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九.成都.最後的防衛總司令(二)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二十三日,預定自成都突圍之期。淩晨三時,第三軍猶然和共軍激戰;而且一舉俘虜了共軍官兵三十餘人,其中有一名共軍的團指導員。據他招供,共軍業已獲悉我軍即將向東南方面突圍,此刻劉伯承的第二野戰軍主力部隊,早已在昨(二十二)日夜間展開行動,急向資陽、資中、威遠、井研、仁壽一帶部署,準備截擊我軍。

我聽到這個消息,起先是將信將疑。因為昨天胡公召集高級軍事會議,與會的都是西安綏靖公署最高負責人員,一共只有七個人,而且關防嚴密,斷無洩露的可能。怎麼我們昨天開的會,共方居然會在當天就偵知內情了呢?突圍計劃屬於最高軍事機密,所以當時我們僅只是口頭籌商,連紀錄都不曾留下,似乎根本就沒有情報外洩的可能性。

然而,大陸撤退時期,正值光怪陸離的現象層出不窮,像這樣重大的問題,我又怎敢掉以輕心呢?我立即下令第一線各師長,密切注意當面共軍的動靜。隔不了多久,各師長相繼的打電話來報告了,共軍確有向後移動集結的模樣,當下我這一驚,真是非同小可。這時候,天色已將破曉,共軍因為要掩護第二線的部隊後撤,幾次三番的向我軍發動逆襲,企圖轉移我們的注意,我的指揮所裡電話鈴聲此起彼落,響個不停,我自親臨前線指揮,已經一連五夜目不交睫,但是情勢之緊張則莫此為甚。我正一面指揮第一線部隊作戰,一面搖成都總部的電話,要向胡公報告突圍計劃可能外洩這一件機密大事。第五兵團司令官李文打電話來了,原來他也獲得了相同的情報,突圍計劃外洩。

李文在電話中請我同去成都,向胡公請示以後再採取行動。我很以他的建議為然,共諜無孔不入,實在太可怕了。除了面對面的商議緊急軍情,連軍用電話我們都不敢寄予信任。但是我請李文當我的代表,立刻趕到成都向胡公提出報告,並且面商請示變更突圍計劃。因為我這第一線戰況緊急,不容許我須臾輕離。

李司令官允諾立即離新津趕赴成都,我開始定下心來指揮越演越烈的前線戰事。

從拂曉時分一直鏖戰到上午十點多鐘,我軍與共軍白刃相交,損失都是相當的重大,離開預定突圍的時間還有十二個小時以上,我已經下定決心與前線弟兄共存亡,與敵周旋到最後的一刻來臨。可是,成都方面李司令官打電話來了,他辟頭就說:

「主任已經因公飛往臺灣,綏署找不到負責人。」

我忙不迭的問:

「那麼,你現在哪裡呢?」

「我在你的總司令部」,李司令官回答我說:「現在從匪軍的調動情況來判斷,我們的突圍計劃,的確有人洩露給敵方了。」

「計劃既已洩露」,我在電話中斷然地說:「那就決不可行了!」(後來查證突圍計劃是李振洩露的)

「是的」,李司令官同意地說:「所以我現在正在設法邀集陳鞠旅(第一軍軍長)和胡長青(第六十九軍軍長),大家一道商量一下。」

「很好」,我說:「那麼,改訂突圍計劃的事,我就靜候你們各位商量的結果了。你知道,我這邊戰況正烈,實在抽身不開。」

「我知道」,李司令官慨然地說:「成都方面,就靠你那邊好好地頂住,至少要頂到今夜,我們這邊一商量定了,立刻打電話通知你。」

座車衣物付之一炬

又頂到了中午十二點鐘過後,前線軍情,真是險象環生,幾乎沒有一分一秒,不是在驚濤駭浪之中渡過。十二時許,成都方面李司令官的電話通知果然來到,他告訴我說:

「我們已經商量好了,決定改向西康突圍,希望能在雅安附近會師。國輝兄所部最好能在明天午前集結在新津機場。然後我們再將研商所得的突圍計劃細節詳加奉告。」

在強敵環伺,我部官兵業已連續激戰九晝夜的情況下,要我們再多頂住半天,佇候突圍計劃細節的商定,誠然是十分的困難。但是捨此之外,又別無他法可想。於是,我只好一口答應了,我說:

「好,我們就這麼辦。」

二十三日一整天,我都乘指揮作戰的空隙,苦苦籌思如何將遭遇敵軍重大壓力的我軍主力,從戰況劇烈的前線給拉出來,而且還要使損失減至最低程度。帶過兵的朋友都曉得,打勝仗誠屬不易,打敗仗卻比打勝仗更難。三十八年底的成都突圍,如欲順利成功,那才真是「難於上青天」呢。

就是在同一天裡, 由於成都戰事逆轉,突圍殆告絕望。若干意志不堅的將領,紛紛作變節投匪的打算。一連串令人欲哭無淚的壞消息傳來,當年八一三淞滬之戰的名將孫元良部的第四十一軍、第四十七軍,在成都東北方的金堂投匪了。如今,我們就只剩了第五兵團的第一軍一部,加上我那死拼纏鬥的第三軍,三十六軍,還有第九十軍。陷在成都城郊腹背受敵,處於四面楚歌中。

稍後傳來的噩耗,又有第十五兵團羅廣文、第十六兵團陳克非,相繼投共,百萬大軍,正在分崩離析,土圻瓦解!

二十三日黃昏,落日昏黃,大地景色異樣的暗淡。我籌思已久,就此開始下達一一道道的命令。我派三十六軍一二三師雷振部繼續守備成都,待命行動,希望他們能夠達成牽制共軍的任務。再抽調第三軍及第三十六軍一六五師各一部,留置於現陣地,並且命他們向當面敵軍發動佯攻,轉移敵軍的注意力,有以秘匿我軍的突圍企圖,使主力部隊容易脫離戰場些。凡此都是我在下令突圍之前的預先部署。

深夜十時,前線槍砲之聲猶仍驚天動地,震耳欲聾。可是我卻已經在開始下達突圍命令。首先,我下令各軍師的主力,一律於翌日拂曉,到達新津機場,集結待命。然後,我再命令總司令部暨其他各直屬部隊官兵,立即採取下列各項緊急措施:除攜帶五日糧秣之外,必須盡量多帶彈藥。所有公文及公私物品,私人行李一概焚毀,官佐只准保留內衣褲一套,作為換洗之用。無法同行的騾馬,全部槍殺,以免資敵。

留下一師守備成都

夜深沉,大撤退即將開始,我為了以身作則,把我的衣物行李全給搬了出來,還有大批的文件,統統堆在我的座車周圍,澆上汽油,放一把火,連同座車悉數付之一焚。所屬官佐見我這麼做了,默默無言,相率將他們的私人財物,一一投入火中。焦臭氣味迅速彌漫,這一堆熊熊的烈焰,居然也燃燒了好幾個小時。伴著自前方傳來的槍砲大作,構成一種使人感到窒息的沉重氣氛。鋒鏑餘生,區區財物又何足惜?只是本軍自建制以來,何嘗有過像這樣倉皇緊急的大撤退?所以大家都有悲憤莫名,極其錯綜復雜的感情,倘若不是奉命如此,寧願在原陣地和共軍拼到最後一人為止。尤其隨著我們部隊跋涉千山萬水,轉戰各地的那些騾馬,許多年裡真不知對於本軍作過多麼重大的貢獻。如今竟因山高路遠,不克隨行,留下牠們又唯恐有以資敵,不得不逐一槍殺,牲畜無辜遭此浩劫,更使我深感悲痛。

 ——未完待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