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脈怎麼辦?去找啊!

2022/11/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美商職場新鮮人的粗淺經驗談
嗨你好!我是Michael,今天來跟大家聊聊職場新鮮人怎麼建立人脈。我是目前在北京任職於Google的策略客戶經理,步入社會前在美國有留學及實習經驗,有興趣的話可以讀我的面試經驗分享,那讓我們開始今天的主題吧!
如果你是以下身份的話,不仿讀完這篇短文章:
1. 即將步入職場但是正在苦惱自己沒有什麼人脈的學生
2. 正在考慮轉職但是沒有認識目標公司的人
3. 想要創業並且想多跟不同經驗的人聊聊
以下內容是是我從零到有建立人脈的幾個重點整理,當然不敢說很完善但是我覺得是一個起步的方式。
我之前在大學分享這個主題的時候的簡報
我大學的時候曾經一度認為我要埋頭苦幹,因為我覺得要靠「實力」才能跟上有人脈的人的腳步,喔我的天啊,我真是大錯特錯,自以為的浪漫。
直到有一天大二的時候去參加一個食品加工業的校友演講,我在會後跟他聊我的一些職涯困惑,我跟他說我認為我要多培養實力因為我沒有其他人有的人脈。他更困惑了:「你為什麼會認為人脈不是一種實力?」
我一整個被點醒,意識到說多多認識人是非常重要的,很多時候有實力的人比較有人脈,有人脈的人通常也有實力,這是相輔相成的。我就因此開啟了我的建立人脈三部曲:
  1. LinkedIn 主動聯繫
  2. 參加各式各樣講座並且事後主動聯繫
  3. 參加各式培訓以及Mentorship Program

LinkedIn 主動聯繫

如果你還沒有LinkedIn, 趕快去辦一個!
這個方法不是叫你亂丟connection然後直接問人可不可以內推,拜託千萬別這樣,你可以試試看我的思路:
1. 列出3–5個有興趣的公司
2. 透過公司搜尋欄找出校友 
3. 簡短研究一下他的背景並且送出connection
3. 每週送出3–5個connection
以下是我當初例子:
Dear (名字),
My name is Michael Shen, a senior currently studying Marketing at Purdue University. I am wondering if you are willing to connect with me, and I have quite a few questions regarding (他的詳細工作內容), and possibly a career path! Thank you in advance!
Sincerely, 
Michael Shen
按照這個圖片來篩選校友!
這個方法可以說是稍微有條理的亂槍打鳥而已,所以也不要花太多心思,也不要太氣餒,大概50個人會有1–2個回覆,我自己從大二開始這樣做,也陸陸續續有認識快20個業界的厲害前輩,我就是大概三到四個月,會跟他們打一次招呼謝謝他們當初願意給我30分鐘視訊聊天。20個裡頭就有5個主動提起問我要不要內推,非常感謝他們!這很重要,所以我要強調,請你抱持感恩的心給所有願意給你時間的人!

參加講座

這邊就很簡單,參加自己學校辦的各種講座,舉凡公司招募講座,或是校友回來演講,這都是非常好的資源。參加完之後帶著你的問題事後主動聯繫講者。
我除了參加校園講座之外,我當初參加很多Skyline辦的講座,也在後續的聯絡中認識了三個很厲害的前輩。
我在大學的時候給學弟妹辦的講座,分享自身經驗

參加各式培訓以及Mentorship Program

這邊我是參加了大學的Alumni Mentorship Program,還有如果你是美國留學生,可以參考 Ascend
我還有去 Sofasoda找一些職涯前輩諮詢,一次的費用打工一天就有了,我是覺得非常值得啦。
最後在這邊宣傳一下我現在參加的一個組織XChange,我們有舉辦互聯網大學活動,可以定期的去追蹤關注。

結語

實力重不重要?超重要!人脈重不重要?一樣重要!
這邊再次跟各位分享這篇你好,我姓艾名許利。的文章,關於如何建立人脈跟問對問題:到底我該怎麼問別人有關職涯、公司的問題?
最怕的就是手牌沒有比別人好,還不好好打手中的牌!感謝大家的閱讀,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拍個手,並且分享出去!

加碼加碼!

我這邊插撥一下,我長久以來都有在教英文口說跟表達,如果有興趣諮詢的,歡迎追縱我成立的教學帳號 The Acorn Academy 並且私訊我,想要問關於面試或是職涯發展的問題也歡迎~
Michael Shen
Michael Shen
嗨!我是Michael Shen,Google 策略客戶經理, 電影及影集愛好者,熱衷於英文表達力 追蹤關注我來看我分享 #英文表達力教育 #外商求職 #客戶管理 #電影推薦 對英文有興趣的話 歡迎追縱Instagram @the.acorn.academ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