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媽媽的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跟往常一樣,在上班時因為是在商場,偶爾會聽到小孩的哭聲吵鬧聲,不過因為那位母親和小孩就在我們店旁邊,聲音特別響亮,我聽見媽媽說,走了,可是小孩不願意跟他媽媽走,並且說我要走另外一邊,於是就邊放聲大哭邊停在原地,但媽媽就已經往前行走個距離大概有五公尺到十公尺這麼遠了,小孩依然堅持不肯走,邊哭邊鬧,我看見媽媽臉上表情是多麽的無奈,推車上還有一個小小孩,於是她停在那邊等小孩走過來,小孩依舊是不肯將就,吵了大概有五分鐘這麼久,媽媽也很有耐心地站在那裡等他走過來,後來小孩終於算是屈服了,可是他邊走邊哭邊說我想要走另一邊(因為另一邊是往玩具店的方向),媽媽無可奈何馬上把一手把他抱住然後趕緊離開,小孩依舊哭鬧的被抓走了。

讓我憶起我的小時候,小時候的自己很喜歡鞋子,各種款式的鞋子都喜歡,喜歡漂亮的喜歡貴的喜歡好看的喜歡特別的,不只是鞋子,我以前也很喜歡買原子筆各種顏色都來一個,我也很喜歡彩色筆顏色越多越好越齊全越好,可是這些都是我用哭鬧用情緒勒索媽媽得來的,小時候並不知道自己這樣的行為其實很讓人頭痛,可是在當時的我永遠覺得我就是想要這個,就是要給我,只要是我想要的有什麼不可以? 不過以家庭背景成長環境來看我像是一個被寵壞的孩子,因為我想要的我媽能給的都給我了。

我也跟其他孩子沒什麼兩樣,都有過那麼一段很愛鬧彆扭的階段,看到今天這樣的場景,不是說突然母愛大爆發,也許我現在還無法體會做父母的辛勞做父母的擔憂,可是我也有一點的感觸是,看見母親臉上的無奈、心酸和耐心的等待,像是不給你想要的是有一些理由及可能不得以的苦衷,接受了你的一哭二鬧、你的不諒解、你的各種負面情緒反應,仍然站在原地等你,就算你再怎麼討厭母親依然朝著她的方向走去,可能也只會覺得我又妥協了我又再次屈服於你,也許當下情緒反應是很真實的,但有沒有想過當撫養你長大的人或是父母親照顧你的人,你認為失去了想要的,而他們卻是接受了你失去想要的負能量,也接受了你對他們無法釋懷。

對於一些家庭成長環境背景特殊的人來說,或許沒有經歷這一段,又或者是可能特殊情況等等等,不在此作為話題討論。有時想想,小時候的自己是多麽的不懂事,但也有時候覺得長大成人了未必也懂事,所謂的懂事就是體貼父母的辛勞嗎?理解父母的苦衷?體諒父母的難處?我相信每個人對於懂事的定義都不同,會根據自己的價值觀而有所不同。就我現在而言,即便在外有工作有房子生活過的穩定,甚至還會拿孝親費給父母,看似孝順又不會讓人擔憂的生活,但我並不認為我是一個懂事的孩子,父母永遠希望孩子能過得健康快樂平安幸福,因為那是他們所希望的,所以我們只要健康快樂平安幸福快樂就是一個懂事的孩子了嗎?又或者是讓他們快樂讓他們平安讓他們幸福讓他們健康才是一個懂事的孩子呢?

