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無常、壽命無常—來自閻羅王的三封信|向慈悲 龍德上師請法《策勵自他一切人等痛念無常歌‧心匙》

2023/09/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人生無常!您是否有感受到 人生無常?

每一個眾生從出生到死亡之間,都身不由己地被無常所主宰,在無常中恐懼度日,〈普賢警眾偈〉云:「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行者應把握當下,勤修正法,莫待來日後悔莫及!

人生無常、壽命無常

人生無常、壽命無常

龍樹菩薩說:「壽命害多極無常,猶如水泡被風吹,呼氣吸氣沉睡中,若能覺醒甚稀奇。」我們在安穩地睡去之後,並不一定能夠在清晨醒來;人的生命只在呼吸間。我們要明白地知道,總有一天會死亡,若是沒有無常的觀念,常常會為了耽於今生的安樂、幸福、名利而不斷造惡業,一旦死主閻魔索命,縱使你有再大的財富、權利,甚至是美色誘惑,也都無濟於事;死期一到,沒有任何人可以解救,包括你的家人、你的上師,甚至是藥師佛降臨也無法延長你的壽命!

俗話說:「閻王要你三更死,誰能留你到五更?」曾經有兩位老朋友,十多年沒見面,在一個偶然機會中相遇;王伯已經信佛多年,李叔尚未信佛。十多年的老朋友未見面,見面就談不完,最後,王伯就勸李叔:「我們已經是這把年紀應該要信佛了。」李叔一聽:「唉!信佛當然是好,可是我現在才五十二歲,俗語說:『人生五十五,正是下山虎。』世間還有好多事要做呢!怎能跑去學佛呢?」

王伯又勸說:「我們現在信佛已經晚了,到老年才學佛,這是錯誤的觀念。」李叔說:「學佛好是好,等過幾年再說吧!我還有三件事沒做,心不安呀!第一、我的父母屍骨還沒有入土。第二、男未婚、女未嫁,還沒幫兒女找好人家成婚,父母的責任未了。第三、家產還沒分配,怕我過世後,兒女因錢財起紛爭。等我把這三件事都辦妥,自然會學佛,那時再談不遲!」

王伯回說:「你三件事未了,我也是父母未入土,兒女們尚未婚嫁,財產也沒有分配,我一樣學佛啊!何必一定要等三件事情都辦完才學佛呢?學佛宜早啊!」李叔堅持:「像你那樣學佛,不徹底、不究竟,我若要學佛就一定先將所有事情安排妥當,到時就能一心向佛,不用拖泥帶水的。」李叔固執地堅持自己的想法。

幾天之後,李叔的兒子就哭哭啼啼來找王伯,說他爸爸突然往生,臨死之前交代一定要找王伯幫忙安排後事。王伯義不容辭地趕去處理喪事。看到老朋友,兩腿伸直,眼睛瞪大。王伯感慨地說:「我的老友名阿牛,勸君學佛說三頭;可憐三頭事未了,閻王已來把命勾。」

話說李叔死得心有不甘,竟然在陰曹就與閻王論道理。李叔說:「閻王啊!你怎麼這麼急要我來?我有三件事情還沒了呢!你應該事先通知我,我趕快把事情辦好就來。沒通知我,就要我來,太不合理了吧!」

閻王一聽就對李叔說:「胡說呀!怎麼沒通知呢?我早已經親手發過三封信給你!」李叔:「三封信?怎麼一封都沒收到?」閻王:「胡說!三封信都是掛號信,你早已經收到。」李叔:「那到底是哪三封呢?我的確沒收到啊!」閻王:「你實在太蠢,蠢得可憐!我告訴你吧!」於是閻王就耐心地問:「你的假牙什麼時候裝的?」李叔:「我的牙齒三十八歲就蛀壞,痛得沒有辦法,在四十歲時就只好裝假牙了。」閻王:「那就是給你的第一封信嘛!」李叔:「這就是第一封信啊!」

那第二封信是什麼呢?」閻王:「你什麼時候戴老花眼鏡?」李叔:「四十五歲時報紙實在看不清楚,那時就開始戴眼鏡。」閻王:「那就是給你的第二封信呀!」

李叔:「那第三封信呢?」
閻王就問他:「看你頭髮都已灰白,今年幾歲啊?」李叔:「五十二歲了!」閻王:「這就是給你第三封信啊!三封信你都收到了,現在你服不服呢?這裡沒有人情,只看你的善惡業來決定如何受報。」李叔無可奈何地說:「雖然事情沒有完成,閻王您已經給我三封信。我不來也沒辦法,唉!我錯了!未聽老友勸我學佛,一切都太遲了啊!」

