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LALILULE論:RADWIMPS主唱隨筆散文集

2023/03/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 野田洋次郎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22/12/13
  因為是洋次郎所寫的,總覺得有珍藏的必要,所以最初我一直很猶豫這本是否該買實體書會比較好,但最後礙於空間真的不足、以及手邊仍有多的電子書折價券,還是選擇了購買電子書。
  不過後來我很慶幸自己買的是電子版的。本書收錄了洋次郎在 2014 年的巡迴期間、莫約半年左右的日記。因為是一天一天記錄,內容上也不太適合一次閱讀太多,一次閱讀一點比較適合這本書的特性,而電子書恰好有隨身攜帶與隨時翻看的優勢。
  洋次郎的日記寫得非常認真。時序雖然是跟著每天的經歷在走,但是穿插於巡迴演唱會之間,也記錄了很多他的生活、喜好、過往、價值觀、時事、以及對社會上的關注,讓人極近距離碰觸到這個人的思想與本質。因為議題很多,而且多半都是思想的流動與軌跡,所以即使我畫了很多註記,仍很難簡單地統括出來。
  我常單方面地覺得洋次郎這個人就像是朋友一樣,去聽他們演唱會時也都是抱著去見老朋友的心情,並且擅自認為他的本質一定跟我的非常接近。果不其然,曾經在我生命裡一閃而過的某些念頭,直到現在我可能都已淡忘,卻在這本書裡實實在在地由洋次郎的文字緩緩陳述。
  也許它們其實是在許多人們的內心都想過的事情——對於家庭的迷惘、對於夥伴的關懷、對社會氛圍與自我的反思——然而我認為要如此忠實地記錄這些片刻的思緒,是很不容易的。因為人們會告訴自己「事情就是這樣」、「大家都是如此」、「這就是社會」,於是這些片刻被拋棄在地,逐漸埋沒至名為人生的廢墟底下。「社會化」也許就是這樣的一個過程吧。
  可是洋次郎不同。他具有將這些片刻捧在手裡、正視端詳的能力;他能夠看透人們習以為常的假象,揪出真實與可疑之處,最終將其化為靈活的語言描述。看著他的思緒,就會覺得曾在成長過程中將相同思想給遺忘、或是壓抑的那個自己也被鼓舞了,彷彿廢墟底下再次燃起一點點生命的熱度。
  在洋次郎收到的歌迷回饋裡,有人提及他的歌詞能夠引起共鳴,但他說他只是想玩音樂而已,其實沒有什麼特別想唱的內容,歌詞多半都是在空檔裡緊急趕出來的,只是為了歌曲本身的需要才誕生出歌詞而已。我看到這裡的時候起初覺得很不可思議,但是想想也許就是這樣吧,因為他平常就已經在想了;持續地思考著人們覺得理所當然的反向,因此才能在需要之時將這些根深蒂固於他心裡頭的價值觀給表達出來。
  我想他身為音樂家的同時,其實也是一名思想家。
  另一方面,我果然還是覺得他跟伊坂幸太郎在某些說不上來的地方有著某種程度上的相似——但因為我沒辦法將他們的相似之處很明確地說個明白,所以胖胖似乎不怎麼有所同感——例如,雖然露白地表達出超乎尋常的衝動與混亂,骨子裡其實是個好青年,也有著纖細的天真可愛。
  擁有超凡記性,連三歲時的事情也記得清楚。喝過洋墨水,但意外地出生於一個嚴厲的家庭,而最後當他表達自己與父母現在的關係之後,因為經驗上十分相像,我都已經快哭了出來。除此之外,他一個人努力經營自己喜歡的生活,有的時候會傳達出親切的生活感,尤其在表達對植物的呵護與期待、還有對ㄓ(詳見內文)的害怕時非常可愛。
  大約在書的很前面時,洋次郎詳細介紹了 Radwimps 的成員。看到桑原的評論時,我想起了官網上曾經對桑原事件所發出的公告。雖然已經事過境遷,桑原也歸隊了,我仍忍不住心想洋次郎現今又是怎麼看待這個人的呢?
沒有什麼能夠超越發現喜歡的人其實是個垃圾時的難過。
  真是令人難過啊。真希望洋次郎永遠不曾瞭解過這般難過的程度。
  當然也有令人很開心的事情。書裡有一次提到他在家裡替BOC的藤君慶生,還一起合音唱歌——這對組合太夢幻了,你們可不可以一起出歌啊?雖然我的心臟可能會承受不了。另外是書裡也記錄了智史的事情,對於他的離隊,算是補足了一點資訊。
  總而言之,我對這本書的喜愛,讓我非常感謝代理這本書的尖端。這是一本我會想要隨時重新翻閱的書籍,閱讀的時候能夠回憶起很多自我。
  謝謝 2014 年,謝謝洋次郎。一直以來總是受你關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25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