我想永遠無法某滅的事實是他們給的愛是寬容是包容,是無論好壞無論成敗不因各種因素而給的愛有所減少或是像是從來沒愛過,也許有些人會覺得父母極其厭惡等等,這也是個人價值觀所致,但並不代表他們對你從未付出過,只是在於他們給予愛的方式和你想像中的有所不同,甚至認為這不是你認為愛的表現,這又是另題外話了,我想無論現在對待父母的看法想法,沒有站在死亡恐懼面前永遠不會曉得那些當初所謂愛恨情仇都已微不足道。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ir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說來聽聽】-白牆語之聽媽媽的話開學加映。中元節平安!
    Thumbnail
    avatar
    清浠劍
    2023-08-30
    周杰倫也《聽媽媽的話》嗎!?曾經偶然回家,在冰箱翻出,媽媽生前在冷凍櫃遺留下的「過期雞湯」讓我想起,烙印深刻的小時候,媽媽從超市買回來「擺爛戲兒童跡精」......
    Thumbnail
    avatar
    姿是想要寫寫看
    2023-02-20
    聽媽媽的話台北、台中、嘉義、高速公路,老師、學生,設計、採購、包裝、送貨,這些路程跟角色成了我的日常,所見的人事物也越來越有趣。 因為生產坐墊還需要配件,如裡布、填充物、棉花、拉鏈等...需要在不同的店家採買,台中有家拉鍊行,闆娘非常有個性(還蠻像電影中的殺手),有著低沈的聲音跟兇狠的眼神。 闆娘:對呀!
    Thumbnail
    avatar
    生命剪輯師
    2022-09-06
    《美感先決》聽媽媽的話最佳代言人杏壽郎/《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最觸動我心弦的那一段話我覺得這部電影中最美的畫面不是最有人氣柱鬼打鬥的名場面,這部電影,對我來說,不管是從角色故事的刻劃、動畫本身呈現出來的視覺和聲光效果、以及劇情當中暗含的教育意義,都讓我覺得這部電影好美,但最觸動我心弦的,是杏壽郎媽媽對杏壽郎說的那一段話...
    Thumbnail
    avatar
    Amazing Key
    2022-08-22
    紫丸感情小棧-男友跟我吵架都會跟媽媽說,男友很聽媽媽的話女孩,我知道妳很難受,兩個人在一起,怎麼男友的媽媽管這麼多,男友也開口閉口都是媽媽。
    Thumbnail
    avatar
    紫丸
    2022-08-15
    【懷特獨白】聽媽媽的話:多藍之惡・藏在細節的魔鬼 電影解析評論【私心自作計畫·多藍篇】 超驗古典美學現象空間的存在,形塑萬變多藍文學變奏曲的混沌現象 帶我進入自己的城堡,就能成為永遠世界的國王,還有飛鳥一同處在無有平靜的孤島 關於聖經在聖母瑪麗亞的事件並未有過多描述,其有紀載的片段中也僅有在天使的福音、耶穌誕生以及耶穌受難等範疇。 . →順序 .
    Thumbnail
    avatar
    懷特獨白
    2022-03-30
    【懷特獨白】聽媽媽的話:當我能夠更清晰地望著你時,此時光景卻也映射著我自己Abstract 母子關係的支離與轉變在宇柏進入青春期之後,這位來自加拿大魁北克法語區的導演Xavier Dolan,以自導自演半自傳體電影劇本,擷取生命經驗的點滴,向成長過程的經歷在家庭、友誼與愛戀的幽微變化,譜寫一段暴戾、衝突、激烈卻又滿懷情感的青春詩篇。 -以下有雷,斟酌觀看-
    Thumbnail
    avatar
    懷特獨白
    2022-01-29
    聽媽媽的話,要多吃蔬菜水果人是什麼時候開始會注重健康呢?  是經歷過一場大病之後?  還是中年之後體力慢慢衰退?  還是被醫生診斷出糖尿病、高血壓? 如果你是從小就開始注意營養均衡,恭喜你,你小時候吃的那些蔬菜、水果會一直影響你日後的健康情況!
    Thumbnail
    avatar
    Jung
    2021-02-13
    2009金馬《聽媽媽的話 I killed my mother》你難道從未憎恨過父母?連一秒都沒有過?📷 導演 : 札維耶多藍(Xavier Dolan) 國別 : 加 年份 : 2009 片長 : 100min 規格 : 35mm 得獎紀錄 : 2009坎城影展導演雙週歐洲藝術獎、年輕視野獎、SACD獎
    Thumbnail
    avatar
    在屋頂讀書聽音樂看電影
    2009-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