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美國配樂學校需要準備什麼?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來聊聊申請美國的配樂作曲碩士,「通常」會需要你先準備什麼東西,雖然說要申請學校的文件不算非常多,但全部要準備完成也是需要非常長的時間,所以可以先看看提早準備,但要先聲明,這是我自己的申請經驗(UNCSA北卡大學藝術學院電影音樂作曲碩士),以及在申請其他學校的過程中整理出來的資訊,並不代表所有的學校,而且每間學校所要求的也會有些不同喔!

履歷Resume

通常學校會請你交一份履歷,美國的履歷通常都是列成條列式或是表格式的,如果你還是學生沒有太多工作經驗,那你參加過的社團、志願活動、參與過的專案或相關性質的打工等等都可以放進去。

但不要像這樣「我叫XXX,今天30歲,上有父母下有弟妹.....」的流水帳,想要寫文章後面機會還多的是!

這份履歷最好做的簡單又精美,花點巧思去設計你的排版,但也不要弄得太花俏,我身邊許多設計師朋友都會特別設計他們的履歷,也會讓人感覺到你的用心哦。

可以上Google搜尋Resume Template也會有不少模板

SOP (Statement of Purpose)

這項是非常重要的文件,大多學校會要求你在3頁A4紙的長度以內,解釋你的背景、你為什麼要申請這個科系? 這個科系能為你帶來什麼? 你又能為這個科系帶來什麼? 或是你未來的願景和讀這個科系有什麼關聯? 也許可以從人生中的一個小故事去做起點,連結到你想申請的理由blah blah blah。

這篇文章因為要在非常短的篇幅裡面塞一堆重要資訊,還要夠有說服力去打動教授讓你進入複試,所以非常非常非常需要認真的寫,請以參加諾貝爾文學獎的心態去寫這篇文章(沒在開玩笑!)

大多數人在準備這份文件時都會找人幫忙,不論是給你意見或是幫忙你修改都非常重要,我自己從最初版本一直改到最終版大概花了三個月,中間大概改了5、60次,最初版早就面目全非了,但我身邊的同學也都差不多啦~

推薦信

一般會要求2-3封的推薦信,美國的學校很常要求推薦信,不論是他們真的要看,或是只是形式上的做做樣子,都會要你交推薦信。

推薦信可以來自你的老師、上司、業界的朋友...blah blah blah,這裡我發現很大的一點不同是,以前在台灣請老師寫推薦信,都是叫你自己寫,寫完去給他簽名,但美國的老師都會非常認真的,用他的角度去幫你寫,我有些老師從我申請學校開始,大概陸陸續續幫我寫了七八封信,真的非常感謝他們!

所以說如果有要出國念書的打算,課少蹺一點、職場對人和善點,這樣以後需要推薦信的時候才不會一個人都找不到唷!

托福成績

通常藝術學校對於托福成績的要求不會到太高,有些要求80分、有些要求100分,早點考完你就早點解脫,但也別忘了托福只有兩年的效期,所以要在你交出申請前的兩年內去考才算數哦!

在校成績

在校成績這東西很惱人,畢業之後,你要去學校教務處申請成績單,如果你要申請多間學校,最好一次申請好幾份,而且要提醒你申請到成績單之後「不能拆成績單信封!!」

申請完之後,請再把成績單原封不動的寄去美國的教育認證機構(例如WES),然後繳一大筆錢,去認證你的成績單,如果你有好幾份成績單要認證,好像就要多繳錢吧....

搞得這麼麻煩就只是為了驗證你的成績單是可以在美國使用的,不過好處就是他會幫你重算GPA(平均成績),偶爾算出來會比在台灣算的高一點,也許你的GPA就剛好過申請門檻了哈哈哈?

作品集(最重要!!)

身為作曲家最重要的當然就是你的作品囉!

通常學校會要求你上傳3首左右的曲子,也會要求你附上總譜,這幾首曲子可以是純音樂,或是以前寫過配樂的影片檔,我自己在申請學校的時候因為還沒有屬於自己的配樂作品,所以交出去的都是純音樂檔案。

但進了學校才發現,很多同學都會交配樂影片檔(當然也要包括總譜),畢竟你申請的是配樂學校,有實際配樂的作品多少都有加分的效果吧。

要特別注意你的總譜也最好找人檢查過,確保你的排版沒問題,譜裡面的細節、符號也都是正確的,這些教授看譜的速度都又快又準,如果有錯很容易就會被抓出來,你也容易被貼上不用心的標籤哦。

GRE & GMAT

好消息是,申請藝術學校的我們通常不會要求這兩個成績! 但還是要注意你想申請的學校裡面有沒有要求要這兩科考試成績喔。

GRE通常是申請理工科要考的考試,GMAT則是商管類的課系會要求的考試,我看過我朋友申請MBA時練習的GMAT考題,真的是整死人,裡面的題目每一個選項的答案都可以說是對的,可是你要選出最正確、最符合題目情境和邏輯的那個選項。真下真的很慶幸我是走音樂的呢!

疫苗證明

如果說你成功錄取之後,通常學校還會要求你交幾份疫苗證明,如果你還在自己的國家那倒還好,我當初申請研究所的時候已經在美國了,疫苗證明什麼的當然都不在身邊,所以跑到CVS(藥局)去一次挨三針,真的非常崩潰!

其實就只有上面這些東西要交件,你也不一定要找留學代辦,素材準備好了自己寄出去、自己上傳也可以,但別看這短短的7、8份文件,全部準備起來也是會要花上半年甚至一年的時間哦。

每間學校還會有細微的不同,例如可能限制交件曲子的長度、或是要求你交一些其他的東西,但基本上,每間學校都會要你交上面的這些文件,申請學校是條漫漫長路,但過程也是很好玩的啦(我說謊,死都不會想重來一次!!!)

6.5K會員
136內容數
成為Film Music 101會員即可收到【每週輕鬆學作曲電子報】&【每週作曲練習】 讓你學配樂和作曲的同時和其他作曲家交流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