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事情是你當了醫生之後才知道的?

閱讀時間約 24 分鐘

說一件至今印象深刻的事兒吧。接診的一位女患者,便血不止,被誤診腸子被切掉。

這個女病人本來好端端上着班呢,去了個廁所,突然拉血不止,跟下雨似的,馬桶上染紅一片,整個人都虛脫了。

她馬上電話告訴了老公,老公趕到公司後火速把她送到了我們醫院。

來的急診,剛好是我值班。那天也是我在急診科待的最後一個班。

女病人32歲,剛結婚,還沒小孩。由於雙方父母催得緊,一直在加緊備孕當中。

她說這幾天一直有便血,斷斷續續的,不過真沒多嚴重,也就沒當回事。本來打算等週末再來醫院的,沒想到今天突然大出血了。

我看她臉色蒼白,全身直冒冷汗,趕緊讓護士把她推進了搶救室。

心電監護一接上,看到血壓偏低、心率偏快。

血壓低是休克晚期的徵象,患者已經是休克了,而且是失血性休克,隨時會有生命危險。

我忍不住數落他們:

「你倆膽子忒大了,這種情況應該直接打120,你還找你老公送你來,脫褲子放屁。

下次還有這種情況應該第一時間找120,耽誤了可是會出人命的。」

患者表示是下面出血,量很大,她老公在旁邊一直問我,會不會是流產了。

流產是陰道出血,聽患者描述,她這個是肛門直腸出血,兩碼事。

但女性下面出血有時候是需要認真鑑別的,你以爲是直腸肛門出血,實際上可能是陰道出血,必須得檢查才知道。

可是患者害羞,老說下面出血,具體哪個下面說不明白,只能立馬安排檢查。

進了搶救室,護士幫忙脫開患者褲子,檢查後確定是便血,消化道出血,不是陰道出血,不是流產。

患者自己也說是拉血,這一個多月來拉了好幾次,今天這次最嚴重。

當然嚴重,褲子全是血,牀單也染紅了。護士換了一次牀單,又紅了,都是血。

再看血壓,都已經跌到88/40mmHg了。

這個數據是什麼概念呢?這已經是失血性休克,是急症,會死人的,得立即輸血補液抗休克。

患者老公還在問,真不是流產嗎。

我有點生氣了,不是流產,消化道出血怎麼扯得上流產呢。流產不一定死人,但是消化道出血不及時處理好,可能人就沒了。

他這才閉嘴,不再問流產相關問題。

規培醫生說,患者失至少得流失2000ml血了。

這意味着什麼?這麼說吧,咱們成人人體血管內的血液也就5000ml左右,當短期內失血400ml一般無礙(獻血量),但如果超過800ml就會有休克可能了。

患者失血已經超過2000ml,那是肯定休克了,非常危險。

如果不及時補充血容量,患者很快就會因爲缺血缺氧昏迷,繼而死亡!

