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用情-當老莊遇見黃帝內經 》第二講:如何讓這段愛情的保存期 天長地久

2022/01/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繼上篇《學會用情-當老莊遇見黃帝內經 》第一講:如何做到欲而無咎、愛而無傷,今天要繼續分享第二篇「如何讓這段愛情的保存期 天長地久」。

與其當一對淒美、一 起走向死亡的魚,還不如不要執著,在江湖裡就像忘記彼此一樣悠遊。-p144
當你陷在愛情裡,眼睛只看得到彼此,認為你的世界不能沒有他,於是你緊緊地握住對方的手,把對方存在的意義認定是自己活在世界上的價值、把對方的價值當作自己的價值、把對方的喜好當作自己的喜好。一旦失去所愛,就覺得世界垮了、連呼吸都覺得是多餘。
泉涸,魚相處於陸,相呴以溼,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莊子˙大宗師)
意指:如果把相愛的兩個人比喻成兩條魚,兩條相愛但即將缺水而死的魚,到最後只能「相呴以溼,相濡以沫」(互相吹送微薄的水氣來濕潤彼此以延長彼此壽命),倒不如應該要一起讓彼此的海洋更清澈、更遼闊,在江湖裡就像忘記彼此一樣自在悠游,千萬不要像是撲火的飛蛾,把自己燃燒殆盡。
魚會成群聚集,但不會互相緊抱,所以可以自由自在地悠遊。每個人都是各自獨立的個體,抱持不同的生命哲學,每個人的愛情價值觀也會有不同的樣貌,比起互相凝望的愛情,倒不如兩人一起變得更好、活得更燦爛,即使因工作或學業關係需分隔兩地,但彼此都知道在同一個太陽下,他在心中一直惦記著你,這已足夠。
兩人的生命中有著共同的人生目標,雖然有時各自馳騁,兩個人也許看似各自悠遊,但彼此心中知道兩個人、兩顆心,是更靠近了。-p150

為了表現對花的愛,把它壓在胸前,花就凋謝了。
以家庭教育為例:為了孩子好,不管是否符合孩子的興趣,擅自替他做決定。
以愛情為例:深愛一個人,用盡洪荒之力去對待他,但對方卻與你越來越疏遠。
將欲歙之,必固張之;將欲弱之,必固強之;將欲廢之,必固興之;將欲奪之,必固與之,是謂微明。柔弱勝剛強。魚不可脫於淵,國之利器不可以示人。(老子 三十六章)
老子在這章要表達的是:見微知著、洞燭先機非常重要,如果你提前感受到愛情的保存期快到了,就放手吧,不要讓自己情傷到體無完膚;或是你想力挽狂瀾、拯救愛情,那就與對方溝通尋求the best solution。
蔡壁名老師延伸老子的想法,以愛情來舉例,淺顯易懂、很有意思:
  1. 【將欲歙之,必固張之】:在感情世界裡要當一個有智慧的人,就算你是對方心目中的男神或女神,也絕對不能讓對方予取予求,否則當你盡其所能滿足對方的欲望,對方接下來就會了無趣味。(舉例:你很喜歡吃水餃,一口氣吃了30顆水餃,當下吃到想吐,你下次還會想點水餃嗎?)
  2. 【將欲弱之,必固強之】:「強」指強盛,「弱」指衰弱無力,代表把力氣用盡後就會軟弱無力,運用在愛情中,就是深情付出、用盡力氣去愛一個人,最後卻精疲力盡,無法再與對方走下去。
  3. 【將欲廢之,必固興之】:我們擁有的一切,都是別人給予你的,下一刻可能會被奪走。運用在愛情中,就是再深愛的人,不是你要跟他交往多久、不是你不要他愛上別人,就能如願,因為「所有的擁有都會失去」。但不是要你拒絕付出真心,而是要懂得珍惜擁有的當下,珍惜對方帶給你的收穫與其產生的影響力,這就是我們能保有它最長久的方法,別人奪也奪不走。
    所以,當對方告訴你「我愛你」,千萬不要心存懷疑,一定要感念、然後適時付出,即便對方後來變心,你也無須懷疑對方當時是否真心,因為他當下是真心愛你的,只是人間的一切都會變。
  4. 【國之利器不可以示人】:在愛情世界裡也可以運用這句話,因為你可以讓對方知道你的底線與原則,若對方真的辦不到,那自然合的就可以自然分。舉例:你劈腿所以我要跟你分手、你重視工作更甚於我所以我要離婚...。
所以,真正的愛情,應該是要讓彼此的生命更完整,而不是「為了表現對花的愛,把它壓在胸前」的情人、或是「用過度的力氣彈弦,弦就斷了」的情人,把感情處理的疲累不堪。

【回饋與反思】

  1. 延伸莊子˙大宗師的論點,我認為要跟相愛的人像魚一樣一起在江湖中自由悠遊,「保持適當的距離感」很重要,但如果是「若即若離的距離感」我就很不以為然。對我而言,所謂的適當距離感是給予對方足夠的私人空間與獨立思想,不過於干涉,最基本的是要尊重對方是個獨立的個體,不要「以愛為名」去情緒勒索,我認為比較常見的就是會緊迫盯人追問對方的行蹤、不著痕跡問對方關於前一段感情的細節(相信我,其實對方明白你的不著痕跡,只是願不願意包容體諒你罷了),但若換位思考,對方前一段感情就算無疾而終,也是對方想珍藏的回憶,何不讓對方可以繼續保有這段回憶在心中? 
    同理,假設這段感情曾帶給他莫大傷害,你"過度關心"詢問他前女(男)友,就是無形中揭他傷疤;再者,我覺得這一點有難度(我也還在學習),但或許可以試試看,就是嘗試感謝對方的前女(男)友,因為曾與他們相遇相知,才能讓你深愛的人以更美好更完整的樣子來到你眼前、用更有能力的方式來愛你。
  2. <老>、<莊>的返本全真,是一種很健康的愛情心態,如果你深愛一個人,你會希望對方除了心神安好、你不會希望他因為你過度束縛管束而窒息,同時你也會期盼對方願意對你敞開心胸。
    對我而言,我想若能擁有一個可以一起分享夢想的人生伴侶(更令人羨慕的說法是「精神伴侶soul mate」)就是人世間最美好的事情!! 因為你會知道,不管你做任何決定,他就是你最強的後盾、是你心靈的避風港,always give you a direction when you are lost,此時此刻我腦袋中出現一首經典情歌「When You Say Nothing at All」,我最喜歡這兩句
A touch of your hand says you'll catch me whenever I fall
, you say it best when you say nothing at all.
you say it best when you say nothing at all~~是多麼令人嚮往的愛情,不用言說,眼神交流即能明白領會,我想這也需要雙方建立在信任與真心的條件下,才能一切盡在不言中~~才有辦法做到莊子說的「不如相忘於江湖」在江湖裡就像忘記彼此一樣悠遊與相愛~~
🎵凱樂蒂出沒之處【MediumMatters方格子
若您喜歡這篇文章,您在LikeCoin的拍手👏或是追蹤我🍀、按讚👍️、留言💬,就是給予我繼續創作的鼓勵,謝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aridee | 凱樂蒂的研究日誌
Caridee | 凱樂蒂的研究日誌
🌴從電影白日夢冒險王得到體悟,that keeps reminding me to keep my faith🌴熱衷有趣學習,因為才能打造有靈魂的人生🌴以研究者角度來分享閱讀的神奇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