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璧名《解愛》〈泉涸與內傷〉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溼,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莊子:內篇:大宗師)

不如,意味著後者更好;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既然已經乾涸,乾脆一點就在河海之中相互遺忘吧。遺忘之後,各自安於天性,在屬於自己的天地之間遨遊;遺忘之後,就沒有那些用力耗盡自己去換得一個喘息假象的必要了。

當然,問題不是遺忘,問題從來都是怎麼遺忘。

有一句話​,「深情而不滯於情」,要很用力很努力地「深」情,卻又要能不「滯於」情,情是什麼?聽起來像是柔軟的床被,能夠讓人深入其懷;但也像是泥濘,才會讓人遲滯於此。我想兩者都是,它可以是太陽曬過之後暖烘烘的冬被,可以是暴雨過後的爛泥,而不管什麼原因,我們總會走過幾次這種地方,弄髒了鞋,弄壞了心情。

走回路上,回家途中,到家之後,還得花很多時間整理乾淨,原本潔白的鞋已經染上一層尷尬的黃綠色,空不出時間洗或擦拭,又捨不得丟掉換新─於是就僵持著,直到哪天發了薪水,送洗,或換新。

有一個饒富意味的倫理問題,自己的複製人跟自己是一樣的人嗎?同理,我想問,那這樣的鞋子還是原本那雙鞋子嗎,就算是同一條生產線製造出來的,或不過是被化學藥劑沖刷過幾輪,那層黃綠色的記憶跟新的鞋子、洗新的鞋子終究是不同的吧。但是否相同,其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是我們渴望一個「一成不變」的旅程,所以連鞋子都不能不同嗎?還是我們想要一個「原封不動」的自我─如果鞋子作為你的財產是你的一部份的話?

我想多多少少,我們都會期待自己得到什麼,有所成長,期望在過程中可以獲得我們沒有的,甚至是發現自己當初以為所不能為之的事。

只是未曾想過犧牲,沒有意識到未來某個時刻的自己跟此時的想像有所不同。趨吉避凶,沒有人會刻意挑痛苦來承受,找傷害自己的事做,一定有個目的驅使我們去作出這樣的選擇,在那個當下結果就開始慢慢發酵,直到我們將故事完成。走過那段泥巴路也是這樣的吧!

推動我們做出那個選擇的那個目的,就是我們的天性,就是我們自己本身,也是我們之所以願意耗盡自己,以沫濡彼的原因。那是什麼呢?

有一種可能,是在乾涸的道路上,我們湊巧遇見了,看見彼此的傷,感同身受了對方的痛苦,出於同情,出於自私,出於憐憫,所以我們嘗試舔舐傷口。在那個瞬間一切似乎恢復原狀了─午後雷陣雨的木柵站外,被破碎的靈魂突然重新有了重組的機會─所以我希望你好,其實也是希望我好,因為我們是同樣的人。

這份情感我願稱之為「理解」─我不知道是不是愛,就算我們經常這樣誤會─這那個破掉的時刻,有人知道怎麼樣陪你把碎片撿回來,也只有在這個時刻,你才願意打開心防,讓人暫時把他撿到的碎片送回去。

如果只是這樣,故事倒也不錯,瀟灑的一次互相幫助。事情往往壞在我們不小心就忘了怎麼走出來,那種好像沒受過傷的感覺太過溫暖,拚了命往前奔跑的時候路過荒漠與黑夜的孤寂,讓那種溫暖趁隙而入。所以這種錯覺遲滯了我們的腳步,漸漸地就忘了外面的風風雨雨。但這種遮雨棚不會持續太久,當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時刻,臨時搭建的鐵皮屋怎麼撐得住陣陣的強風暴雨侵蝕?不穩固的是這種危險、片面、自以為是的相知相惜,而不是感情。