我叮囑規培醫生,趕緊給患者抽血化驗,聯繫輸血科,要血,紅細胞、血漿都要一些。

患者老公大概是被我們的架勢嚇到了,渾身打哆嗦,拉着我問怎麼就這樣了。

他不明白,老婆上午還好端端的,便血也不是啥大事,怎麼進了我們急診,人就突然不行了。

我顧不上跟他解釋,只能先安慰他堅持住,他可不能倒下,病人在搶救,還有很多東西要他簽字呢。

爲了讓他平復一下心情,我讓他到外面等着,並且正式給他下了病危通知書。

他語無倫次地表示,不管任何代價,花多少錢都無所謂,一定要把人搶救好。

不能保證,但是一定會全力以赴。這是我的原話。

急診科沒有任何疾病是能夠保證的,時間太短了,很多時候判斷不清楚病情,這一秒還好好的,下一秒可能人就沒了。

千萬不能給家屬任何保證,這都是血的教訓。

我告訴他說,目前除了儘快給患者補充血液,最關鍵的是,趕快找出到底是哪個地方出血,然後馬上止血。

我們急診科是沒有能力止血的,這種情況得趕緊聯繫消化內科幫忙。

消化內科醫生有內鏡,很多消化道出血都需要內鏡下止血的,要麼是燒灼止血,要麼是套扎止血,光憑几個止血藥是無濟於事的。

止血藥這個名字聽起來很牛逼,實際上碰上大出血,止血藥慫的跟孫子一樣。

他是懂非懂點頭,嘴脣都在發抖。

簽好字後,我們繼續處理病人。

這個時候患者意識開始模糊了,問她哪裏不舒服時,已經回答不清了。

換句話說,患者已經一隻腳邁入了鬼門關。

消化內科醫生隨後也匆忙趕到,聽診患者腹部腸鳴音比較活躍,確認就是消化道出血。

但是人體消化道很長,拉直的話有好幾米長,具體是哪個部位出血呢?又是一道難題。

消化道分爲上、下兩部分。上消化道是從口腔開始,一直到食管→胃→十二指腸→部分空腸(以屈氏韌帶爲界)。

下消化道就是空腸→迴腸→結腸→直腸,一般情況也把空腸、迴腸統稱爲中消化道,這樣上、中、下就更好理解。

消化內科醫生認爲患者是下消化道出血,尤其可能是結腸出血的可能性大,否則不會拉這麼多鮮紅色血便,建議馬上做結腸鏡。

如果鏡子進入看到有流血點,馬上止血治療就好了。

消化內科醫生這個建議是很正確的。

患者老公這時候已經六神無主了,反覆表態,只要有幫助的治療,都做,都簽字。錢不是問題,大不了賣房賣車。

爲了證明他是真心實意救治的,他直接到收費處交了10萬押金。

我倆都傻眼了,看來他是怕我們不夠積極治療啊。

一切準備就緒後,準備去內鏡室做結腸鏡。

這時血庫的血送來了,我趕緊讓先輸上血。

這時的我,就好像一個等待援兵的落敗守城將士,如果血製品不及時送過來,加上患者又不斷出血,那真的會兵敗如山倒的。

結腸鏡雖然效果好,但也不是說做就能馬上做的,從說做到最後鏡子進入患者體內,起碼都得幾十分鐘時間啊,一分一秒都耽誤不起。

但這時候,我有些猶豫了,直接就拉過去內鏡室做嗎?患者現在血壓都有點偏低了,萬一在內鏡室出事了怎麼辦?

消化內科醫生跟我想一塊去了,說要不還是去ICU做吧。

上一次有個出血的病人在內鏡室,還沒來得及麻醉,人就室顫了,最後搶救了幾十分鐘,雖然命保住了,但是因爲大腦缺血缺氧時間長,最終成爲了植物人。

這件事鬧得沸沸揚揚,我也是知道的。

不單隻我害怕,消化內科醫生自己也害怕。意外這東西,誰也說不好,我們必須要做好充分的準備,有足夠的把握纔行。

最後消化科醫生建議,在ICU密切監護下,我們來給她做結腸鏡,看看能不能止血。

我贊成,是的,萬一心跳停了或者什麼別的意外,可以立馬組織高效搶救。有ICU醫生保駕護航,做的也放心些。

那就得麻煩ICU的醫生了。

可是,正準備上ICU,患者就昏迷了,呼叫沒反應了。

患者老公嚇得失聲痛哭。護士把他請出了搶救室,怕影響我們搶救。

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該不會還沒來得及做腸鏡人就不行了吧。如果是那樣的話就夠嗆了。

ICU醫生幾分鐘就到了,評估完情況後,很爽快地把病人接到了ICU。

這事還真得他們出手,ICU雖然不是保險箱,但是他們搶救設備多,手段豐富,對病人來說也是多一層保險。

當然,如果血止不住,該不行的還是不行。他也跟家屬說了,ICU只能提供一個搶救場所,並不保證患者能一定活下來。

患者老公又簽了字,同意上ICU。

上了ICU,患者的血壓進一步穩住了,那是因爲快速輸血補液的緣故。

但是出血還沒完全停啊,時不時還會從肛門這邊流血出來。

眼看着鮮紅的血液從患者肛門流出,真的好像刀割一樣着急。我們都恨不得直接伸手進去掐住出血口。

真有這麼容易就好了。

消化內科醫生推着內鏡來了。

ICU醫生三兩下就給病人做了氣管插管,這樣做是安全的。

因爲患者已經昏迷了,不排除是腦袋的問題,萬一是腦出血或者腦梗死,可能下一步會影響到呼吸中樞,出現呼吸衰竭。

而且昏迷病人也容易誤吸,有氣管插管保護就能減少誤吸發生的概率,減少肺炎的發生。

家屬也是同意的,進了ICU還有什麼不同意的呢,統統簽字。

結腸鏡從患者肛門進入,一直看到了直腸、乙狀結腸、降結腸、橫結腸、升結腸......

