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術迴戰 懷玉・玉折》:人沒有慈悲的義務,慈悲根本也不是義務

2023/09/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對我而言,咒術迴戰一直是很貼合現代人的作品,除了時代與現實貼合,加上咒靈是由人類負面能量形成的設定,都讓我覺得很直入現代人的文明病。

 

必需說,第一季一開始我不是那麼被他吸引,是一直到咒靈真人出現,引入了哲學理論,像是「人有肉體也有靈魂,而肉體跟靈魂是沒什麼不一樣的,但那都不是心。所以人是沒有心的,之所以沒有心,所以人沒有存在價值。之所以沒有存在價值,所以做什麼都可以」,這等虛無主義的理論,我就是被真人這隻咒靈給吸引住,他是由人類的憎恨與恐懼中誕生的咒靈,但個性卻異常樂觀,屠殺小孩與女人,都保持著天然樂觀態度,名字又叫真人,真是諷刺。

raw-image

這讓我覺得,咒術迴戰並非是單純熱血少年的漫畫,雖然第一季都還是典型校園熱血少年漫畫風格。但到了第0代的劇場版上映、再到了後面的懷玉與玉折篇,就漸漸走向像進擊的巨人一樣,逼著大家去思考一些世間善惡的虛無觀,不同於傳統日漫那種邪不勝正的路線。我看完澀谷事變之後,我感覺我好像才真的看到了咒術迴戰的重點。懷玉還有玉折篇,感覺才是真正的開始。


raw-image

懷玉與玉折篇,講述五條悟與夏油傑還是高校生時期的故事。五條悟與夏油傑被派去保護的星漿體天內理子,讓她與不死咒術師天元大人同化,而中途卻碰上咒術師殺手伏黑甚爾追殺,最後天內理子死去,使夏油傑動搖咒術師的責任,而黑化變成極惡咒術師的過程。

 

五條悟的存在,本身就是一個註定被忌妒的強者,他是維持咒靈與人類如何平衡共存的存在,也可以說所幸有他的存在,世界才沒有被詛咒吞沒。但伏黑甚爾,卻像是註定與他打對盤的破壞者,他是咒術師殺人,他過去被咒術師家族禪院家給瞧不起,天生沒有咒力,卻有過人體力,有著天與咒縛的天賦,最後跑去入贅伏黑家。甚爾的設定根本是反諷咒術師的存在意義,咒術師本身應該是正義存在,但甚爾明顯是打破這原則的存在。也成為唯一能跟五條悟這天花板對持許久,甚至差點能殺死他的第一人。


raw-image

伏黑甚爾的出現,是破壞咒術師存在意義的第一人,這作品也變得不在那麼正邪分明,像是失去某種主要精神,咒術師的存在不再是絕對的。或許比喻就像,如果鬼滅之刃的鬼殺對隊不再是對的? 海賊王的海賊不再是對? 火影忍者的忍者不再是對? 不要殺鬼也好、不要當海賊也好、不要當忍者也好,但最後這些作品雖然有反向立場存在,但原來精神還是始終如一,反向立場只是他們的更凸顯中心價值的手段。原本我以為甚爾的出現,也是這樣,但演到玉折,我發現漸漸不是,我真的好討厭咒術師,他已經完全破壞咒術師的存在意義。變成了像死亡筆記本、進擊的巨人,主角立場是給予人質疑的存在。

raw-image

夏油傑殺光人類,企圖打造只有咒術師世界的想法,明顯一個打著尼采強者社會的思想。強者因保護弱者,而被拖累,而弱者仰賴強者保護又如此理所當然態度。夏油傑的立場也有一番道理,但就是極度沒有道德觀,但又不得不承認這世界本身即是弱肉強食,弱者仰賴強者。強者又憑什麼? 一定得照顧弱者? 慈悲沒有任何意義。這種瘋狂想法,是站在咒術師的立場,容易讓人討厭,而且是存在意義上的討厭。

 

 

夏油傑的黑化,我覺得是這作品第一個,被努力刻劃的角色,除了他之外的角色,可能就是除了真人之外,在此之前的其他角色刻畫都是簡單帶過而已。夏油傑根本就是反宗教的形象(穿著上極度諷刺),人沒有慈悲的義務,慈悲根本也不是義務,而更殘酷的事實是,慈悲是強者才有辦法慈悲,因為只有強者才有實力保護人。如果是弱者呢?只能多多保護自己就好,看看甚爾? 看看真希?

