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集《人與類人的n種狀態》Story 13《恣意而生:金庸世界的現代平行宇宙》第5章 吃飯的交情

第5章 吃飯的交情

 

1.

七月,有一天晚上,說不得晚飯吃罷,跟那個女生聊了一會兒天,時已9點,他打開筆記型電腦,開始登陸遊戲,上去陪她挖草藥。

他最近每晚不是在陪她聊天,就是陪她玩遊戲,睡覺時間都推遲了,於是早上起床的時間也推後了一點。

 

網络接口在客厅近大门的地方,無線路由器也放在那裡。它已經工作了好幾年,似乎有點問題,隔了一堵牆信號就會差一些,說不得在臥室裡嫌棄網路速度慢,就抱著筆記本到客廳裡來。

正好碰見韋一笑拎著東西回來,說不得掃了一眼,看起來他是去菜場夜市買東西了,有鹵牛肉和涼拌菜。

 

說不得沒管韋一笑,韋一笑也沒理他。

韋一笑開始煮麵條,說不得繼續玩遊戲。

然而,忽然間,說不得的筆記本螢幕唰的一下黑了。

“咦?”說不得再次開機,結果不到十分鐘,它又一次自動關機了。

“是顯示器壞了還是主機板壞了?”說不得好鬱悶,“你為什麼在保修期內不壞,出了保修期兩個月就壞給我看呢?”

韋一笑那個時候恰好在客廳晃,等著廚房鍋裡的東西煮好,在旁邊看見,隨口說了一句:“不太像是顯示器或者主機板。”

說不得對電腦硬件所知甚少,聽到韋一笑這樣說,就道:“那是哪裡的問題?”一邊把電腦遞給他。

 

韋一笑接過來重新開機,不知道點開一個什麼視窗,看了看,對說不得道:“剛開機cpu就76度。馬上就過熱了。”

果然過了一會兒,電腦就又黑了。

 

韋一笑問:“有螺絲刀沒有?”

說不得去找了出來,韋一笑問:“你放心嗎?”

“你拆好了。”

 

韋一笑三下五除二把說不得的筆記本拆了,露出綠色的主機板,金色的銅管,各種黑白的部件。他把銅管和一個像渦輪的小盒子拿掉之後,指著一個小方塊道:“cpu散熱矽膠不行了。”

“那要什麼辦?修起來麻煩嗎?”

韋一笑道:“不麻煩。你去電腦維修點,讓人家幫你塗下cpu矽膠,或者你上網買一管,到貨了,我來弄也行。”

 

說不得若有所思道:“你原來是學什麼的?計算机?”

韋一笑兩下又把他的電腦原樣裝了回去,遞給他:“那關你什麼事。硬件維修和大學裡的計算机專業,一毛錢關係也沒有。”

說不得:“……”真是怪不得周顛會說這人討厭呢。

 

日子還得一天一天地過下去。

幾天後,說不得收到了cpu矽膠,韋一笑幫他修好了電腦。說不得又可以繼續用電腦玩遊戲了。

 

2.

7月10日,官方宣佈本市的梅雨季節已經結束,正式入伏。

第二天萬里無雲,太陽大發神威,把人間變成烤箱。

 

到了晚上,說不得坐在客廳沙發上,韋一笑從房間裡出來,到廚房去倒了一杯水。

說不得一轉頭,咦了一聲:“你去理髮了?!”

“天熱了,去理髮。不用這麼驚奇吧。”

說不得道:“我以為你是特意把頭髮留長的。”

“不。我只是不喜歡去理髮,一年大概就去一兩次。”

 

說不得又仔細看了看韋一笑,覺得他就是在社區旁邊的理髮店剪的頭髮,而不是商業區的大型連鎖理髮店。

社區理髮店的特點就是平均、普通,不會剪特別土的髮型。H市畢竟是一個兩千多萬人的大都市,這畢竟是H市的城區。但是也不會去搞特別時尚的東西。

剪了短髮的韋一笑,跟初見時有一點不一樣。

說不得差點想說,你做什麼要把頭髮剪短!你不適合偽裝成普通青年!