反覆看了好多次,也沖洗很多次,愣是沒有看到出血點。

消化內科醫生都快哭了。

爲什麼會這樣呢?

我分析,可能根本就不是結腸出血,結腸鏡只能看結腸,沒辦法看更上面的迴腸和空腸,畢竟結腸鏡這麼粗並且就這麼點長度,大把地方是它鞭長莫及的。

說不定出血點是在空腸和迴腸。甚至胃出血也是可以導致便血的,但是一般情況下胃、十二指腸出血不大會引起鮮紅色血便,一般會是黑色便。

爲什麼?因爲胃和十二指腸這麼高位的腸管出血,血液經過好幾米腸的小腸再排除肛門,早已經不新鮮了,早就在腸道內被消化掉了,變成黑色了。

ICU醫生建議,要不做個胃鏡看看?

這也是無奈的選擇了。腸鏡沒發現問題,做個胃鏡或許會有發現,也或許沒發現,但還能怎麼樣,現在只能走一步見一步。

可惜的是,胃鏡也沒發現問題。

這麼看來,說不定是中消化道(空腸、迴腸)那裏就有一個血管破裂了,正氣勢洶洶地出血,而我們的胃鏡腸鏡都沒辦法達到中消化道,所以沒辦法止血。

幸運的是,患者出血自行止住了。

生命體徵趨於穩定。

第二天我回到了ICU,也主動請纓繼續管這個患者。

看來我是個福將,主任說,因爲我一回來,患者就清醒了,拔掉了氣管插管,而且出血似乎已經停止了。

既然如此,咱們就拉出去做個CT,從頭到腹部掃一遍,看看有沒有異常發現。

畢竟患者之前昏迷過,如果是低血壓導致的昏迷那還好,就怕是有腦出血或者腦梗死等疾病。

另外,消化道出血也可能是臟器病變,做個CT更放心。

推出去做了,但還是沒有任何發現。

頭顱是完好的,肚子也沒異常。唯一的異常就是胰管有個小白影,估計是個結石,但很小,也可能是僞影,不大可能是這裏出血。

我有點失望。

讓我們意想不到的是,當天下午患者又開始便血了。

我也頭大,看來患者不出血僅僅是表象,畢竟沒有找到真正的出血竈。

經過輸血補液後,患者情況還是總體穩定,就是出血原因不明、部位不明。

我跟主任說,要不把介入科醫生找來看看,興許介入看看,能發現是哪裏出血。

主任同意我的建議。

但家屬不理解什麼叫介入。有沒有生命危險?敢不敢做?這是他關心的問題了。

我告訴他患者已經病危了,這時候能救命的措施都可以考慮,你只要考慮有沒有幫助,而不是要考慮有沒有危險,她已經很危險了。

初步懷疑患者便血原因在小腸,可能是小腸裏面的某一根血管破裂了,造成大出血。

介入的原理很簡單,就是通過小腸的血管進行造影。

首先在患者大腿根部做動脈穿刺,然後把一根導管放入動脈裏面,順着這個導管打入造影劑,造影劑流經小腸的動脈,哪裏有血管破裂出血,那麼造影劑也會泄露出去。

我們在X光下就能捕捉到這個出血點,然後再把一些止血的物質填充上去,堵住這個出血口,從而達到止血的目的。

患者老公聽後,似懂非懂地點頭。

這時候患者的父母也趕來了,問我這個介入會不會有副作用,影響到以後生孩子之類的。

我哭笑不得,這時候還說什麼以後生小孩啊,先救命啊。當然,介入本身也不會影響到生小孩。