但我們仍然深情,只是滯於情。

莊子的這段寓言背後隱藏了一個想像空間:兩條魚在陸地上怎麼相遇的?又是怎麼回到江湖然後相忘的?可能是被漁夫捉起卻在顛簸的路程中撒出?或是被善心的路人放回水中?我想到的是它背後的隱喻。

魚本不該於陸地上出現,做為水生動物,天性應該在江湖中遨遊,這代表相濡以沫其實是一種「不合天性」的狀態下,所出現的舉動。而在陸地上的兩條魚,能相忘於江湖,顯然是回到自身狀態豐滿的環境裡,才得以忘卻陸地上的苦痛,畢竟天性如此。

我有一個小小的結論,當我們深於情且滯於情,當我們拚了命的消耗自己去換得對方的回應時,甚至到了卑微的討好、乞求跟奢望的時候,那不是適合的狀態,是危險的,我們以為在呵護彼此,最後不過是在比誰更狠心。

委曲求全是世界上最大的幾個謊言之一,尊重自己的界限,保護自己才能求得一個全。那些錯亂的情緒撞在一起之後,再次受傷的自己怎麼能承受,以為陪你度過風雨的遮雨棚原來只是暴風雨的一部份,你又要怎麼說服自己做出這麼愚蠢、可笑、可憐、悲哀的選擇─你愛他,對,只有你愛他,你才能接受自己在關係表現出那個連自己都討厭的樣子。

是嗎?這題不一定有答案。

我們都需要自我保護,既然曾經可以無條件相信的人也變成傷害自己的利刃,那不如都不要吧!不要再相信人,不要再接受任何人走進自己的心了,就算外面雨過天晴,我相信你想的仍然是氣象預報10%的降雨機率;就算白雲厚得像剛曬好的白色厚棉被,你也會覺得那是蔽日的烏雲。既然這麼擔心焦慮,去賭那個90%的青天白雲,還是自己的小房間比較安全,100%不會下雨。

不怪你,不能怪你,不是你的錯,甚至當你說 「早知半路應相失,不如從來獨自飛」的時候,一切都應該被理解。

事到如今,謝謝撞我的阿伯跟榮總的住院醫師,我慢慢想懂怎麼回答周遭親友的「關心」,這一切真的很難回答,不是不想講,是講了也不知道怎麼讓對方臉上的表情維持正常。但也慢慢遺忘了,如果不是特別回想,埋葬的記憶不會重現,總不能拿一些奇怪的笑話出來給大家笑笑。

你只是需要一些時間跟短暫的、小小的幸福去重新喚起沉睡的自己,來日方長。

怕的是被泥濘吞噬了,誤認只要無情,即不為情所困。

惠子謂莊子曰:「人故無情乎?」莊子曰:「然。」惠子曰:「人而無情,何以謂之人?」莊子曰:「道與之貌,天與之形,惡得不謂之人?」惠子曰:「既謂之人,惡得無情?」莊子曰:「是非吾所謂無情也。吾所謂無情者,言人之不以好惡內傷其身,常因自然而不益生也。」惠子曰:「不益生,何以有其身?」莊子曰:「道與之貌,天與之形,無以好惡內傷其身。今子外乎子之神,勞乎子之精,倚樹而吟,據槁梧而瞑。天選子之形,子以堅白鳴。」(莊子:內篇:德充符)

聖人無情,是故世人往往誤解只要「無」情,就不會有隨之而來的傷害,但人真的能無情嗎?莊子的意思其實是不要因為外在而內傷自身,不要因為「情」傷害自己的天性。這裡的情,其實不是單純的各種感情,而是一種對世界的執念跟對自我的侷限,只要無情,那就是沒有執念、沒有自限的狀態。

所以聖人無情,因為他不會被世俗所困,而能與天地萬物、宇宙大道連結。

回到前面說的,聖人會因此乾脆放棄跟雁群齊飛的機會嗎?不會,我想聖人會重新詮釋我為什麼會獨飛?問題在此不會是對現狀的回答,而是從更多角度、更高層次再問一次問題,好比說:獨飛的意義是什麼?真的能早知嗎?這是一種相失嗎?我的去處與大家相同嗎?大家的去處是對的嗎?