但他並沒有把這話說出來。

 

韋一笑看了看牆上的鐘:“平常這個時間,你不是已經睡覺了?”

說不得打了個哈欠:“沒辦法,在遊戲裡陪女朋友挖礦挖草藥。”

韋一笑:“……”

說不得又道:“啊,現在的年輕女生說話,我看不懂。”

“雖然有些話看起來很像黑話,”韋一笑道,“但是你只要多混兩天網上年輕人出沒的地方,就會懂了。”

說不得閑閑地道:“我想也是。”他又看了韋一笑一眼。

 

“你還要問什麼?”

“不是,我今天剛做了一罐肉燥,你做飯想省事,可以直接拿那個當面條的澆頭。”說不得放下筆記本,去廚房,打開冰箱,把那個罐子拿過來。

韋一笑看了一眼:“謝謝。我不喜歡洋蔥。”

說不得:“……你都多大了,怎麼還挑食啊。洋蔥又不是什麼奇怪和難吃的東西!”

但是韋一笑沒理會這句話,走了。

 

3.

到了十月,韋一笑搬進這套公寓已然五個多月了。合租的日子過得可以說是兩兩相安,平淡無奇,沒什麼好說。

這天下午他翻冰箱,發現食品儲備所剩不多。每天都去菜場買東西也怪煩的,但是如果要一次性採購大批的食物,最好是去大一些的超市。最近的超市在F大的前門,在社區門口坐公車就到。

 

他採購完回來,已然5點多鐘,正趕上下班時分的交通高峰期。

公車擠得與沙丁魚罐頭相仿,每個人都奮不顧身地拼死往上擠,司機大聲呼喝:“往後頭!往後頭!堵在門口,戇督啊?”

黃昏的城市已經開始了每日此時的躁動,道路是城市這頭巨獸扯出的腸,爬滿了蟲豸。喧囂才是這鋼筋水泥森林的本色,所有人都異常浮躁。擠得上班車,擠得上地鐵,就是得到救贖。

韋一笑在公車站,站了1分鐘,仰起頭來看了看應該是天空的方向,沒有天空,只有頭頂的高架。他轉身走路回家了。

 

他走路一向很快,本來F大到楓林四村也不遠。10分鐘後韋一笑已經進了社區,到了樓下,卻正好碰見下班的說不得,手裡拿著剛從菜場買的菜。

說不得不太容易在這個時間看到他。一般5點到6點之間,韋一笑應該正在自己的房間裡幹活,難得碰見。

他看韋一笑拿著的超市袋子十分眼熟,便隨口問,是不是剛坐車從F大前門回來。

“不是,走路回來的。”

說不得倒也沒有多問,只是道:“周顛女朋友出差,他今天下班過來蹭飯,我買了很多菜,一起吃晚飯吧?”

韋一笑沒有說不,說不得就當他同意了。

 

掏鑰匙開門的時候,說不得道:“你前幾天不是碰見隔壁403老太太了?”

“對。她問我是不是跟你一起借房子。”

說不得笑道:“我下班回來,在社區門口碰見她。她說,你怎麼跟人說話的時候,‘面孔好像石板樣,格小寧是勿是面癱啊?’”

說不得其實也不是本地人,學起本地方言來,發音多少有點奇怪。

 

韋一笑:“……面癱?”