後來我才知道,患者是獨生女,父母都很期待她能多生幾個小孩,可命運就是捉弄他們,結婚了幾年,肚子愣是一點動靜都沒有。

最近備孕,正準備去做檢查,沒想到就發生這事了。

當然了,介入也不是萬能的,也有可能發現不了出血竈,或者即便發現了也不一定能很好止血,我提醒家屬得有這個心理準備。

患者老公簽了字,一切準備就緒,綠色通道開啓,患者一邊輸血一邊送去介入科。

所有人都等着介入科醫生終結這次出血難題。

因爲胃鏡腸鏡都沒發現問題,說明出血的血管在中消化道,只有介入的方法才能找到肇事血管了。

只要造影劑從血管打入,然後看哪裏有滲漏的造影劑,那裏就是血管破裂了,再針對性地推入一些細小的彈簧栓之類的東西堵住破口,就能止血。

介入科醫生也胸有成竹,但在家屬面前,還是不能把話說死。畢竟凡是都有意外。你說一定能發現問題處理問題,萬一不行,那就打臉了。

一語成讖。

介入科醫生在臺上流了很多汗,衣服溼了又幹幹了又溼,反反覆覆造影,愣是沒看到哪裏血管破裂出血。

別說明顯的口子,就是微小的口子都沒見到。

介入科主任都上臺了。

好在患者血壓還撐得住,並且沒有看到很明顯的便血了。否則在臺上出現血壓掉下來的情況就被動了。

這事也不是沒發生過。而且經常是一茬接一茬地來,比如你這邊出血點沒找到,那邊又在不斷地出血,血壓又掉了,心率又快了,甚至病人心臟室顫了,那就悲劇了。

今天好運,沒有發生這樣的情況。

但沒有看到出血點啊。

我趕緊跟主任彙報了,說胃鏡、腸鏡、介入都沒看到出血,不知道是不是自行止血了,還是沒找到出血竈。

主任皺眉頭了,點燃一支菸(大家不要學),說不管是哪個,都不是好消息,自行止血,也就是說患者還會再次出血。

這個未找到的出血口就是個定時炸彈,你根本不知道它什麼時候又跳出來。

介入做了好久,由於沒找到出血病竈,只能下臺了。介入科醫生說,可能是自己止血了,看不到破口,沒辦法止血,只能等着了。

什麼叫只能等着了?家屬不明白。

就是等下一次出血,再出血的時候重新做介入,或許能發現出血部位。

就好像警察抓小偷一樣,小偷現在溜走了,你抓不到他,只能等他下次出來作案,我們再及時出警,就可能逮個正着。

大概這麼回事。

我講得算比較通俗了,他們也理解了。

本來說介入沒發現問題,患者父母已經有些不開心了,病人折騰了,錢又花了,還冒了險,怎麼能說沒看到就沒看到呢。

沒辦法,疾病就這樣,不總是一帆風順。也幸虧我們從頭到尾都沒有把話說死,否則不知道又會鬧出什麼問題來。

讓我感到精疲力盡的是,剛回到ICU後,患者就說不舒服了,肚子有點痛,想要拉稀。能不能下牀。

當然不能啊,ICU的病人怎麼能夠下牀呢,雖然人是清醒的了,但隨時可能出血啊。

我話剛落音,患者表情痛苦地望着我,說忍不住了,已經出來了。

我們掀開被子一看,糟糕了,這哪是拉稀啊,這又是一灘血啊。

患者還在出血!

