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怪談: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之始

2023/09/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宮部美幸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7/10/31
ISBN:9789869527064
字數:149,653


  三島屋系列有好幾本,但我蠻慶幸自己只先收了一集試水溫……同樣都是宮部美幸的時代小說,這本我實在有點食不下嚥,這一系列大概只會看這麼一集了。

  故事描述主角阿近在經歷了某樁慘案之後,在其叔父伊兵衛的安排下,開始聆聽來訪的客人們述說各種奇異怪談;這些怪談或是客人的親身經歷、或是家族的陳舊往事;故事看似都已經過去,但是就在這一聽一說的過程裡,又逐漸在聽者與故事的當事人身上產生演變。

  整本書以類似百物語的活動形式來進行包裝——等到故事說完之後,到底會發生什麼事呢?只要一想到這點,就會忍不住想要快點讀下去吧,實在是很吊人胃口。巧妙的是,裡頭的每一名角色都很會說故事,不知道是否是因為那個時代的人聽慣了說書之類的表演,或者單純是因為宮部美幸才誕生出的角色特質;每一則怪談由不同的角色陳述出來,都敘事分明,又情感充沛——

  但就我個人來說,內容本身都太沉重了;看慣了宮部美幸的溫暖作品,我完全沒有心理準備會突然遭受一次次強烈的黑暗衝擊——雖然阿近正是透過這樣的聆聽過程才敞開心房、逐漸成長。

  故事當中其實沒有所謂真正的惡,一切的黑暗都起源於人與人間的互動、社會氛圍、身分差異等等;在當事人甚至沒有預期到自己會為他人帶來傷害的情況之下,傷害就發生了——這種無心之間所生成的惡往往最為恐怖,也最為渾沌、難以傾訴。我雖然很欽佩宮部美幸能夠將這些曖昧的人情事故訴諸文字,但也心生恐懼;泰半時間,我幾乎只能看見一團攪和在一起、分也分不開的黑暗,而且深不見底。讀到中途真的很致鬱。

  儘管故事到了最後收合得非常絕妙,讓人覺得除了這個故事以外,不會再有任何作品裡會出現同樣的結局了,並且也成功為所有角色都畫下一個圓滿的結局——不過……這樣算是治癒嗎(歪頭)我覺得還是蠻致鬱的,看別人痛苦,我也覺得好痛苦。所以即使很好奇第二部以後,還會有怎麼樣的故事等著三島屋和蛻變之後的阿近,我覺得自己弱小的心靈應該就只夠負擔到第一部結束為止了。


讀墨AP:



24會員
127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