說不得一本正經地道:“第七腦神經,facial nerve,即面神經,受損癱瘓,簡稱面癱。”

韋一笑:“……”

“沒事。”說不得笑嘻嘻地道,“我認識比你更面癱、更不愛說話、更不會聊天的人。”

韋一笑看了他一眼,沒有說話。

 

他們倆進門,過了40分鐘左右,周顛就拎著一堆東西到了。

他看見韋一笑先翻個白眼,然後對說不得道:“買了肋條、雞翅、裡脊、五花肉,一箱12罐啤酒。”

說不得道:“你真是純肉食動物。我今天也買了不少東西。燒不了那麼多。”

“沒事,我明天還來蹭飯。”

 

說不得看著食材盤算:“做個烤肋條、啤酒雞翅、酸菜肥牛、白灼蝦、涼拌什錦、皮蛋豆腐。應該夠了。”

就是前面兩個需要的時間長,其餘幾個菜並不複雜。

韋一笑問說不得要不要幫忙,說不得正在剁肋條,想了想說:“你幫我洗菜切菜好了。芹菜、海蜇、百葉,都要切。”

周顛也問:“要幫忙不?” 聲音裡透著一種過度虛假的熱情。

說不得道:“你呀,幫忙,還不如不幫忙。算了。”

周顛就“嘿嘿”兩聲,心安理得、大搖大擺地在客廳坐著。

 

到晚上8點,三個人才坐下來。

周顛開口就跟韋一笑道:“這算我請你吃飯吧。”

“借花獻佛。”說不得笑他。

“那下次咱們出去吃。有什麼提議沒有?哎喲,說不得你不吃辣的。”周顛問。

韋一笑看了看說不得,道:“以後再說吧。”

 

4.

大家喝酒聊天,周顛說起自己的工作,怎麼學著給公司的新遊戲專案寫劇情策劃。他嘩啦嘩啦說了一大堆。

 

韋一笑:“原來你跳槽去那個公司了?”

好幾個月前,周顛跟他吃飯的時候,只是說了自己跳槽去遊戲公司幹劇情策劃了,倒是沒有說到公司的名字。

“怎麼樣?我們公司在業內大名鼎鼎吧?”周顛待了五個月,已經培養出了集體榮譽感。

 

“大廠。最近幾年出的遊戲都相當無聊。不過也不能都怪它,國內遊戲業,環境就那麼渣。自主研發的遊戲,還是引進的遊戲,都很容易被斃。審查部門滿腦子G點,只有兩個不行:這也不行,那也不行。還是傻子作品最安全。大家都忙著,在手機遊戲市場裡搶錢。遊戲裡的故事,不那麼重要。劇情策劃這類崗位,也不那麼重要。數值策劃可能還重要點。你不要太指望加薪升職了。”

“靠!”

韋一笑又補充道:“不過就算劇情策劃重要,也一樣。”

周顛問:“為什麼?”

“看你以前當編輯時選的稿子,就知道你水準什麼樣。”

“你欠揍啊!媽的,你這人是怎麼活到現在的?”周顛嚷嚷。

韋一笑道:“你猜。”

 

 “周顛你都能平安活到今天,他也沒有什麼好奇怪的。”說不得試圖轉移話題,“你在武俠雜誌和奇幻雜誌幹了那麼多年的編輯,有空自己去寫小說嘛!現在不是很多成名的奇幻小說,都做成遊戲了。從產業上游來做點事情,更容易吧?加油。什麼時候發財了,請我們吃飯!”

周顛就沒有理會說不得,問韋一笑:“哎,你有女朋友嗎?”

韋一笑還沒有說話呢,說不得先道:“那關你什麼事!”

韋一笑:“……”

周顛看說不得:“我問他呢。我說吧,他這種脾氣,要是能找得女朋友,我周字倒過來寫!”

韋一笑道:“我有沒有對象,關你屁事。”

“當然關我事了!你看,你渾身都散發著‘光棍協會’終生會員的氣場,說不得跟你住在一起,只會越來越沒有摘掉老處男帽子的希望啊希望!!”