這真的是折磨人,除了折磨患者本人,折磨她家屬,還折磨我們。

主任也是一連無奈,再不找到出血竈及時止住血,患者就玩完了。

沒別的辦法了,只有開腹探查了,主任吩咐趕緊聯繫外科會診。

我問主任,要不要嘗試着先做介入。

主任搖頭,說如果介入還是沒發現問題,家屬就要發飆了。

患者可能是很小的血管出血,出血到一定程度就流出來,不一定是短期內大量出血,她的血壓還是一直比較穩定的。

這麼小的血管出血,即便再做幾次介入都不一定能看得到。

主任分析有道理。

那就找外科醫生吧,這通常是最後一招了。

外科醫生過來後,評估了,聽說胃鏡腸鏡介入都沒發現出血部位,說那還等什麼,趕緊推手術唄,只要家屬同意,咱們就剖開她肚子看看。

我找來了家屬,跟他們解釋外科手術的必要性。

一般來說,一個消化道出血首先都會用內科保守方法處理,如果都不行了,纔會考慮剖腹探查,畢竟手術創傷太大,不是最必要都不會輕易開展。

患者父母堅決反對,說手術風險太大,患者有個叔叔就是做手術死掉的,屍體都被拉去火化,回不到老家。

我說任何治療都是有風險的,現在做外科手術當然有風險,但是不做的話危險性也是很大的,權衡利弊,做手術的好處大過壞處。

外科醫生也來了,也說了一通,大概是這個意思,但外科醫生很淡定,一句話,做不做你家屬給個痛快話,別猶猶豫豫,如果我們外科醫生都跟家屬一樣猶豫,不知道死了多少人了。

患者老公同意手術,但很顯然,這次他不是話事人了。最後的決定權在患者父母手裏。

但其實他們無路可走了。

如果不手術的話,只能再冒險做一次介入,但這一次介入可能還是無功而返。

不知道他們怎麼商量的,10分鐘後,他們叫我出去,患者父母認命了,罷了罷了,那就手術吧。

當天患者媽媽就先回去了,後來我才知道,她是回家燒香了,求佛祖保佑。這事不能換別人,不能代勞,必須親力親爲,否則佛祖不會顯靈。

說實話,我也希望佛祖顯靈。

但我知道,還得靠我們自己,靠外科醫生。

患者老公,眼前這個中年男子,終於扛不住了,在接待室哭了出來。

哭歸哭,簽字歸簽字,手術還是要做的。

外科醫生得知患者家屬同意手術,把他們主任也叫上了,碰上這種複雜的病例,有主任坐鎮會好一些。

手術開始,無影燈亮起。

外科主任打開患者肚子後,本以爲輕鬆就能發現患者問題,沒想到裏裏外外翻了幾遍,都沒看到明顯的出血點。

我估計他們的心情就跟介入科醫生的心情一樣,也跟消化內科醫生心情一樣,就千萬匹草泥馬在胸口奔過,就三個字,想罵娘。

當時我也在臺上觀摩,找不到出血部位,我心情也鬱悶極了。

真是見鬼了。

外科主任做了分析,說我們看到的是腸子外面沒有出血,但不排除是腸子裏面出血。

我們總不能把所有腸子都切開翻開來找,但我們可以在腸子中間切開小孔,把內鏡伸進去,總有機會發現問題的。

這的確是一個好主意。

說做就做,他們選擇了腸道的中間部分,開了個小口,然後把內鏡伸進去,先往上走,走至空腸,十二指腸,甚至到了胃部,都沒有發現出血點啊。

往下也沒看到出血啊。

幾個醫生都冒汗了。

天啊,到底是哪裏出血啊。我瞄了一眼患者心電監護,還好,血壓還扛得住。

主任突然興高采烈地喊了一句,好傢伙,原來藏在這裏啊。這個空腸這裏有幾個小出血點,跟米粒般大小,如果不仔細看,非常容易漏掉。

主任興奮了起來,大家重新再仔細看了一遍,嗯,空腸這裏的確有幾個小的出血點,有些紅,太小了,可能比米粒還小。

我有點疑惑,這出血點很小,能解釋患者這麼大量的出血嗎?

