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啟航吧!編舟計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本書,不禁讚嘆作者把編輯字典這件原本對普通人而言很乏味的工作,寫得連普通人如我都覺得有趣,就像閱讀熱血漫畫一般,這或許歸功於作者文字裡包含著和熱血漫畫相同的熱情吧。主角對字典、用字遣詞的熱情與執著,是非常人的程度,可說是字典廚也不為過。故事將字典編輯這件原本看似乏味的工作,寫得讓讀者也能感受其中樂趣。

說到字典,以前聽過有人會「閱讀字典」,然而,我與周遭的親朋好友都沒做過,也沒遇過這樣的人,不知現在是否還有這樣的人存在呢?

看完這本書,同時也深刻感受到現實很骨感XD
現實中大部分的人都是西岡,未必對手上的工作充滿熱情,即使我們都在某方面有長才,卻未能被放對位子,我們也未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地方。
從另一角度看,多數的我們若能像西岡一樣,雖然不懂對字詞執著的意義,但能做好手上的工作、不帶給身邊的人麻煩,就已不愧對工作了吧。

筆者工作和出版也有相關,在看這本書的流程倒是挺有親切感,並且想問主角們「又薄又不透色的紙」在哪裏可以買到,是否可介紹一下?XD

2020.11.17

0會員
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Music!丞相,起風了~追追追,長榮航創下歷史新高~配合《貓起來吃冰》活動,優惠碼延長到月底,大家繼續蛙呀挖呀挖……心之所動,就隨風去了;以愛之名,你還願意嗎? ~Music!青峰,打遍兩岸無敵手的一曲『起風了』 ♡ 目前 無 漲停 ♤ 目前 長榮航創歷史新高 (按照新制,累計目前煙火指數1分,逐日放到零分為止) 日本吉他搖滾詩人高橋優~哪個文青取的江湖渾號? 這首『起風了』,是特別留給長榮航創歷史新高的「神曲」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6-14
連結思考閱讀法試驗 —《定義》、《啟航吧!編舟計畫》、《反穀》動機源於「生鮮時書」創辦人劉俊佑(鮪魚)在 hawhow 上開的一門閱讀課中,提到了若要透過閱讀產生自己的觀點,而不是只有單純的輸入,或為閱讀而閱讀,可以使用「連結思考閱讀法」來達到觸類旁通的效果,因此挑選了在家裡被冷落許久的幾本書籍,試驗這樣閱讀能帶來怎樣的收穫。 什麼是連結思考閱讀法? 觀點和創
Thumbnail
avatar
邊寫邊唱
2021-08-07
閱讀啟發的判斷力分享對閱讀的看法時,經常會提到一點:同一本書,每個人讀到的東西都不一樣。所以,聽一個人介紹書,只能幫助我們認識說書的人,卻不能幫助我們認識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李惠貞
2021-08-03
閱讀~開啟我的人生上周終於可以從圖書館領取預約的書,這幾天又沉浸在書海中,這種心流的感覺實在很難以形容,就覺得「哇,原來有這種觀點,哇原來有這種思維,以前怎麼沒想到呢?」
Thumbnail
avatar
芳心慢筆
2021-07-14
我的第一篇文章- 紀錄生活與閱讀起點我從小有寫日記的習慣,但並沒有持續太久,會把一天的生活瑣事記錄下來,我小學有幾年也非常愛閱讀,但從來不是功課好的學生,喜歡挑自己有興趣的課外閱讀物來讀,通常都是學校辦書展的書、家裡親戚留下來的讀物或跟同學借來看,但是經歷過兩次日記被家人偷看,我腦羞地把許多日記都撕毀,並告訴自己以後都不寫日記了,現在
avatar
E小姐的日常生活實踐
2021-07-02
閱讀-毒家企業老實說,這書不好讀,當初的確是因為聽百靈果讀書會加上書封,及博客來文案寫得很有趣才買來讀的,但....不好讀~
Thumbnail
avatar
飛尼 Fanny
2021-06-17
〈沒到現場卻閱讀作者的文字啟發〉 「一開始由搭機、起飛、翱翔三個階段來描寫創作的過程,通常多數人在是否決定要成為寫作者時,就會被許多的選擇所困住,在過多思考的當下,遲遲走不出那搭乘的第一步,拿掉所有的選擇,好好的思考核心理念,哪些是自己想做及不想做的模式,確定路線後搭機啟程,開始才會有沿途的美麗風景。」這段文字對我而言很有感覺,我也
avatar
小熊
2020-12-19
大人の戀愛 閱讀平野啓一郎的《日間演奏會散場時》總有一些軟弱的時候吧,例如對現實漸漸感到疲憊,或很廣義地說,覺得自己慢慢失去對事物產生愛的能力時,就想拿起一本「帶我走吧」的小說。兩個多月前曉陽傳來平野啓一郎的TED x Kyoto,在不到十分鐘的演講中,他專注耐心地講一件事︰自戀。且在有點平淡又有點啟悟的氣氛中下了這麼一個結論︰愛一個人就是自戀.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20-02-09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12-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