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要的小事

2022/05/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傍晚時,在公園看到一個媽媽很大聲在罵孩子,我聽不出來是什麼,只看見小孩在旁邊大叫大哭,後來媽媽帶著推車裡的寶寶走了,對旁邊的孩子丟下一句:自己的玩具自己收好,不然就不要回家!
小男孩大約4、5歲吧!滿臉的恐懼,哭泣著杵在那裡不知該如何是好⋯
我看不下去,走到那個小男孩身邊跟他說:我們來一起收玩具,你媽媽在那邊等你,她不會真的走⋯。
媽媽站得很遠,小男孩好怕媽媽會丟下他,好慌張,直到我過去幫忙他才開始意識到要收玩具。
我們一起把沙坑裡四散的玩具收到一個大袋子裡,我拎著那一大包陪他走到媽媽身邊,沒想到媽媽用大聲叱責的口氣問我:是你幫他收的嗎?他應該要自己收!
我趕緊說:是他自己收的,我只是在旁邊陪他⋯,然後媽媽又訓了孩子ㄧ頓!最後媽媽要孩子跟我說了再見就走了!
我試著從媽媽這ㄧ段話裡了解她在氣什麼,大致上是在生氣幫孩子準備了一大袋玩具,但他卻不玩,只想玩別人的玩具,又不想收自己的玩具⋯,雖然我不知道真正的來龍去脈,但事後我很懊惱自己當下沒有更多的力量再多說些什麼⋯⋯。
我想對那個媽媽說:我知道你很氣幫孩子帶了一大袋玩具出門他不玩,卻只對別人的玩具有興趣,帶2個孩子真的很辛苦⋯⋯我能理解你的辛苦。
我想對這個孩子說:你知道媽媽在生氣什麼嗎?你是不是覺得別人的玩具很有趣,是你從來沒玩過的好想玩玩看,但有沒有什麼辦法是不要讓媽媽生氣但又能玩你想玩的玩具?
說真的小孩想玩別人的玩具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而這位媽媽到底知不知道自己真正生氣的原因是什麼?妳這樣兇巴巴的講話小孩只會感受到害怕,不會理解你在氣什麼!還是你只是想回家了小孩不配合?或是就乾脆把ㄧ整天的辛苦的氣一次出在小孩身上,反正小孩就是比較弱小天生適合當出氣筒?
連我這個大人都快被這位媽媽的怒氣沖天嚇死更何況是一個孩子,小小的身軀要承受多大的恐懼,對小孩好好說話有那麼難嗎?你生一個小孩就是要他來承受這些的嗎?那乾脆不要生好了!我真的好替推車裡的寶寶難過啊~~
我常常在路上聽到家長對小孩惡言相向,像是「你再碰一下試試看!」、「我數到三就打下去了!」、「你不這麼做我就⋯」
我不懂為什麼要這樣對待幼小的生命,是覺得造成你的麻煩嗎?弱小的孩子就必須要承受這些威脅嗎?為何不能好好對小孩說話?他們也是人!我們也都曾經是小孩不是嗎?如果是你,會想聽到大人這樣跟你講話嗎?
我只能不斷提醒自己,不要對孩子惡言相向、不要把孩子當出氣筒,不要把孩子眼裡的大事當成不起眼的小事,永遠認真看待這些最重要的小事!
永遠不要覺得自己優越於孩子,永遠向孩子學習,小孩擁有你所沒有的那最純粹的能力,永遠保持好奇與謙虛。
永遠認真看待孩子眼中最重要的小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an Lai
Han Lai
我是一個全職媽媽,喜歡寫寫畫畫,偶爾接案。 有人說,要帶孩子之前必須先面對自我的生命歷程,先對自己誠實,你才有可能教會孩子誠實。的確,有了小孩之後,我才開始,也不得不好好得挖掘自己,在育兒日常裡,照見我的過去和現在,孩子給我的養分和體悟都會慢慢濃縮在文字裡—我的靈魂所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