外科主任說,小是小了些,但是個數多,的確有可能造成大出血。

而且患者出血暫時中止了,所以出血點看起來比較模糊,可以理解。

除了這塊有問題,整個腸道都沒問題了啊。應該就是它了啊。

前後好幾個出血點,主任決定切掉這段腸管,一不做二不休,總共長15cm,切斷並且丟棄了,然後把兩端的腸管吻合起來。

切斷腸子的事情,外科醫生經常幹,不好的腸子留着也是禍害,倒不如切了一了百了。

我還擔心腸子少一截有沒有大影響,主任說影響不是特別巨大,跟出血相比那就可以忽略不計了,人體腸子都有好幾米長,少15cm不算什麼。

手術結束了。

大家都鬆了一口氣。幾個手術醫生衣服都溼透了。

家屬看到被切出來的15cm腸子,心情估計是難以言表的,對這段腸子當然是又愛又恨。

幸運的是,患者住院期間再無出血,血紅蛋白穩步提升,人也清醒精神了,最後轉到外科繼續恢復。

看來,真的是那段小腸血管惹的禍,整一節斷掉以後就沒問題了。最初我還擔心患者還會出血呢,看來是瞎擔心了。

後來聽說病人恢復不錯,準備出院了。

可就在準備出院的前一天晚上,患者病情又發生了變化。

而且又是一次差點丟了性命的危險變化。

患者再次發生便血,而且又是一次來勢洶洶的大出血,真的是劇本都不敢這樣編寫,太曲折太困難了。

外科醫生讓我火速去會診的時候,患者已經休克,意識模糊了。

患者老公又哭得一塌糊塗,這次患者父母不在,因爲是深更半夜。

我讓他們一邊補液輸血一邊送來ICU,同時緊急請其他幾個專科會診,商討對策,看看需不需要立即手術止血。

外科主任趕回來了,臉色鐵青,他不敢相信患者還有出血。

本來說不管如何先送手術室手術止血的,但患者老公打了電話給岳父岳母,兩個老人家說無論如何也要等他們趕到醫院再做決定,不可輕易送入手術室。

上次送進去已經後悔不已了,事實也證明,手術是無效的,否則不可能還會有第二次出血。

所有人都愣住了。

那就先來ICU吧,萬一心跳停了還能搶救一下。

主任也趕回來了,重新翻開了患者既往的CT片子,覺得上次拍片說胰管上有個小石頭,該不會那裏有問題吧,這麼久以來,大家一直忽略了對胰腺的檢查。

主任推來彩超機,直接給病人做個腹部彩超,看看會不會有別的發現。

主任之前專門到外地學習了半年彩超,我們科也開展了好幾年彩超,都是給自己病人做,主任在這方面還是有經驗的。

主任就是想看看胰管的石頭有沒有增大了或者滑出來了,劃破血管的可能性有沒有呢?沒人知道。但就是這一次不經意的彩超檢查,竟然發現了大問題。

主任說,患者的胰管似乎比較大啊,胰頭部的胰管擴張比較明顯啊,而且裏面的確還有石頭。會不會是胰管出血。

我一聽,蒙了,上一回做了CT,CT也看到胰管有結石,但當時認爲結石穩定,大家都不認爲是胰管出血可能。

這一回,看來要打臉了。

胰管出血的概率實在是太低了,一輩子也見不了好幾個。所以大家也沒往這方面去想。

如果真的是胰管出血,那麼趕緊叫胃鏡過來看看。

胰管,就是胰腺裏面的一個管道,是胰腺液體分泌後儲存和分泌的管道,可以理解是胰腺裏面的高速公路。

胰管開口在十二指腸,也就是說,胰腺分泌的液體會通過胰管流入十二指腸。當然,如果胰管出血,那麼血液也會流入十二指腸。

而我們做胃鏡,除了能看到胃,再往下一點就能看十二指腸了。

所以,此時此刻的胃鏡檢查是至關重要的。

胃鏡室醫生來了,急診做了牀邊胃鏡。鏡子經過患者口腔,進入胃,再一拐彎,進入十二指腸......

大家看到這一幕,終於確定了真兇。

胃鏡看到十二指腸乳頭處,不停有鮮血冒出,而這個鮮血,就是來自胰管的可能性最高。因爲胰管的出口就是十二指腸乳頭。

「不用說太多了,就是胰管的出血。」內鏡室醫生淡淡說了句。

我疑惑了,那爲什麼上次胃鏡沒發現呢?

出血不是時時刻刻的,可能是斷斷續續的,上次沒看到不出奇。而且上一次可能重點都在看胃裏面,而不是十二指腸,這次專門也看了十二指腸,尤其是專門看了十二指腸大乳頭,畢竟我們主任懷疑可能是胰管出血,有針對性的看自然更容易發現問題。

怎麼辦?既然是胰管出血的話,看來還是得手術了。

我把情況跟患者老公說了,他同意手術,可是岳父岳母不同意啊。

那倆個真是老糊塗啊,我暗罵了一句。但同時想到自己之前搞錯了,切了15cm本來可以不切的腸子,也難怪他們會有猶豫。

很快,患者父母也趕到現場了。

先是責罵了女婿一頓,然後又埋怨了我們。

還好我們主任和外科主任都出面跟他們解釋,才消了兩個老人家的氣。

外科主任坦誠跟他們說,上一回那15cm腸子不一定是癥結所在,今天這個胰管纔是兇手。

患者老公膽戰心驚地問我們,是不是確定了這個是出血病竈?

他嘴裏還有一句話,沒敢說出來,大概是,你們可別搞錯了啊。上一回說是小腸出血,還切了15cm。這一回又要切胰腺組織,萬一又是誤殺,豈不是天大的冤枉。

外科主任解釋說,患者診斷胰管出血,按理來說,這個也屬於上消化道出血,但胰管的位置太特殊了,太邊緣了。

我們通常說的上消化道指的是食管、胃、十二指腸等高速公路,很少會聯想到高速公路旁的鄉道(胰管)也是上消化道,要知道,胰管最終也是匯入十二指腸的,肯定屬於上消化道啊。