他想問的,大概會是跟他自己有關,跟他能做什麼有關,跟他的內心與世界的連結有關。因為他人從來都不是我們能掌握的,我們與其追問發生什麼事,所以造成這件事實,倒不如跟他相忘於江湖。

那獨飛的大雁要去哪兒呢?我想去哪裡也不重要了,只要他認定這個方向是對的,那就是他要去的地方,隨心所欲,不用畫地自限,因為人之不以好惡內傷其身,因為再不好的地方,是自己想去的地方都好。

常羨人間琢玉郎,天應乞與點酥娘。
盡道清歌傳皓齒,風起,雪飛炎海變清涼。
萬里歸來顏愈少,微笑,笑時猶帶嶺梅香。
試問嶺南應不好,卻道:此心安處是吾鄉。
蘇軾《定風波‧南海歸贈王定國侍人寓娘》

只要自己心能安放的地方,就是好的地方;只要是心之所向,則相失與否也不是那麼重要了,畢竟「獨飛」也只是再稀鬆平常不過的事情了。既然離別是必然,相識是偶然,我常常在想,「獨飛」這件事最美的地方在於,如何讓故事的句號畫得最圓滿,最好看。

我能想到的也只有為了每一次的相逢奮不顧身,這是我尊重自己,愛著這世界的方法,雖然有時候難以理解(抱歉我自己有時候也難以理解,就像我堅持要寫完才去睡覺,但明天要上班,此時台北時間凌晨二時三十分),但如果我對其有所保留,或是讓其有所遺憾,反而更對不起這次珍貴的相遇。

我已經做出選擇,也承擔結果,得到了我想要的,回頭看,其實已經足夠了。剩下的是眼睛再次睜開之後的事,我仍然會敬畏那次的緣分,然後用心的去看它,以免眼睛再也無法睜開,我不想連墓誌銘都要別人幫我定義。

人們的普遍誤解是把給予認作『放棄』,是被剝奪,是被犧牲。(Erich Fromm,1956)

所以原諒我不能理解為何這是一種需要得到收益的付出,這其實是一件充滿幸福而且富有能量的事。《愛的藝術》排程比較後面一點點,到時候會好好討論這段話。

獨飛與否,相失與否,聚、散、離、合、生、死,一切能知道的只有現在,不是嗎?過程與結果都是無法預知的,當下凌晨兩點四十八分,我得去睡覺了,才是我知道而且能做的,發出去之後怎麼樣我也不曉得了。

