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買蘋果首代產品

2023/09/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嗨!如果你是因為文章標題,而點擊進來,那麼恭喜你!
我即將與你分享一段個人的親身經驗,這或許能讓未來的你,避免重蹈覆轍。

故事開始於三年多前(注意這要命的關鍵詞"3+"年!)。
當時蘋果推出首代的無線降噪耳機 AirPods Pro,號稱可以有效地隔離附近的噪音,營造更佳的音樂聆聽經驗。喜歡嘗鮮的我免不了這樣的誘惑,就給他瞎拚了下去。

請記得,首代新產品的價格都是非比尋常的"高貴"。

老實說,這個降噪功能是有,但使用後覺得也不過如此。大致上減低些環境噪音,但如果要說完全隔離,那可要大失所望了。不過話說回來,你大概也不會想要帶著耳機在路上行走,結果完美地降噪把周圍的車聲完全隔離,陷自己於危險之中吧?因此,在不過分地要求下,也算勉強接受吧!

在這過往的三年之中,其實有從新聞媒體上得知,這首代的降噪耳機出現爆音的瑕疵。按照蘋果的官方說法,那是"少量"(又是一個要命的關鍵詞)的產品才有此一問題,蘋果將針對"發生問題"(留意這個關鍵詞)的產品做"免費更換"。

這時候重點來了!
因為使用上並未察覺有任何問題,加上人家官網都說了,只有少量的產品會有問題。心想一如過往買彩券的我,從未中過大獎,這少量的運氣大概也不會降臨在我身上。因此也就沒有再留意了。

然而,幸運之神最終還是來臨了。就在幾周前,耳機在切換降噪模式時,突然會持續地出現爆音,並且無法消失。無奈之下,只得進廠維修。此時我還天真地想著,那個免費更換的方案真的是太好了。

由於所在的城市並沒有蘋果直營店,耳機是回到蘋果所認證的維修站檢測。根據工程師當場的測試,這的確是符合先前可以免費更換的條件。然而,不幸的是,這機子的購買日期已經過了三年,也就是超過這個方案所規定的免費更換期間,只能做自費維修。然而報價後得知,這"高貴"的維修費幾乎跟買副新耳機的價格不相上下。

天啊!沒想到從未有好運的我,竟然會迎來這麼一天。

當下覺得這是哪門子的方案啊?這機子在使用的三年多中真的沒有問題啊!根據蘋果發出的訊息,也說是少量的有問題機子才需要更換。那乖乖使用三年的我就得吞下這個怨氣嗎?在滿心不甘之下,我試圖找蘋果客服人員申訴。

而接下來,就如同你想撥通任何公司的電話服務專線般,一定要在無窮盡的電話語音轟擊之下,系統才會心不甘情不願地幫你轉到一個人工的接聽。接下來,不得不同意蘋果有著完美的教育訓練,因為你會聽到的回答大概就是:

「我們非常了解你的現在狀況。如果我是消費者的話,也會覺得很不開心。然而,很抱歉因為公司的政策所以……」

結果呢?通話超過半個小時,期間一度因為與現場的維修人員確認事情而掛掉電話。重撥時又是一連串的自動語音,結果竟然換來一個對岸的標準國語(普通話)。於是又得從頭再描述一遍。幸好最終又在漫長的過程後中,轉回台灣的服務專線。這當然又是換人接電話,所有過程又得再來一遍。

就這樣,這無由來的怨氣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激起。
好了,過程不再細說了,直接講結論。

蘋果客服最終勉為其難地說明:「我們明白客戶的狀況,但是礙於公司的規定,還是無法免費更換。但是會向公司反映……」
此時心想,留著這有問題的耳機也沒用,那就放在維修那邊,看後續他們的安排。

數日後,接到同一位客服人員的電話。免不了又是同樣的說詞:「我們了解客戶的狀況,但是礙於公司的規定……」
不說還好,這電話又讓沉寂幾天的怨氣再次被激發。

「算了!」,簡單的對話之後,當日立即回到維修站,取回未維修的耳機。

之後,心想本地的行不通,那麼就試看看海外那邊,於是透過官網找支援,最終以英語打字的溝通方式,與海外客服人員聯絡。這裡不得不讚美一下,蘋果的客服還是有兩三下工夫,即便是語言不同,但回答的內容依舊是:「我們了解客戶的處境。同樣身為消費者的我,也會覺得很不開心。然而……」

這些聽在我的耳朵裡都只變成一堆廢話,反正結果就是沒辦法免費更換啦!

以上大概就是整個過程。接下來談談同為消費者的我,給你的衷心建議:

  1. 千萬不要買蘋果的首代產品:眾所皆知,首代產品的意思是這個東西沒有多少人玩過。講穿了,你花大筆錢來買,可能只是淪落為新產品的測試員。
  2. 留意任何新產品的問題公布:如果你還是克制不了嘗鮮的衝動而下手,也聽到該產品有問題,那麼請忽略任何官網提到的「少量有問題」之類的一方之詞,務必將手上產品送回檢測,當然這得在他們規定的「保證期限」內。
  3. 產品保證期限就是使用期限:食物有保鮮期限,過期後我們不會食用。我遇到的案例,那所謂的三年保固,其實說白了就是使用期限。也就是要有最壞的打算,你所付出的高額代價,就是那僅僅可用的數年保證期間。

最後,補充我從網上找到的其他訊息。蘋果在去年(也就是爆音問題出現2+年後)有個聲明,針對此一問題原有的2年保證延長1年(也就是我開頭所得知的3年保固)。這個消息給我的想法是,去年或許有人也在大約同樣2+年多之後出問題,遇到當時只能保固2年的限制,猜測蘋果因此再延長1年。

所以此時,我想並非個案,相信還有其他人也正面臨同樣的狀況。

文章結束前,不由得想起當年(2010),iPhone4因為新形的天線設計,導致使用者某種手持方式,會使得手機訊號接收不良。那時,蘋果公司就這個問題正式道歉,該公司的時任CEO賈伯斯召開記者會,宣布免費為全球所有的iPhone 4使用者,提供免費保護膠套以解決天線問題。

真令人懷念啊!那個賈伯斯還在的蘋果年代。

50會員
179內容數
分享生活中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