但不切,也已經切了。總不能因爲上次做錯了,就不理會這次正確的做法了吧。

家屬最終同意了手術。

患者父母一直在門口祈禱,希望佛祖保佑。

外科醫生這回看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做了胰頭十二指腸切除。

術後恢復不錯。

此後半年,患者再無出血。看來這回真解決問題了。外科醫生也很懊惱,白白切了15cm腸子,雖然說那段腸子也有出血點,但估計不是最主要的兇手,但不切也切了。如果家屬真的要鬧事,也是夠棘手的。

但話又說回來了,如果每一場手術都要確保醫生判斷不出錯,一出錯就要接受懲罰,那對醫生來說似乎也是不公平的,畢竟這是人體,不是手機。

兩難。

科普小課堂:看似常見的便血,什麼情況需要立馬就醫?

常見的便血原因有什麼?

便血原因很多很多,最常見的有痔瘡、直腸癌、結腸癌、肛裂、腸結核、血管瘤等,普通人很難區分得清楚便血的病因是什麼,即便是專業的醫生,也不是一時半會就能搞清楚便血的原因。

但如果你本身有痔瘡,那麼便血多數是痔瘡引起的,如果伴隨疼痛,可能是外痔或者肛裂,小量出血問題不大,出血量大必須要去醫院就診,查清楚是什麼原因,可能要做結腸鏡,要做直腸指檢等。

黑便和血便有什麼區別?

黑便、血便都是消化道出血,但是兩者不一樣,一般黑便意味着是上消化道出血,比如胃出血或者十二指腸出血,因爲消化道很長,如果是開頭部出血,那麼血液經過整條消化道的消化吸收,紅色的血液會變成黑色了。所以上消化道出血多數是黑便。

而下消化道出血,比如結腸癌出血,或者痔瘡出血,比較靠近肛門了,血液出來之後很快就會通過肛門排出來,來不及吸收代謝,所以出來的血液都還是紅色的,感覺比較新鮮。

但是也不總是這樣,有時候上消化道大出血也會有紅色便,比如上消化道大量出血,因爲出血量巨大,很多血液來不及代謝吸收就直接排出來了,也會有紅色便。具體那個部位,一般做胃鏡、腸鏡都是可以搞清楚的。

如果是中消化道,那就沒辦法,因爲胃鏡和腸鏡都夠不着,只能考慮膠囊內鏡了。這個內鏡好像一個膠囊一樣,喫進去,會一路在消化道拍攝相片,到時候拉出來,就可以把相片拷貝出來好好看了,如果中消化道有出血,膠囊內鏡一般也能發現。少數情況下不好發現。

便血會死人嗎?

小量的便血,問題不大,比如痔瘡出血,結腸癌出血,一般量不大,不會致命。但如果是大量出血,比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結腸癌破裂出血等,出血量巨大的,是可以發生失血性休克的,這時候患者會有心慌、冒冷汗等表現,一定要儘早到醫院處理。

生活中如何避免自己便血?

這個很難,因爲導致便血的疾病那麼多,不可能每一個疾病都能避免到。但是最常見便血的疾病是痔瘡啊、結腸癌、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這些,所以針對這些疾病還是有些辦法的。比如痔瘡,防治痔瘡就得預防便祕、多喫新鮮蔬菜水果、養成良好的大便習慣。

胃潰瘍呢?那就得戒酒啊,飲食清淡一些啊,及早做胃鏡瞭解情況,積極藥物治療啊,才能避免潰瘍加重而出血。

結直腸癌就沒很好辦法預後了,只能儘早發現,過了40歲,最好每2-3年就查一次腸鏡。患者便血不止,被誤診腸子被切掉,算恐怖嗎?

