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 無限流的呢喃-37點餐(修)

2023/09/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啊這……」她沒有預料到這個問題。一時之間愣住,臉上尷尬與哀傷的表情,被瞬間的空白所取代。先是撇頭看向窗外,不好意思地笑了下,然後才和他說道:「這應該是我自己的事,但我的狀態不大好,所以沒辦法好好說,會有點顛三倒四的。」

 

他點點頭。

也不曉得是表示「我正在聆聽」,還是直白地贊同「對、妳說得很顛三倒四」。

 

「其實我也不想麻煩別人。」那人低著頭,始終沒有和他對上視線,「只是如果我一個人在家的話,什麼事都做不了,又會一直……想說,雖然有點奇怪,但是你也說,就是、像現在這樣,能出來走走,應該是,也好吧?」

 

從對方話語裡透露出:兩人之間似乎存在著什麼他不知道的約定?或者是先前的關係?

他坐直身子,向前傾,終於對這位莫名就座的同桌產生一點興趣──這是一個存在著「背景設定」的人,她不是另一名玩家,而是本次遊戲的重要NPC。按照規則推論,大概率是霸王條款裡的那位夥伴?

 

「沒關係。」雖然他還是沒有太聽得懂這傢伙在抱歉什麼,但這不妨礙他無關痛癢地表達原諒。他拿起橫放在桌旁的菜單遞給她,盡可能以最友善的表情和她說道:「先點些東西吧,時間很多,慢慢聊。」

 

「喔、好的。」對方接過他的善意,淺淺地向他一笑,然後低頭看菜單。在閱讀時,那對外的禮貌性微笑,便迅速落下,似乎再多一分都會耗費更多力氣。

 

──一直道歉。

──迴避視線。

──一個人在家很無力。

──出門有困難。

 

這些都是典型的憂鬱表現,甚至她自己都直說「狀態不大好」了。

 

趁著這位「夥伴」還在閱讀目錄,他又觀察起對方。

右側並不刺眼的陽光,落在她褐色的直髮上,蓬鬆、滑順。

大概有化妝吧?這領域他沒那麼熟悉,不過至少氣色看起來還不錯。

白色的吊帶連衣裙,搭上淺米色的小外套,以及落座後置於膝上的米灰色包包。顯得溫婉親和,像是小說走出來的典型文學系美少女。

 

一個憂鬱的人,會這樣精心打扮出門嗎?

還是正因為心情不好,所以花了特別多力氣,刻意把自己打理得好一些呢?

 

視覺所接收到的資訊,和她話裡所透露的線索,讓很少和人打交道,過去認真沒什麼朋友的他,一時陷入理解困難中。

 

服務生打斷了他相當失禮的打量。

「兩位您好,請問可以點餐了嗎?」

 

對桌發出「唔」的聲音,在摺頁兩端左右猶疑,然後才終於下定決心,指向其中一個項目,和服務生說道:「一份B餐好了,謝謝。」

「好的、B餐一份。那請問先生要點什麼呢?」

他看了眼自己的菜單,上面依然是寫著那串夥伴規定。而兩人都將視線落在他身上,等待他能從這掛羊頭賣狗肉的文字中,點出什麼可頌加咖啡似的。

「一樣一份B餐好了,謝謝。」他選擇安全牌。

服務生在平板上一陣操作,再問道:「那請問飲料是要先上還是後上呢?」

「後上好了,謝謝。」

「我也後上。」

 

於是、他們點了一模一樣的餐。

她因此多看了他一眼,但他不以為意。

 

服務生點點頭,流利地開始說起固定台詞:「好的、那就是兩份B餐,稍後為兩位準備。我們是後付款,再麻煩用完餐後到櫃台結帳。」

 

送走了服務生,剩下他倆在餐桌上對望。

他倒是希望能開啟話題,可是情景線索不足,一時之間實在不知道可以說些什麼?而且面對一個有氣質的女孩子──大概是他以前完全不會有對話機會的類型──他就更束手綁腳了。

 

