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心得|萃取美國MBA兩年的精華

2023/09/0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是我第一次在方格子發表文章,其實哪個平台對我來說不是太重要,就難得今天有空有心情,想把這些文字打下來記錄一下,以下都是我自己的感想與心得,統整我在美國讀兩年MBA學習到的五件重要事情,我不是像網路上大神,每個都是全美前20,GMAT 超過720,畢業到全球知名企業上班,我就是個普通人,普通排名的學校,畢業後進入普通的美國公司,我就只是希望我分享這些能夠幫助下個普通人,看看我的學習與感觸。

第一,找到自己的目標很重要

在我們MBA的班上時候,有一半的人清清楚楚知道自己畢業以後的方向與領域,但很驚訝的是,即便每個人在申請的資料(Essay)寫得鏗鏘有力,但卻有還是另外一半的人其實不知道自己畢業要什麼,徬徨且沒有方向,而我就是其中一個人,我當初去讀MBA其實是想要轉換產業的,但卻也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這樣的我導致了幾個不好的狀況:

  1. 實習什麼職缺都投,面試也雜亂無章:
    因為什麼職缺都投變成無法濃縮履歷的亮點,就算進入面試,昨天HR,今天PM,明天Operation,很難有效地透過練習精進面試考古題。
  2. 沒辦法鎖定特定領域的人Networking:
    MBA很重要的就是Networking,更重要有效地精準地連結重要且有幫助的人,而很能因為不同領域,每個前輩給你的職涯建議可能南遠北徹,你也很難持續這樣的關係。
  3. 選課會不知道要往哪一個Concentration選
    一樣的狀況,你會容易變成好朋友選哪一個你就去,一下Marketing,等等Finance,雖然你會學習通才,但對於MBA找工作感覺不是一件加分的事情。

所以不管你是不是MBA學生或是要去讀MBA,我都認為知道自己要什麼目標很重要,但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我這裡的目標不是說你只能走一個方向,而是你要知道你要往哪一個大方向走,舉例來說,你可能對數據有興趣,那財務模組,數據分析,資料庫管理都可以是你發展的方向 ; 最簡單的方式去找到那個方向就是,列一張清單,把自己不要的一個一個把選項從清單剔出,剩下的評估可行性與自己的能力,答案通常不會剩下超過五個。

第二,不要過度謙虛,適度展現自己的厲害

面對不同國家的人,我對於東方國家推崇的虛懷若谷非常有感觸。記得有一大數據堂課,老師問誰有產業實務數據回歸分析的經驗,我趕緊把頭低下,雖然有用Excel跑過迴歸分析的經驗,但那只是一個學校1000筆資料的小專案,當我趕快把頭低下來深怕老師點的時候,一位印度同學把手舉得很高且充滿著自信,他的回答竟然只是Excel整理了學生會的行銷資料,並用Pivot Table呈現的經驗。我覺得這呈現了教育制度差異,我不敢回答老師問題,因為我的經驗沒有“產業實務”所以我害怕這不是老師要的,而我印度同學他的回答裡面卻只有“數據”卻自信著舉著手,拿到老師的讚美與同學的掌聲,因為關鍵點其實是教授對於回答的期待值,而這是你不會知道的。

對我來說,適度的表現自己的強項是重要的!在國外與外國朋友的相處,因為大家很喜歡互捧的模式,而你就是需要一個強項讓大家可以能尊重你,加深你的記憶點。一樣不要別誤會,我不是要鼓勵任何人,不懂裝懂搶著回答賺老師的印象分數,而是想表達有時候你不該低估自己的能力,也不要高估對方的期待值,當你投遞履歷時,上面寫著“數據分析專案經驗”你就腦補要多厲害多傑出的成果與專案,其實業主期盼著你只要知道什麼是數據就好,一個美國的HR跟我說,你只要滿足一半的Job Description,你就是有很競爭的候選人了。

第三,批判式思考,沒有事情是絕對

學習批判性思考,沒有任何人說的下是絕對的。我自認我在這一點還在努力改變,在之前的教育讓我很懂得在體制內生存,但我從沒有挑戰過體制,舉例來說,以前大學的時候老師讓我們回家寫期末考,可以跟同學們討論但考題很晚才公佈,導致大家都只有1天可以作答,更糟的是其中有幾題的問題讓人充滿疑惑,大家私下抱怨連連,但因為只有1天作答,而且大家也都有一樣的狀況,也就停止抱怨,以自己的理解快速的作答,我最後也拿了不錯的成績。

但沒想到,我在MBA期間我也遇到的一個非常類似的情況,但同學們卻有完全不同的做法:

