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申請-SOP篇]2. 你想說的,不一定是學校想知道的

2022/05/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一篇提到,下筆前最好對欲申請的課程有基本認識,那做好功課後,寫作時又該注意哪些地方呢?
第一,文要對題,言之有物。
一般可自由發揮的 SOP 比較沒這個問題,只要動機、目標與學經歷等都有寫到,基本上就算及格。有趣的是,面對題目式的 SOP/essay,申請人特別容易廢話連篇,寫了一大堆就是搔不到癢處。題目式短文通常都有字數限制,所以千萬要先說重點,不要慢慢舖陳。例如,題目問你在工作中遇到什麼印象深刻的挑戰,又是如何解決?請直接舉出一段最能突顯自身能力、或者與課程相關的重要經驗,不要從如何進入那家公司開始敘述,你是在申論,不是在寫散文小說。(對了,有時你印象最深刻的不見得適合,不要傻傻的直接拿自己最清楚記得的經驗來寫。自我包裝的藝術博大精深,留待之後詳述。)
第二,首段與尾段最重要,是你應該放最多力氣的地方。
難保有些審查官不會只看首尾段,所以如果不是題目式問法,應該力求在這兩段把該寫的都精簡地塞進去,同時盡量讓對方看完還想再看下去,進一步了解你的詳細經歷或過人之處。
第三,言簡意賅,追求資訊密集。
換言之,盡量讓每一句話都不可或缺,緊扣該段想表達的重點。以工作經歷為例,比起通通寫出來再慢慢去蕪存菁,直接先列出你最出色、與目標課程最相關或最能突顯個人優勢的經歷/專案/作品等,再簡要說明,效率會高得多。最忌諱是寫了落落長一大段,開始挑重點時才發現這一句可以不用寫,那一句刪掉好像也沒關係。我接過的案子十篇裡平均有五、六篇在敘述學經歷時都過於流水帳,刪得我都不太好意思,案主收到初稿後也滿滿的挫折感。
總而言之,學校一年收到少說幾千份申請,你要是不好好寫,很容易就被埋沒在。他們找的不是最好的學生,而是最合適的學生。因此,留學投入的成本這麼高,請務必認真看待你可以完全掌握的一篇文章,在有限的篇幅把該強調的重點寫好寫滿,讓審查官眼睛一亮、甚至覺得非這個學生不可。

  •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可以點 愛心❤️ 讓我知道
  • 如果你覺得文章資訊很實用,可以 點拍手5次 👏,給我小小的獎勵
  • 若有任何關於文章的問題或想了解的地方,歡迎留言
  • 【追蹤】和【贊助】是對我最大的肯定,讓我有動力持續寫作分享
大方創譯
大方創譯
終日啃食文字的自由譯者 | 英國愛丁堡大學譯研所畢 | 近十年筆譯經驗 | 留學申請文件/履歷 / 網頁 / 各類文案翻譯 | 翻譯或編修需求請至 https://forms.gle/3souHTHqdTTvGnHX6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