“哦,原來這種事,他也要跟你報告的。”韋一笑道。

 

說不得這純屬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周顛跟韋一笑吵架,結果被調侃的倒是他。

周顛是向來信口開河、口無遮攔,一貫如此。

說不得就懷疑韋一笑在成心涮他,他平常並不會這樣。因為自己剛剛搶在韋一笑前面,學他的口頭禪說“那關你什麼事!”就是故意的。

他這是報復。

 

這下好,反駁也特別傻,不反駁也特別傻。

說不得簡直一口老血悶在胸口,懷疑自己純良的形象是不是營造得太過頭了:“……是是是,我從第一次扶老奶奶過馬路到第一次殺人都跟你彙報,周顛同學。”

周顛詫異道:“殺人?什麼人?”

“你們倆扔骰子,比個大小吧。哪個點數小,宰哪個。”說不得笑眯眯的。

 

“你他媽混蛋!”周顛立刻跳腳,“叛徒!枉費老子跟你一個寢室睡了四年!掏心掏肺!這麼多年的交情,你居然要我跟他扔骰子比大小……”

韋一笑只是笑了笑,沒有再說什麼。

周顛還看他不順眼:“你笑個屁呀!牙齒長得白是吧,又沒有人請你做牙膏廣告!”

 

雖然這頓飯吃得雞飛狗跳,大家還是挺開心的。

 

5.

以後的日子,周顛還是隔段時間就會過來吃飯。

他的女朋友從業于諮詢行業,工作地點取決於甲方在哪個城市,接了外地的項目就得出差。她一出差,周顛就沒有老婆做的飯可吃了,週末一到,滿世界找人吃飯。

而來找說不得蹭飯,最是環保節約,毫無聲色犬馬,百分之百的居家省心。順便還可以去跟韋一笑吵吵架,當作消遣。

 

周顛平常不太幹家務。不但不會做飯,而且特別討厭洗碗。他跟女朋友住在一起,特別買了個洗碗機。

而說不得的房東,不願別人新裝這些東西,怕裝和拆的時候,會影響水管。所以說不得也就不能指望現代科技了。

每次來說不得這裡,一吃完飯,周顛看著說不得要抓人洗碗了,立刻站起來:“我出去買點東西。”

這個東西可以是香煙,可以是汽水,可以是水果——總之就是不肯洗碗。

韋一笑就留下來。

 

