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在職碩士面試,意外脫穎而出的美會成績

2023/07/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來荷蘭外派的工作已滿一年,開始進入成長停滯期。公司內部沒有很好的教育訓練,於是我決定向外尋找機會;其中一項,就是去面試了在職碩士。

面試重點:Motivation

面試過程中,可以感受到校方非常重視申請動機,透過不同的問題來了解你是否適合這個學程、以及學校是否能達到你的期待。問題包含:
  • 為什麼想參加這個學程?
  • 你想要學到什麼?
  • 這個學程跟你的職涯有什麼關聯?
  • 你過去有沒有接觸過相關領域?

建議:動機要跟過往經歷相關

因此,在準備碩士面試跟申請資料時,一定要凸顯你過去的經驗如何跟這個學程相關聯。如果你沒有相關經驗,一定要想辦法創造一個,比如實習、做一個project、線上課程、進修推廣課程等等。只有你親身做過這件事,面試的時候才能講得出所以然;而且,也可以確認你是否真心想要在這個領域深造。不只是為了應付面試,出國留學畢竟是時間跟金錢的投資,了解自己想要什麼是更重要的。

意外用到的美會成績

招募條件中有一個必要條件是「碩士學歷」。我沒有碩士學歷,本來以為自己資格不符;但因為我有會計師執照,校方認為會計師執照可以抵碩士學歷,所以還是給了我面試機會。
面試中,也針對我的會計師考試提出許多問題,例如:
  • 為什麼是關島的執照 (我可以想像他們覺得這個很可疑)
  • 美國會計師的考試內容
  • 我的準備方法
  • 考試成績
這些問題,主要是想確認我的會計功底是否扎實,能否真的抵過沒有研究經驗的不足。值得慶幸的是,美會我考了不錯的成績,會計更是高達96分,所以他們沒有再跟我要大學的成績單 (我大二的中會拿過B...)

現在的全力以赴是為了未來的自己

這幾天不斷想起賈伯斯的一句話: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如果當初沒有考美會,我就不會有面試的門票;如果我只是低空飛過考試,大概也沒有錄取機會。所以,現在的我很感謝去年苦讀的自己,讓我的手上多了一張籌碼、比別人多了一點機會。
我其實是很瞻前顧後的人,所以想藉這篇文提醒自己跟讀者:當機會來時,先做了再說。不只要做,還要盡力做到最好,當下一個機會來臨時,你才有實力爭取到手。
131會員
47內容數
美國會計師(AICPA)考試介紹,讓一次通過四科考試的Jonna來跟大家介紹美國會計師的準備方法,CPA考試重點不藏私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