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談“最不幸”的宮位——第12宮

2023/09/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水象宮位(4、8、12宮)是宮位系統中最複雜奧妙的,尤以12宮,在古代占星系統中,被譽為“厄運宮”,“最不幸的宮位”而“臭名昭著”。當然,這些詮釋,在現代占星師的審視下,很多都被顛覆。畢竟,太多政要、名流、藝術家等等,擁有顯赫的十二宮了。儘管如此,這並非意味著,我們每個人都能輕而易舉地通過十二宮的歷練。

 

今天,我試圖通過兩張導圖的方式,分享我對第十二宮的感悟。希望那些對占星學、對自我認知有勇氣、有興趣的朋友,能夠借此有所發現。 


1. 第十二宮內涵

raw-image


2. 第十二宮成長進化階段

 

想像你是一個生存欲極強又很聰明,但不懂水性的孩子。有一天你不慎跌入水潭。那麼在其後的自救過程中,至少要經歷三個階段。

  1. 你帶著無限的恐懼下沉。你不斷嗆水,噁心,但又不知所措。你的身心都經歷很大的挑戰。你甚至感到悲觀和絕望。
  2. 當你知道自己這樣胡亂折騰無濟於事時,你開始強迫自己鎮靜。你珍惜每一次浮出水面吸氣的機會。你開始觀察水下的地形。你或許找到水面上漂浮的木板或樹枝。你憑本能開始瞭解如何手腳並用才能儘快浮出水面。經過這些嘗試,雖然你還沒有完全逃離險境,但起碼可以保證不會立刻溺水而亡。
  3. 你充分掌握了游泳的技巧,你還潛入水底發現水下有很多好玩的生物。你享受著與潭水融為一體的快樂。

 

與此類似,我們在十二宮的生命展現也有三個步驟。如果把每一個宮位比作一個任務的話,那麼第十二宮的根本任務就在於把自我消融並回到宇宙這個大我之中。然而對於絕大多數人而言,這個任務太困難了,因為如果我們真的實現了這個任務,我們可能根本就不需要再投胎成人了。所以對於絕大多數的我們而言,十二宮我們所能做到的就是將自我與宇宙之海洋儘量和平共處,相安無事。換言之,自我和宇宙之海互動的動態如何,就是通過第十二宮來表現的。

raw-image

請注意這三個階段並非截然分開的,事實上大多數人都同時具備三個階段的不同展現,然而只有一個階段的能量占主導。一個老是受氣包、被別人欺負、利用的人,很可能因此經常去做義工。一個堅持打坐修行多少年的人,也可能會經歷很多身心上的痛苦。

 

但是對於我們而言,如果想完成第十二宮的功課,起碼應該在起步階段就要意識到我們的最終目標(第三階段)。這就比迷迷糊糊像個無頭蒼蠅到處亂撞要好得多。此外要注意第三階段是一種極端的狀態,一般人很難達到。這個階段的心智或性格表現,要麼就極壞,要麼就極好(當然我們的目標只在極好這一端)。這讓我想到《了凡四訓》裡面的一句話:“極善之人,數固拘他不定;極惡之人,數亦拘他不定。”我們中的絕大多數,都處於第一或第二階段。

 

就我個人觀察和諮詢經驗,處於第一階段的人,往往是最痛苦的,就像處於溺水第一步的孩子一樣。他的(身體)自我完全被淹沒被消融被瓦解,自己也完全不知如何應對,只是一片慌亂茫然和恐懼。但是,由於這部分(水潭中的)自我是隱藏的,所以他會壓制或否定,而這種心理或行為又完全是無意識的。所謂“痛則不通”,這部分自我被“堵”住了,因而造成性格或身心的諸多困擾,進一步又在事件層面表現為(或吸引來、招致)接二連三的厄運或痛苦。對任何一個人而言,星盤彰顯的被堵的地方可能有很多,還可能是硬相位、土星配置等等,但十二宮絕不可等而視之。召回、接受或釋放這囚禁已久的自我,是療愈十二宮頑疾的最先也是最重要一步。

  

由於第十二宮是一個隱藏的,更關注內在世界的宮位,所以對同一種行為,我們很難判斷盤主是否完成(或者說努力完成)了十二宮的功課。就像前面舉的那個例子,如果你在做義工,但這個行為本身有可能是由不同的心理動機造成的:有可能你希望借此彌補內心的愧疚,或者找到自尊心和歸屬感,或者只是逃避內心的痛苦感受,當然也可能表達你的慈悲心和同情心。同樣的道理,太陽在十二宮的星盤當中,有很多都是世界政壇名人。比如前首相布雷爾、前總統小布希,前國務卿基辛格,聖雄甘地等等。但是驅動他們與世界互動的內在力量到底為何,可能差異非常大。這也就說明了為何其中有人會不遺餘力發動戰爭,為了展現自我而將世界捲入黑暗;而有人卻不惜犧牲自我而維護和平,將溫暖和光輝投向更多群體。

 

總而言之,第十二宮並不那麼在乎結果或事實本身;動機,或者說“發心”,才是其關鍵。將自己交出去,奉獻出去,與萬物一體,與宇宙融合,順應宇宙的指引,這才是十二宮歷練的核心。一旦明白這個道理,世俗上的表現反而又會不同凡響,此亦謂“世出世間不二”。一旦不明此理,再怎麼理想情懷,再怎麼談經論道,再怎麼犧牲奉獻,遲早還是會捲入十二宮的“厄運”洪流之中。

raw-image

備註:這兩張耗時多年、反復修正(尤第一張)​的導圖的內容及製作,主要根源於個人學習、參悟和諮詢經驗,但期間參考了許多西方占星著作,此處不再逐一提及。但第二張導圖,占星師Tracy Marks的著作《Your Secret Self》給我莫大的啟發,特別感謝她冥冥之中的提點。

逾四十之不惑,遊暗夜以星火。立占師之招牌,修醫者之精誠。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循當代占星之務,導靈魂進化之旅。非商賈術士,惡卜測玄虛。但解惑授方,和日出之光。有難深應,攜手煉金。愈人愈己,融二為一。我命由我不由天,失意得意歡不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