面試兩個主題,敬請期待😁😁 歡迎點入連結進行閱讀👇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7/3(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6-30
    學校沒教的事,不要抗拒跟大人學 她說:「我對他這麼好,付出這麼多,他怎麼可以這樣對我?一直給他機會,以為他很成熟,卻還喜歡跟其他女生嘻嘻哈哈搞曖昧,讓我一直受傷⋯⋯」;他說:「女朋友為什麼這麼幼稚?老像長不大的小孩,總是黏著我又緊迫釘人,快喘不過氣了。」 很多人的一生都無法成為成熟的大人,但許多人可能會先反問「成熟的大人」定義是
    Thumbnail
    avatar
    愛自己
    2020-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