閻王接著審判另一個青年的鬼魂,這個青年正暗自高興:「剛才那個人收到三封信,我一封也沒收到,閻王就叫我來,那太不合理了,我要問一問閻羅王。」青年壯著膽子問:「閻羅王啊!您剛才判的那個人,他收到三封信是應該死;但我牙齒好好的,眼睛又沒花,頭髮還是烏黑的,一封信都沒收到,怎麼就叫我來呢?你不仁慈、太不愛惜年輕人了!我要抗議!」

閻王重重地拍了一下警堂板,說道:「糊塗,我早已給你三封信,你也收到啦!」青年說:「我沒收到啊!」閻王沒好氣地說:「我的信是因人而發的,你以為是千篇一律嗎?」青年只好怯聲問道:「哪三封信呢?」

閻王:「你妹妹是什麼時候死的呢?」青年:「我十歲時,那時她才五歲就病死了。」閻王:「這就是給你的第一封信。第二封信,你讀中學時,有一次學校舉辦足球比賽,有一位球員使出全身的力量,一腳將球踢入網。可是因為用力太大,腳脫臼,人往後倒,當場後腦破裂就死了。你記得嗎?」青年有些哀傷地說:「我那同學死得很慘,同學都為他流淚,老師也惋惜。」

青年再問:「那第三封信是什麼呢?」閻王:「你的表哥是怎麼死的?」青年心有餘悸地回答:「唉!我的表哥真是死得太慘了!兩年前,我十八歲時,表哥結婚,正是洞房花燭夜,親戚朋友都前來賀喜。當大家正在喝酒熱鬧時,表哥突然得盲腸炎病死的,新娘子的紅衣都還沒穿熱就要脫下來,披麻戴孝。」閻王:「這就是給你的第三封信!」青年聽畢了解後,竟也無話可說。


—— 第5章 外共加行(共同外前行)─壽命無常.《龍德上師大圓滿 普賢上師言教集》/ 尊貴 龍德嚴淨仁波切 著©

══════════════
《龍德上師大圓滿 普賢上師言教集》
作者:巴楚仁波切
譯者:龍德嚴淨仁波切
══════════════



我們都很注重身體的保養,學習健康之道。什麼樣的食物是身體有益的,垃圾食品有害所以盡量遠離;定期運動,親近大自然,保持愉悅之心,有助於排毒,獲得健康的身體。

那我們對於自己的「心」是否也同樣重視呢?是否了解該給「心」吃些什麼,「心」才能舒暢快意?身心靈的平衡又該如何取得?

2023年9月9日(六)晚上7:00「觀音山 孝親‧報恩‧祈福‧迴向 中元普度盂蘭盆法會」,虔敬心向慈悲 龍德上師請法──《策勵自他一切人等痛念無常歌‧心匙》。


👑 9月9日虔敬心向慈悲 龍德上師請法──《策勵自他一切人等痛念無常歌‧心匙》

◕ 我要報名受法▸https://bit.ly/3QPjWqu (報名至9月9日晚上12點前)

《心匙》亦稱醒世無常歌,勸人念死無常,即時起修佛法之訣。

此部教法名為《心匙》意即是一部擷取生命實相精華之法,可以滋養心靈,安定躁動不安的心,此生得安樂,同時令我們趣向解脫輪迴,乃至成佛之道。

慈悲 龍德嚴淨仁波切(龍德上師)心繫大眾慧命,希望佛法能為眾生帶來幸福安樂,在觀察因緣後,決定傳授《策勵自他一切人等痛念無常歌‧心匙》,帶領大家學習「心」該怎麼安住,又該怎麼豐富「心靈」。

現在我們有緣值遇《心匙》,這是一部讓我們能在這五濁惡世中安心立命的教法,希望具緣者皆能有福報受持。

#龍德上師佛法直播 #龍德上師 #龍德上師講法

更多請見「觀音山 全球資訊網」

http://www.fazang.org/index.php?ID=92

7會員
23內容數
愛護海洋,保育放流,大家一起來響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