「嗯……妳是怎麼來的?」他先說起無關緊要的閒聊。

「開車。剛剛找停車位花了點時間,不好意思讓你久等了。」

「不會不會、沒關係啦。」他也才剛被傳送到這個咖啡廳,完全不知道兩人約定的時間,自然對「遲到」毫無芥蒂。

陰錯陽差地,這份輕鬆竟也感染了對方,她淺淺地笑了下,似乎安心了些。

 

不知為何,服務生剛剛走的時候,僅有收走她的那份菜單,而他的夥伴守則還留在桌面上。於是、他先把摺頁闔起,放到一旁,清出乾淨的桌面。

 

這時,摺頁封面上的文字一改,從店家名稱與簡單的LOGO,變化為幾個選項:

(A) 那先休息一下,我們等等邊吃邊聊吧!

(B) 那不要浪費時間,妳先開始講遇到的事吧!

(C) 妳會希望先休息一下,等等再聊,還是現在開始講呢?

 

他非常快速地讀完上面的句子,並不可避免地露出僵硬的表情。

這是什麼?視覺小說?文字型RPG嗎?

 

他試著用手指碰了下C選項的位子──沒有任何變化。

於是他開口,有些僵硬地唸出台詞:「呃、那個……那妳會希望先休息一下,等等邊吃邊聊,還是先開始聊呢?」

 

A和B選項,都是由他佔主導權。而他完全不知道二人的對話主題,倒不如用非常空泛的句子,引導對方開啟話題。

「欸、我……」

還沒等她露出有些驚惶的表情,他就放平語氣,盡可能講得慢一些,讓自己聽起來更可信可靠一點點,「不用擔心,選擇權在妳,妳想怎麼做,我都可以配合。」

 

夥伴規則第二條:玩家應主動觀察並完成夥伴的需求。

 

她嘆了口氣,有些無奈,但臉上還掛著一絲淺淺的笑。

她從包包裡拿出手機,點開通訊軟體其中一則對話紀錄,往前滑了些,停住。稍作閱讀後,目光依然停在手機上,低聲說道:「就像我之前跟你說的,我剛和……男朋友分手。」

 

雖然這樣不大禮貌,但是比起一個陌生人分手的消息,他因為注意到「手機通訊紀錄」這個線索,而眼睛突然發亮。差點迫不及待地去找自己的手機在哪?但為數不多的社交經驗,讓他即使再坐立難安,也還是好端端地釘在椅子上,沒有立刻掏手機出來。

 

她還在繼續說:「我不知道。其他朋友都說,我應該要放下、往前走,但是我放不下,我沒辦法。我們交往整整五年了。」

「明白。」他點點頭應和,努力讓自己聽起來很在乎的模樣。

「我覺得你說得很有道理。」她突然抬起頭,看向他,如同抓住一根救命的稻草,「我也想要變好,然後再回去找承恩。我之前說要改,但都沒有,所以承恩才會受不了我。」

 

他繼續點頭,從她的對話中篩選出可用的資訊,譬如交往五年的前男友名字應該是承恩。

 

「你叫我試著寫我對感情的看法,還有列出我們之前吵架的經驗。」她說著,一邊打開早就預備好的記事本,遞給他瞧──他只瞄到白底的備忘錄上,列著滿滿的項目清單,快速往下滑也一時之間見不著底。

 

接著,她又切到另一個畫面,是她事先截好的幾張對話截圖,全都放在一個相簿裡了。

「不好意思拿這些事來煩你,只是其他人都不聽我說了,只剩你還願意聽。我真的想要試試看……我不想分手。」

 

他也抬眼看向這位「夥伴」,重新打量起她:

這是一個出門赴約,便打扮精緻,事前做好所有功課與準備的女子。

她說自己會顛三倒四的,但實際表達的時候,又很有條理。

她是憂鬱的、脆弱的、小心翼翼的,但又是那麼堅定。

 

眼裡沒有閃爍希望,卻有一股不撞南牆不回頭的狠勁。

TBC.

嗚嗚嗚嗚我終於回來寫文了!八月被一堆事情GANK,完全沒辦法好好寫東西。希望接下來可以繼續維持更新(雙手合十)

133會員
354內容數
坑坑相連到天邊,厭世型斷更作者。一個愛說垃圾話,寫文特別慢,CP跟愛好非常雜,工作幹爆多的傢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