但我沒有對不起寫了三個多小時的自己,沒有對不起這三千五百個字。

4會員
10內容數
「我愛你」是最耳熟能詳,在路上容易聽到,在電視劇中容易看到的三個字。可是愛究竟是什麼?有哪些形式?元素?表現?情緒?我也不知道,所以想多讀點書,來看看到底什麼是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強納森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微風建一食堂】老饕必訪無菜單料理!台北約會慶祝餐廳推薦!隱藏版山珍海味道道令人驚艷~不容錯過的私房海鮮料理!微風建一食堂 曾榮獲香港新假期旅遊雜誌來台必吃餐廳之一 位在捷運南京復興站和捷運忠孝復興站之間 步行約八分鐘的距離~ 一進店裡有為數不多的一般方桌還有吧台座位 盡頭走到底有半開放式的包廂 上菜速度不急不徐 一道接著一道吃完再上這點我很喜歡! 微風建一食堂店裡主打無菜單料理 總共有三種價位可任
Thumbnail
avatar
金亮亮部落客吃喝玩樂趣
2023-08-29
改變我對台酒泡麵的印象,還原熱炒必點菜|三杯雞風味乾麵「台酒泡麵還是有我喜歡的口味啊。」在吃過這一款三杯雞風味乾麵,是時候來吃看看別種口味了。我喜歡吃偏粗Q彈的麵條,所以都是吃韓國泡麵比較多,通常是家人買台酒泡麵回家吃。
Thumbnail
avatar
想吃甜食的貓
2023-06-20
緩慢,作為一種抵抗 -法國媒體評論蔡明亮龐畢度大展及《日子》上映就在《日子》上映前一天,法國兩大媒體-〈世界報〉(Le Monde)與〈解放報〉(Libération),分別以全版與半版之規模,評論蔡明亮的龐畢度大展與最新上映電影,兩報都以【緩慢,作為一種抵抗】作為論述主軸,爬梳蔡導三十年影像創作的變化,在此第一時間全文解析,希冀拋轉引玉,敬請指教,歡迎分享!
Thumbnail
avatar
陳潔曜
2022-11-30
蔡壁如對柯文哲的愚忠與耿直蔡壁如絕對是忠僕,為何是忠僕而非忠臣?蔡壁如如尚未踏入政壇以前,一直是柯文哲醫師身邊的專科護理師,是在台大醫院時的長期同事關係。然而雖說是同事關係,從日系文化的白色巨塔醫護人員的階級意識型態上,不難理解醫師與護理師( 護士 )的上下尊卑有別的傳統緊緊跟隨。 蔡壁如自認是柯文哲的血滴子,也曾公開表示她
Thumbnail
avatar
Sheryl's Notes 雪柔的閱讀筆記
2022-10-15
自閉症治療師的日常從來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成為自閉症治療師。 雖然只有短短那一年,也遇過很多挫折,但直到今天我還是記得,我跟每個孩子們的故事。 一言難盡(這一段寫了又刪好多次)看來我還是好好思考以後怎麼回答面試官。。。 以上純個人經驗分享,還想知道更多我以前的自閉症治療師日常?按讚跟我說吧!
Thumbnail
avatar
社畜小資女
2022-01-23
年度總結之【貴金屬交易知識】菜鳥入門必備!投資任何一種高收益產品,都要提前做準備,準備充足才能更好把握盈利機會。市面上貴金屬產品很多,不同的貴金屬產品有不一樣的交易特點,下麵為大家講講貴金屬交易基本知識,瞭解這些知識點!
Thumbnail
avatar
Gold指南
2021-12-08
在結婚等同當社畜的年代,不乖閨秀的逆襲——石中英、王香禪、蔡碧吟、林氏好那個時代的女性,即使琴棋書畫樣樣精通,看在外人眼中,都是結婚的「履歷表」一環。​太有才藝,還會被公婆質疑不懂「相夫教子」。​那時代,女性成年就得當標準妻子,跟今天一畢業就得當社畜差不多。​不過仍有一群女性,以才女實力為自己的生活努力。​
Thumbnail
avatar
熬夜的便當(BenDon 班與唐)
2021-10-17
職場大補帖:菜鳥新手必學的 10 個實用出差英文單字英語是目前國際間使用最普遍的語言,因此熟悉英語是身為專業的差旅人非常必要的一件事情。那麼你知道不同的場合所使用的英文也有所不同嗎?有哪些英文是出差在外必須用到的呢?今天精選了 10 個非常實用的出差必備英文單字,讓大家出國在外,溝通能更加無障礙工作更加順利!
Thumbnail
avatar
COMMEET
2021-04-20
兩手策略?柯文哲這廂酸新潮流 蔡璧如另廂拜會柯建銘小黨要如何「左右逢源」?柯文哲及民眾黨或許做出了最佳示範。今(22)日柯文哲接受媒體聯訪時大酸民進黨新潮流,但就在同個上午,不分區立委當選人蔡璧如則帶著其他民眾黨立委當選人拜會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
Thumbnail
avatar
凱夫斯基
202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