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用嬉鬧包裝悲傷的喜劇歌手 - 廖文強《活著是對命運最好的反抗》

2019/05/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第一次近距離接觸文強,是2015年被失業時,報名了「金曲夏令營」,他是講師之一。
那陣子其實想放棄繼續找廣播的工作了,也懷疑是否要再堅持找跟音樂相關的工作,但在那一整年零收入的情況下,還是走到了提款機前,匯款報名這為期兩天的課程,身體果然很誠實啊,內心深處還是期待著自己有朝一日能寫歌創作。
2015年「金曲夏令營」
那時對他的人和音樂都陌生,只聞其名。
那日對他唱的一首歌卻很有感。
怕聲音不好聽 所以就不唱歌
怕會被人拋棄
所以不輕易跟人靠近
如果什麼都還沒做就先放棄了的話
不覺得有點太可惜了嗎
〈自卑〉,收錄在2014年廖文強與壞神經樂團首張專輯《那些你不敢解決的問題》。
看著年紀輕輕已在臺上當講師的他,相較於自己還在臺下一事無成的偉大,或許人生不管走到哪個階段,最需要的還是對自我價值的肯定吧。
以前都覺得自己沒有受過正規的吉他訓練,要我彈也會莫名的自卑,但是看到文強刷吉他的動作竟然跟自己一樣時,我體認到:任何事,誰說非得照著標準流程走才能抵達目標?
那兩天引起最多笑聲的便是廖文強「創作歌手的音樂探索」的課程,他對自己的”笑”果感到得意,不忘帶到2011年發行的專輯名稱《至少很好笑》。上完課我卻很想寫一首〈我很好笑,可是我很認真〉給他,那是一種隱隱覺得那些歡快的製造是某種偽裝。
卓別林曾說:「人生近看是悲劇,遠看是喜劇。」
也許文強早領悟這個道理,於是2015年有了《喜劇人生》。
有時看著身邊習慣扮小丑逗旁人開心的朋友,我總是好奇他們的內心真的充滿陽光面,沒有片刻的陰雨期嗎?
以投影片形式設計的封面,每一頁的圖片和曲名都相呼應,相當值得收藏。
4月29日,幫文強擔任的Play DJ做錄音,透過會議室玻璃門看著在休息的他,沒有笑容的臉讓我一時之間難以和當年的爆笑講師做連結,但一踏進會議室打招呼,原本低著頭的他一秒綜藝上身。
在他恢復爆笑講師的模樣一段時間後,
「在我面前不需要這樣。」我忍不住制止他的過動。
或許是這句話讓他可以暫時放下「取悅大眾是藝人工作之一」的重擔,錄完音我才說起2015年的緣份,以及他的音樂拯救了許多低潮的靈魂,因為當創作的過程自己感動了,自然就會感動聽者,並告訴他第一次聽到首波主打〈長大的生活〉是如何的放下手邊工作,灼熱了眼眶。
「很多朋友都說這首歌好歡樂噢,但其實不是!」像是遇到知音人般,他眼中泛著淚光,說著兩日前是發著高燒、聲帶水腫去錄《博恩夜夜秀》,但沒人發現他身體有狀況。
我突然明白他為什麼說自己最近淚點很低,人在身體不適時總是敏感而脆弱。
「攬己咧啦。」那個瞬間很想脫口這樣說,但初次見面(對他而言)如此似乎過於熱情。
5月9日,《活著是對命運最好的反抗》發行前一天的下午收到了專輯,直到晚上才得空聆聽,一打開CD殼,猛一看還以為......

看完上半段的文章,是否意猶未盡呢?
邀請你陪我織情網,一次解鎖百篇文章 ლ(╹◡╹ლ)
或給柳繪雨“愛的鼓勵”吧
  1. 登入會員按❤️(以精神支持我繼續創作)
  2. 以實質鼓勵斗內 Me(唸起來好像 Do Re Mi )
我有五個房間
給電影人的情書
給音樂人的情歌
給戲劇人的情話
給文字人的情詩
給旅行人的情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494 字、4 則留言,僅發佈於給音樂人的情歌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2K會員
187內容數
影劇、音樂、創作、旅行、自我療癒、心靈成長、語錄金句,如果這些讓你感到怦然心動,那就別和我萍水相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