 

然而慈悲為懷,也根本是宗教上面的教育,人天生是否惻隱之心人皆有之? 根本也就沒有,就算有,也絕對不是每個人,一定會有人沒有。而那個沒有,是自然而然,發自內心本身存在就不俱有惻隱之心。看到弱者被屠殺,第一個念頭就是爽快,覺得自己是做一件很有意義的事,不強的人被殺死也只是剛剛好,因為這種人活在這世上也只是被欺負,不如早早死去,然而這種想法看似中二幼稚,但不否認生物演化與社會階層,也都是有明顯的強弱階層,動物都弱肉強食,人類也愛爭鬥,所以這是事實。

raw-image

那弱者活的這麼痛苦? 那為何要活著? 然而這種思想,反而能帶動弱者努力向上與強者拼命,像甚爾? 真希? 看似這種思想是幼稚的自我想像理論,但其實人類是真的不斷一直在做這種競爭為主的殘酷事情。如果要慈悲,就是不去跟人競爭,但很明顯就算有,也是少之又少的人做得到,像夏油傑敢這麼地反慈悲的行動,也不是少之又少的人才做得到? 所以這是相對存在。

raw-image

這種人喜愛好鬥、爭鬥、淘汰機制,這種劇情,我也發現慢慢成為咒術迴戰的主要精神,後面的澀谷事變、死滅洄游,都是這種精神,不斷在詛咒裡面輪迴戰鬥,不斷的爭鬥、戰鬥。

 

然而夏油傑的黑化,內心轉折,也非常自然。腦袋不斷用理性覺得自己不能這樣,但還是掩蓋不住那真正內心自然而然呈現的樣子,理性根本一點用都沒有,人的行動與意志也不是在於理性,而是自然呈現,夏油傑就是自然呈現了自己。當自己從以往經來,就為了一件好事在拼命,但後來發現,這好事根本也不值得去做。眾生還是理所當然的依賴,那我佛為何還要繼續努力去慈悲? 作者很聰明沒有搞什麼莫忘初衷,因為初衷是自己認定,而不是道德義務。

 

如果初衷不是自己認定,而是某種義務、或是某種認知、更差一點就是以前的人這麼做所以我也跟著做,那總有一天,一定會變,那怕再久。所以我非常喜歡夏油傑的黑化。

raw-image

懷玉、玉折,感覺才是個開頭,涉谷事變才是真正開始。但這種開場,讓我有點一頭露水,前面把咒術師拔除咒靈這項工作演那麼偉大,現在變成自打自己。現在就像是要正式跟你說,咒術師也不值得存在,就像這種感覺。

 

但即使作品不斷變換立場、失衡自己價值觀、劇情切入太過突兀、主角又沒有明確目標,我還是覺得他是部涵意很深的作品。沒有一定得偏向誰? 一定得要抱著什麼價值觀? 主角光環也很薄弱。主要就像在詛咒的虛無中活著一樣,不斷戰鬥、不斷輪迴,而這種感覺還讓我蠻喜歡的。盡管他看起來像不知道自己要演什麼的作品? 但不斷迴戰? 不斷詛咒? 不斷戰鬥? 不斷虛無活著。誰死了也不重要? 誰活著也不重要,誰曾經有光環也不重要? 這些已經就是他的重點了。

 

這部作品,還真的有點特別。或許很黑暗,但黑暗總是讓我得很現實,社會真的是提倡競爭大於慈悲。或許看到這種作品,知道這是詛咒,就會有不一樣的省思。



31會員
174內容數
犧牲自己的人生時間,跑去別人的人生裡面看,你以為你的人生延長三倍了,但其實沒有,因為每次兩小時的都在犧牲自己的時間。看電影而日損,不日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