說不得發現韋一笑洗碗洗得很乾淨,比以前自己逼著周顛洗碗的時候洗得乾淨多了。

有人做飯,有人吃,有人洗碗。

這也不錯。

6會員
72內容數
旅居南半球的小說作者,寫奇幻小說和現實主義小說。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93084443974 Amazon 作者中心: https://amazon.com/author/xubai_y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掰書人小說集:榮藥風起6「關於Smacom人瑞的公司藥物原物料,最近價格變貴許多」「我覺得Die Macon的東西是可以替代的,成品的部分,也能有很好的發揮。」「不過在灰睿的半成品中,台灣法規會比較嚴格要求,很麻煩的」「所以這個APO有通過FDA的國際認證嗎?」「這還不打緊衛生署的GNP.GTP才很勉強通過,這CDNO真的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3-09-17
時光機(8) - 與地底人談宗教信仰 極短篇科幻小說 (每逢週二、週五發表的短篇文藝/科幻故事) 序言: 國防部終於研究出時光機,我叫羅力,是開發工程師之一。在工程師裡頭,我是最特別的一個,因為沒有任何博士銜頭,甚至學歷平凡,沒有甚麼特長,只有普通機電基礎,唯一的強項,我研究聖經三十年。 ---------------------------
Thumbnail
avatar
David Tai
2023-09-14
掰書人小說集:榮藥風起5貞如打著line給「前」任公司凡式雜誌的同事-湘婷「我到了!我進去這間製藥廠了」「所以你真的問進這家公司了嗎?阿貞」「我剛不是留言說了嗎?」「你誤解我的意思了,我在公司中聽到主管是這麼說的,他們說信庸製藥廠也不確定有甚麼非勾當!」「甚麼?!那你的意思是」之後湘婷沉默很久,訊息都沒有回覆,這種以讀不回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3-09-13
掰書人小說集:榮藥風起4這間在網路上看似大有來頭的公司,實際工作的地點,不能說是名副其實,還說相差甚遠,是一間老舊的透天民宅改建,真不知道為何不花一點資金整修一下,裏面的狀況也與外觀差不了多少,除了面試的那間房間有裝潢以外,簡陋不堪環境,周圍的壁癌破落,檯燈過於老舊燈光昏暗,裏面的倉庫凌亂不堪,貞如踏入後,就有想離開的念頭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3-09-10
掰書人小說集:榮藥風起3「你好!讓你久等了我是這間公司的負責人,我叫溫妮,可以請你麻煩自我介紹嗎?」一個中年的女性說到,當然貞如早已經有準備,第一,如果刻意隱藏一定會被抓包,不如直接說一些實話,中間自動隱藏,讓對方相信這是事實,「喔你有在凡式雜誌社工作過喔!」「恩是的~就是一些文書處了的部分」「那福利很好啊!那你怎麼離開的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3-09-09
掰書人小說集:榮藥風起2回憶 「恭喜四年甲班,王貞如得到作文比賽第一名!」校長在台上說完後,穿著制服的如真接下了獎狀,隨著樂隊的伴奏,帶來掌聲與榮耀,放學後她拿著獎狀高興的跟爸媽分享這份喜悅,「哇!小如好棒喔!」「小如說不定有未來可以當作家!甚至詩人耶!」對她來說寫作是快樂的,每字每句都能形成獨一無二的意境與心動,能把天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3-09-07
時光機(5) - 地底人的語言 極短篇科幻小說 (每逢週二、週五發表的短篇文藝/科幻故事) 序言: 國防部終於研究出時光機,我是羅力,是開發工程師之一。在工程師裡頭,我是最特別的一個,因為沒有任何博士銜頭,甚至學歷平凡,沒有甚麼特長,只有普通機電基礎,唯一的強項,研究聖經三十年。 ----------------------------
Thumbnail
avatar
David Tai
2023-08-24
日本推理小說經典《模仿犯》改編華語影集Netflix即將登場,吳慷仁、柯佳嬿 超強卡司主演日本社會派推理經典之作,台灣新世代推理讀者的啟蒙之書——《模仿犯》為日本「平成國民作家」宮部美幸締造了創作生涯第一高峰,一舉拿下司馬遼太郎獎、藝術選獎文部科學大臣獎、每日出版文化獎特別獎,也占據該年度各大小說榜單:《週刊文春》年度十大推理第一名、《達文西》「BOOK OF THE YEAR」綜合排行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2-09-30
《霹靂急診室》(同人小說)第十一章 語重心長素續緣走出院長室,關上了門,將背靠在門板上,深深地吸了一口氣。 也許在素還真的眼中,他是一個惹禍精,混幫派那段日子是,現在改邪歸正了,也依然是。 他總是想靠自己的實力,證明他自己的價值。所以他十五歲時去混幫派,這也是他為甚麼為站在這裡的緣故,難道想要證明自己也有錯嗎? 他不懂。 素還真眼中只有自己的
avatar
曾珮琦
2022-09-28
藉著故事,人與人交匯:《東雲侑子熱愛短篇小說》系列人的生命非常短暫,才剛剛開始,經歷過一點波浪轉折,就永遠的沉寂下去。如果用文學體裁來比喻,人生,就彷彿是一篇一篇輕薄短小的短篇小說。但是,短篇的內容卻可以延伸到小說之外,再和其他短篇連結,藉以變成長篇的故事。人的生命也像是如此。一個人的生命雖然短暫,但他總是需要他人,須要踏出去與世界連結在一起。而正
Thumbnail
avatar
傅元罄
2021-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