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陰影港片三部曲之一】藍色情人—張耀揚 / 張曼玉 顏值巔峰的作品

2023/09/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因為這幾天在新聞看到*張耀揚最近的照片(只能說時光飛逝,照片在最下方),

忽然讓我想起造成我童年陰影的港片三部曲之一

藍色情人

1980-2000年那是港片最繁榮的年代,這當中又以喜劇占最大宗,剛好當時台灣第四台正開始蓬勃發展,許多我們這個年代的孩子都是看著港片追著港星長大的。

看過那麼多那麼多的港片,這其中有三部真的可以算是造成我的童年陰影。

今天我們主要是談劇情片這個範疇,關於造成我童年陰影的恐怖片這個問題我以後會專門寫篇文章為大家講解(老高迷?!)

raw-image

導演:趙良駿
編劇:秋婷/趙良駿
主演:張曼玉/張耀揚/葉玉卿/姚煒/徐少強
類型:動作/愛情
製片國家/地區:香港
上映日期:1992-11-12(香港)
片長:107分鐘
又名:藍色情人/ White Roses



這部電影的主軸主要繞著三個人展開:

  • 獨立自主(牙尖嘴利又貪財) 的Rose (張曼玉 飾)

Rose是一個有強烈事業心的保險經紀。原生家庭父親早逝,母親任性自私,比起女兒更愛她自己,就是這樣的成長背景養成她女人當自強的個性。

當交往多年的男友提出結婚,但條件是她在家生兒育女成為專職的家庭主婦,並恥笑她保險經紀的工作根本不重要,講難聽點就是仗著有姿色才有人買單的高級妓女,她在擁擠的車流之中毅然決然下車頭也不回的走了,就連後來發現自己懷孕也不願告訴男友,寧可自己面對。

raw-image
  • 黑社會老大(大男人主義又立誓不打女人) 的Roy (張耀揚 飾)

Roy是一個呼風喚雨的黑社會老大。爸爸是一個沒混出頭的小囉囉,喝醉了就打媽媽,直到有一天媽媽丟下他跟別的男人跑了,他用美工刀割出一條事業線,立誓要做一個「雙手用來打地盤,打天下,不是用來打女人」的男人。

只能說張耀揚演這樣的角色真的很適合,他當大哥的那種狠勁就像是從內散發的,不像是有些人很「裝」的那樣。

當這樣的一個男人因為失手打了女人一巴掌,自己卻後悔到快哭了這樣,這種反差萌根本巴現在路上一堆霸道總裁遠遠好幾條街好嗎?

raw-image

  • 浪漫主義(愛情至上又一直愛不對人) 的Lotus (葉玉卿 飾)

Lotus是女主Rose的保險經紀同事。每一次戀愛都奮不顧身,每一次受傷之後還是拼命往裡鑽。對她而言這個世界上只要愛情不用麵包。主管笑她每天打扮得花枝招展,客人看了只想賣妳不想買保單,她卻說「那些客人都很好,見過兩次都像男朋友一樣」

raw-image

劇情簡介

錢玫瑰Rose(張曼玉飾)是一個保險經紀,由於職業的原因,她表面是一個牙尖嘴利又貪財的人,其實玫瑰在生活中缺乏安全感渴望牢靠的感情。一次偶然的機會,玫瑰結識了 黑社會老大Roy(張耀揚飾),跟他兜售保險。Roy平日混跡黑道,成天喊打喊殺,但內心卻和Rose一樣期望安定溫暖的生活,在販售保險的當下Roy剛好遇到仇家追殺,Rose二話不說立馬從後門叫計程車逃跑,誰知道被仇家砍傷意識不清的Roy居然也跟上計程車。Rose本想將已經昏死的Roy留在計程車上一個人回家,在司機的逼迫下才無奈將全身是傷已經沒有意識的Roy帶回家,並脅迫自己剛分手的醫生男友來為Roy療傷。Roy刀光劍影的生活造成他每個晚上都難能安枕成眠,但是在Rose的家中卻沒來由的一覺到天亮。日日相處下來,二人從一對鬥氣冤家漸漸變成情投意合的知己。 好景不長,Roy遭到仇家追殺,為了不連累Rose,他遠走他鄉。Rose十分掛念Roy,緊跟著去探望,豈料容易難以接受的一幕 竟然就發生在Rose眼前……



其實我挺訝異這部港片在網路上其實討論的聲浪還不少,查了一下才知道他在豆瓣評分也有7.5分這樣不俗的表現。

小時候我記得我印象最深的台詞就是Rose說的那句,

「抽菸有什麼不好?起碼在我需要的時候它能陪著我,有時候我覺得菸比人更可靠,拿在手上我可以看到它,摸到它,聞到它,當我寂寞的時候,它還可以跳舞給我解悶!菸對我來說不是一根菸,是一個伴侶。」
raw-image
「你幾時看過部戲是張曼玉配張耀揚啊?」

這部電影的開頭就借主角的口,點出了這部電影的主軸— 滿滿的反差

Rose & Roy 他們兩人的生活是天南地北的不同,但內在卻極度相似,都一樣是很寂寞的靈魂。

兩個主角生活背景的截然不同的反差,再加上兩個生活背景的截然不同卻一樣寂寞的反差。

就連三個角色的名字其實也有滿滿的反差寓意,

Rose的花語是熱情 

Lotus的花語是貞潔

Roy的名字涵義是君王

熱戀中的Roy甚至願意為了Rose學著做「豬扒飯」,兩個人也就在在這樣大的反差之下相愛。後來Roy因為被仇家追殺,所以決定去澳門避避風頭,Rose卻選擇抓住她最後一絲理智不願意跟隨。最後Rose還是因為想起Roy的「豬扒飯」,反差的拋下理智一個人衝到澳門找他。

原以為王子與公主要迎來Happily ever after的劇情,最後的結局反轉,真的造成我童年的陰影啊!

(沒看過的不要問,很可怕,想知道發生什麼事請自己找來看)

(沒看過的不要問,很可怕,想知道發生什麼事請自己找來看)


我的評分:

港式配樂雖不獨特但用的挺好一顆星  ★

結局反轉造成我童年陰影扣一顆星  

但是劇情反轉拉高電影格調加兩顆星  ★★

張耀揚+張曼玉顏質巔峰兩顆星 ★★

總分五顆星 ★★★★★


最後我只想說,這部電影真的是張耀揚跟張曼玉的顏值巔峰之作。

raw-image

只能說髮色真的很重要,雖然他現在這樣也是有另一種霸氣。

(2020年,56歲)

(2020年,56歲)

只能說歲月對女性真的比較殘酷。

(2018年,54歲)

(2018年,54歲)




眷戀一種味道
眷戀一種味道
巨蟹總是念舊,更是對人生的想法多了一種惆悵,軟軟的心,上面留著許多過往的足跡,這輩子最常聽到一句話就是"想太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