  1. 直接去找MBA辦公室
    相較於私下抱怨,當大家收到老師只給一天寫考卷的時候,班上至少有20%的同學寄信給老師或是MBA Center表示這樣的期限不合理,甚至有人直接約了教授下午一對一的時間談這件事情,並且有數人表達沒有確定資訊前他們不會作答,對於不同直接衝撞,但不失理性。
  2. 要求延長考試時間
    相較於接受,部分同學提出延後一週的要求,並附上要求的合理性以及幾個可行方案,像其他科目考試平均都幾天前公布,發起問卷看有沒有下週時段能夠大家一起in-person考試,合理的要求改變。
  3. 要求老師重新設計考卷
    一份讓人看不懂的考卷,不是學生不會,而是問得方法需要調整,在一對一的同學與老師過了幾題模糊的題目,隨後老師發了全部公告解釋這兩題的意思,並承認錯誤將重新設計這兩題

不是為了吵而吵,而是為自己的權利發聲,不帶情緒地據理力爭,提出可能的解決辦法,是我從同學們身上學到的態度。

第四,勇敢創造連結,全世界都是你的人脈網絡

在美國找工作跟台灣有一點不一樣,美國很注重內推,也就是說你的人脈很重要,如果能夠找到朋友幫忙,你會有更大的機率進入面試階段。我本身是一個臉皮很薄的人,我會覺得去LinkedIn上面去亂密人非常尷尬,也是個很討厭的行為,下意識蠻排斥的。但我後來發現,其實是“內推”這件事情在我心中作祟,我一直把“內推”放在心中目標的欄位,感覺變成所有的談話都是為了拿到內推,但我後來才學習到『最好問內推的方式,就是不要問內推』這句話有點玄,但很實用。當你不在意內推的時候,一切談話都會變得自然與順暢,你就當作去認識朋友,可能對你感興趣,可能有人完全不想理你,但都勇敢跨出去接觸。

在換個角度去想,我們去做這些連結的事情,最差的狀態就是別人不理我們,我們完全沒有虧損,在我的經驗當中,還有一些人很感謝我的reach out讓他們有機會分享他們專業與經驗,所以說沒跨出去,我們都不會知道結果。

不論是我在找工作時聯繫的台灣人或是校友,又或是我在上課時的同學授課的教授,我都努力的創造多一點的連結,像是課後寄感謝信給教授並分享教授領域相關的文章,跟同學聊哪一家酒吧新開一起去喝一杯,或是討論要不要一起參加哪一個研討會,不知不覺創造連結成了一個技能與能力,而這也在我找工作以及生活當中創造了不凡的影響。

第五,訓練扛著All-in的抗壓力

不管你自己存款付學費,或是有家人贊助,讀MBA是一個機會成本很高的事情,而能不能讓你在畢業之後找到一個好的工作,讓你回本,完全是一個未知數,對我來說MBA的過程就是訓練你的抗壓力。你在每一個階段你都在扛著不同的壓力,跟過往工作壓力的不同是,這種壓力的轉換快,而你能反應的時間卻沒有太多。

  1. 剛到國外的適應期
    這段時間你突然到了一個全英文的環境截然不同的文化,你必須快速的適應並融入其中,你要加入同學的話題,習慣大家的笑點,感覺到種族的差異,對有人來說簡單輕鬆,但卻對部分的人說格格不入,但如果你想要避免一開就被邊緣化,你就必須接受,不管你喜不喜歡。
  2. 課程開始的學習期
    在課堂上,美國課程高度講求互動與對話,我會需要完全的準備才能放心的在課上暢所欲言,但這也讓我幾乎每天晚上都要準備隔天的案例大概3-4小時,每次上課專注的聽取老師的題目與問題,找準時機回答讓自己對得起自己的準備,這些都是壓力,但也有成就感就是了。當然你也有可能遇到較沒禮貌的外國同學,可能看你講話有口音,或是單純不喜歡亞洲人,在小組報告時會有意無意的忽略你的意見,或是不耐煩地聽你的意見(可能口說講得比較慢),這些也都是壓力與不適。
  3. 快畢業的找工作期
    我覺得找實習與畢業找工作時後壓力是最大的,因為你花了這兩年就是了為了找得一個心目中的工作,但因為美國職場對於國際學生的極度不有善,你會找得非常辛苦且沮喪,每天重複著做著一樣的事情,投履歷,練面試,改履歷,寫Cover Letter,很容易徬徨或心灰意冷。而這時候學習承受並消化這樣的壓力就是很重要的,壓力感永遠不會消失,我們能做的事情就是持續的相信自己,不只是盡量做對的選擇,更是有能力把選擇變對,道理大家都懂,但能夠真正做到的少之又少。

這五點是我的學習,感觸與觀察,每一個都可以細講到我怎麼操作與執行,但核心最讓我成長的就是這五個心法,非常歡迎有什麼問題都可以留言給我,我不是神,我可能無法給你答案,但我會跟你一起討論,設法找到解決辦法。總之,我只是想記錄的同時又幫助到人,謝謝你的觀看。

封面照片來源:Photo by Charles DeLoye on Unsplash

Kevin Hsu
Kevin Hs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