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那個時候的RADWIMPS「人生 相遇」篇

2023/08/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渡辺雅敏
譯者:蔣青青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23/07/20
eISBN:9786263569614
ISBN:9786263167247
字數:95,394


  之前看到日本出版這本書的時候,就覺得非常羨慕——日本人真好啊,這類型的書應該比較小眾,大概很難翻譯成中文版吧?沒想到等了好幾年,尖端突然在今年的演唱會前夕公布要出版中文版;而且出版日期訂在 7/20,演唱會是 7/23……真是有點搞不懂這樣的安排到底是貼心還是不貼心www

  於是我在出版當天立刻就入手電子書,用三天的時間趕在演唱會前飆讀完畢。雖然一部分的心得在之前記錄演唱會時就已經提過了,但還是完整地再整理一次吧(A型人格發作)

  這本書的作者是 RADWIMPS 的品牌負責人渡邊雅敏。他將自己最初與 RADWIMPS 相遇、挖掘、直到出版第五張專輯《絕體絕命》的過程,都以自己的視角呈現出來,因此可以極近距離看見這些年來樂團周遭所發生的大小事件、成員的相處、合作模式、以及他們在每一次專輯間的成長、還有作品的由來與背後含意等等。

  記得過去曾耳聞過 RADWIMPS 的解散危機——彷彿是很遙遠的事情,遙遠到甚至讓人懷疑;除此之外,透過音樂與鮮少的資訊所透露出的那股「洋次郎在樂團成員間的獨特性」等等,這本書都詳盡陳述。

  雖然具有壓倒性的實力,蛻變的過程裡無論是自我懷疑還是成員間的衝突,一個都少不了;即使狼狽到像是在地上爬一樣,還是拚盡全力。因為經歷了這樣的過程,他們的音樂才會帶給人很強烈的感受吧。就好比像是〈狹心症〉一樣——我一直很喜歡這首歌,儘管它似乎沒那麼常被人提起,不過歌詞裡那種絕望到反彈的露骨感,實在是誰也沒辦法輕易唱出來的。經過一次次這樣的過程,他們在每一張專輯所追求的目標都不一樣,也成為每一次衝突與蛻變後的答案;每次都好像來到頂點,然後又掉下去了,或是得再換個方向追求更高的境界——就像是之前我在演唱會後的心得所寫,覺得他們能夠一路走到現在實在是太好了;因為在這本書裡明白了他們的很多事情,所以對於某些心結也終於能夠釋懷。

  另一方面,長期以來一心支持著樂團、陪伴他們的幕後工作人員,也令人非常欽佩。尤其是樂團幾度面臨存亡之秋時,這些人對外必須扛下壓力,對內則必須按耐著性子、自發性地秉持著在業界實屬異常的「絕不干涉原則」、痴痴等待成員間的結論到來(無論是成員的去留與否、樂團解散與否)。渡邊雅敏在文中也提到了自己的窮途末路——亂寫一通的工作人員日記完全害我笑了出來。如果沒有這些人的堅持,樂團很可能很早就瓦解了,或者即使勉強維持,也沒辦法守住現有的風格吧——畢竟早期的他們感覺上是那麼脆弱(或許現在也是)。在創作者背後能夠有這麼一群完全以創作者為重的支援,RADWIMPS 真的是遇到了一群很好的伯樂,但也正是因為他們這麼好,才能讓人排除萬難地為之付出吧。

  當然我也提過自己不見得那麼喜歡他們在近幾年間的某些作品,因為跟過去純粹的 RADWIMPS 相比,這些作品摻入了許多很不 RADWIMPS 的成分;不過有機會的話,還是很想要近距離了解他們面對自己這一連串演變的想法,也希望我在讀完之後,可以像是面對桑原事件一樣感到釋懷。然而「人生 相遇」篇記錄的時間,只到他們主流出道的第十五年,甚至是在智史休息之前——

  是說看到書名叫做「人生 相遇」篇,通常都會覺得有點奇怪吧?就好像接下來還有好幾篇(本)一樣。不過後來我就沒再特別留意日文方面的消息了。直到這個月到京都玩時,才偶然在他們的書店看到原來渡邊雅敏在去年底時,又出了一本「人間開花」篇——當下實在沒辦法形容我內心的激動。不知道台灣會不會出呢——

  其實我覺得尖端光是願意出「人生 相遇」篇的中文版,簡直就叫人感天謝地了,畢竟這類型的書很偏粉絲向,購買的客源可能有限(之前出版《LALILULE論》時,我也是這麼覺得(閱讀:LALILULE論)),即使是 RADWIMPS 在與新海誠合作爆紅之後,還是非常冒險,也足以顯見尖端有多佛。就這點來說,還是得要感謝新海誠才行呢。

  希望這麼佛的尖端可以繼續賞我「人間開花」篇的中文版,萬事拜託RRRRR


讀墨AP:



24會員
127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