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與我~旅行的意義

2023/08/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年輕年代,大家生活條件不佳,工作賺錢才是最重要的,消遣娛樂不多,偶爾看個電影和逛街就不錯了,更遑論旅行。

記得國高中開始學習地理時,對世界各地新奇事物的探索趣味盎然,一直做著環遊世界的夢想,萬萬沒想到,經過了三、四十年後,環遊世界不再遙不可及了。

旅行成為日常,是最近十幾年的事,拜網路之賜,讓旅行更多樣性,到處旅行過活,一點都不是問題。

每個人的旅行,只要你喜歡,跟團、自由行或獨旅都好,透過旅行可以幫助自己成長。

我的旅行,偏好少人出遊或獨旅的自由行,這樣的旅行,握有主動權,操之在我,比較自在,喜歡慢活的我,甚至覺得獨旅更棒。

很多人會問我,自由行要做很多功課,不會覺得麻煩嗎?其實做功課對我而言是一種樂趣,讓我成長很多,從買機票、訂飯店和行程規劃,慢慢累積經驗,每趟旅行都有不同的收穫,這些養分增加自信,讓我有勇氣去冒險。

我的旅行不是為了「到此一遊」,而是能有不同的生活體驗,不須拘泥是否遠行或固定的形式。

有時在國內,利用台鐵火車搭配騎自行車或徒步旅行,多人行或獨旅都很適合,台灣雖不像日本交通四通八達,不過火車是旅行的好幫手。

記得疫情期間,我一個人搭火車到花蓮,市區靠走路,遠一點的就搭台灣好行,這樣的體驗很棒;有時在溫暖和煦的季節,近一點的河濱公園騎車令人心曠神怡,遠一點的花東騎車欣賞山海風光,更是輕鬆愜意,配合兩鐵列車,帶著自行車,就可自由自在的遊花東。

疫情期間,不能出國旅行,很多人嘗試登山、騎車或徒步認識台灣,其實國內的旅行也可以多采多姿呢!

到國外旅行,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風俗人情,透過親身體驗不同文化,讓人變得勇敢和有包容心。

剛退休時為了挑戰自我,決定前往菲律賓遊學一個月,這次的學習之旅,讓我對英文不再畏懼,增進獨旅的信心,就算英文不流利也可出門。

我的旅行不是為了征服世界各地的美景,這樣的雄心壯志雖然很有成就感,但無法慰藉心靈。

旅行就是生活,每次的旅行對我而言都很特別,特別的不是地點在哪裡,而是心在哪裡。因為世界很大,在同個時間裡,不同的空間下,生活就大不同,透過旅行,離開自己熟悉的生活圈,看到自己的渺小,學著調整心態來適應環境,接受各式各樣的觀點,不再故步自封也更有包容心。

旅行之於我,最重要的是感覺,而不是成就,所以我會視自己的狀況前進。很多人都會害怕花費太多而怯步,若為了擔憂而遲遲不出發,這樣才令人遺憾。

生活要活出自己的樣子,喜歡的方式,偶爾也會遇到阻礙,絕對不要輕易放棄。就像旅行這件事,大多數的人最擔心的是錢不夠,不過若改變方式或改變想法,有時不用花大錢也可辦到。

為了旅行生活,我願意嘗試各式各樣的模式去體驗,有時花大錢,有時節省一點都無所謂,把握機會出發,絕不遲疑,才能快樂的做自己。



23會員
53內容數
喜歡旅行的may,記錄旅行的大小事,希望透過寫作來了解自己,鼓起勇氣來挑戰生活和挑戰自己,增進自信心。過往我從不敢自由行,不會騎腳踏車,不曾獨旅;現在我愛上自由行,完成從花蓮獨騎腳踏車到台東,也前往日本獨旅。這些小小的成就,讓我越來越相信自己,充滿活力,繼續旅行,享受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