我的一個女病人,本來好端端上着班呢,去了個廁所,突然拉血不止,跟下雨似的,馬桶上染紅一片,整個人都虛脫了。


    40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魚3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人魚幻境0
    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人魚幻境1
    閱讀時間約 24 分鐘
    人魚幻境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除了獲得金錢與完成責任,上一次你真正感到快樂的事情是什麼─「自我定位」  記得剛出社會時,筆者將所有的時間放在工作上,一方面是對於行政不擅長外,再者不太清楚去拿捏工作份量,所以在工作前幾年總是九點上班十點下班,筆者把所有時間用上讓自己成長,對於當時的筆者來說,最快樂的事情或許是學會不會事情吧! 權謀霸術存在於職場    現在來看或許想得到上司認同,成長也可能是公司所期
    Thumbnail
    avatar
    走讀城市創生─許正賢
    2023-07-07
    這個世界上,無論你身在何處,做什麼事情,無論你是什麼身份,你的起點在哪裡,這些,都不重要。唯一重要的,是你的心在哪裡。這句話既簡單又深刻,正如其所言,我們所處的環境和身份並不完全決定了我們的命運,而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內心世界。
    Thumbnail
    avatar
    雲兒
    2023-06-09
    有什麼事情是比獲得財富自由更接近快樂的?人生沒有完成式,意思是,當你得到你現在渴望的財富自由,你腦中還是會冒出新的渴望。 這很簡單去想像,以前的人打電話是要靠撥盤式電話機與對方聯絡,直到手機演化出來後變得更便利了! 之後輪到賈伯斯發明了智慧型手機,那時候賈伯斯給客人填問卷,問他們要是手機新增看影片的功能,只不過會變大隻,會不會更喜歡呢?
    Thumbnail
    avatar
    超越困境
    2023-05-03
    沒有什麼事情是開坑解決不了的天底下,沒有什麼事情是開坑解決不了的。 如果有,再開一坑。 人在江湖走,感覺不自由。 這種感覺往往令人很不爽,但又對那種窒息感無可奈何,所以這種時候,極度需要天馬行空的幻想來拯救自己。 拯救一下乏善可陳的枯燥生活。 所以書和文字的存在對人們才會那麼重要。 書本內有故事,文字充滿了生命和驚喜,說實在話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3-04-30
    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測出你最在乎的事情!每在生活中總會些事情對你來說特別重要,有可能是金錢、身邊的朋友及家人,又或是感情、社會地位等,你覺得對你來說,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呢?今天帶來有趣的心理測驗,透過一個問題解析出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快一起看看吧! Q.憑直覺反應,你覺得箱子裡放了什麼? 你獨自一人走在森林中,走到一半突然發現路上
    Thumbnail
    avatar
    詹筱曼
    2023-01-07
    【《大腦喜歡這樣學》讀書心得 3】 — 為什麼事情總是記不住?了解我們遺忘的原因,並且使用 2 個有效的學習方法加強記憶你在學習上這樣的困擾嗎?透過反覆閱讀、反覆抄寫筆記,但知識還是記不住…不經懷疑:「難道是我記憶力特別差?」其實這不是我們的錯,遺忘是大腦天生運作的機制。 這篇文章就來了解遺忘跟大腦的關係,以及我們如何克服它、加強自己的學習能力。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6-30
    塔羅反思#45|有什麼事情該是時候放下了?「努力不難,放棄才難」不知,你是否也有這種感慨? 因此對我來說,努力並不難,低著頭猛做就好,但放棄卻很難,每一次都要拚到自己筋疲力盡,身體出現的問題,才不得已罷休。 抽到這張牌,就是在提醒自己,學習放棄,學習放下心中的執著,迎接新的可能。 牌義:放棄、放下執著 二、 你是否曾想過該是時候放棄了?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2-06-25
    今天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放假了我又回來寫中文的部落格 其實我一直有在寫英文的blog 只不過英文的一直接不上去 https://www.susiewang.com.au 我乾弟還在很努力的幫我想辦法working between weebly and godaddy. 不過我也不在乎這些東西有沒有上傳給人家看. 純粹是我每
    Thumbnail
    avatar
    雪梨台灣阿姐
    2021-09-22
    你知道什麼是 ETF 嗎?買進 ETF 之前你要知道的事情!最近 ETF 越來越夯,本集影片要介紹什麼是 ETF (Exchange-Traded Fund)  也一一解析 ETF 的優點以及缺點  也會介紹 ETF 的種類,包含反向、正2等等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Thumbnail
    avatar
    股海的諾亞方舟
    2020-10-13
    台劇|《靈異街11號》不管經歷過什麼事情,這些都是你生命的一部分一開始一直擔心會很可怕 但還是為了國毅看了 其實我覺得不會太可怕 前期比較有故意營造靈異的氛圍 還有一些器官畫面比較噁心之外 後面就不太可怕了 應該不用太害怕可以觀看喔~ 整部戲也敘述的蠻感人的! 一步步地解開各個命案 前面比較像單元劇 後期就幾乎都跟阿海或盛音有關係 也讓阿海決定了自己的人生方向
    Thumbnail
    avatar
    雪花布丁
    2020-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