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 耳朵借我:訪「傷心欲絕」談《遜到簡直是個藝術品》

2020/07/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意外地,我讓「傷心欲絕」主唱許正泰說說他會怎麼跟不認識他們的人解釋這個樂團,他不假思索地說:這是個爛團。打從他們2017年睽違多時發行《還是偶爾想要偉大》,獲得如潮佳評,演出行情隨著人氣節節高昇,然而許正泰還是常常說:傷心欲絕是個爛團。
做完這集訪問我比較明白了。他說,總以為自己會在三十歲之前幹出世界級的厲害成就,成為一代legend。結果人生就這麼跨過三十了,自覺一事無成,該怎麼面對年輕時候從沒想像過的,並未成為他心目中的legend的中年人生呢(是的對他們來說,三十歲就是不折不扣的中年啦),而一個中年的rocker,音樂再屌恐怕也來不及了。況且一旦變成了大人,不管你願不願意,總會有數不清的屬於大人世界的問題要面對,三十歲之後,不能再用龐克少年的任性當成偷懶逃避的藉口了。
打從十多年前開始發表作品,「傷心欲絕」的歌幾乎都在處理(或不處理,只是敘述)所謂「魯蛇人生」無出路的絕望、自溺、自棄、憤怒、無力,那也是創作核心許正泰和劉暐二十郎噹的歲數在師大路「地下社會」馬路對面公園喝酒晃盪的整個青春。人算不如天算,他們都沒有像Kurt Cobain或者Jim Morrison變成27歲掛掉的傳奇,而即使團員陣容屢經變動,不只一次吵架散團,「傷心欲絕」居然一路挺進來到2019,並且既然決定繼續做音樂,就必須用大人的方式認真面對錄音製作和演出種種課題,當然也包括現實的生計:他們說,年輕的時候多少有反骨,覺得搞龐克就是得窮,看不起那些排場很大的弄得好像很專業的咖,覺得那都背叛了搖滾精神。現在,許正泰自嘲地說:他覺得錢很重要,他想多賺點錢,多做些場,做些會讓二十歲的自己看不起的事情。
說歸說,我想我不是唯一這樣覺得的人:2017年以來的「傷心欲絕」,才是他們音樂最精采、最成熟的狀態:《還是偶爾想要偉大》由紀律嚴明、要求極高的老王擔任製作人,讓他們都嚐到了苦頭,但也逼出了潛力。這張《遜到簡直是個藝術品》則是由112F的錢煒安(Zen)製作,在聲響層次和錄音工法上又有了不一樣的要求。儘管創作錄音過程一波三折,走了不少冤枉路,他們卻同意:沒有任何一段經驗是白費的。關於這張專輯的錄音、製作,每位團員都在節目裡有詳細的分享,非常精采。
到了2020,「傷心欲絕」已經成為一個有著基本紀律和共同目標的團體,練團、創作、錄音、演出都很投入,我想,不管嘴裡怎麼說,他們都是深深愛著在乎著這個團,也想知道它能繼續走到多遠的吧。
《遜到簡直是個藝術品》是我2019年最喜歡的台灣獨立音樂作品之一,你得對自己夠狠,纔能做出如此坦蕩而有詩意的搖滾樂,而更可貴的是,技術水準的提高不但沒有磨平他們的稜角,反倒讓這些歌有了更沈更厚的力量。非常期待他們的下一步,長大其實未必那麼可怕,不是嗎。
播出曲目:
你是不是我編出的一個謊?
沒有夜歸人
破了洞的美夢(2017)
台北流浪指南
父親的教誨
下一步絕望
悲劇成癮CEO
我愛您(2009)
我愛您(2011)
自詡為暗夜偵探的小江
如果她離開你 你會不會瘋掉啊
遜到簡直是個藝術品
週一、週二 18:00–20:00(CST) FM96.3 Alian 原住民族廣播電台。
亦可利用 hichannel 網路收聽。歡迎加入FB聽友小組,分享節目錄音。
Alian電台亦有隨選重聽服務,歡迎利用。
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