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歲前,辭掉三份公務員(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站在裡頭全是國考書,快頂到天花板的大書櫃前,覺得像一片新鮮大海,等待書店店員從角落小房間拿一本圖書館學大意走出。

決定考國考後,一開始想法很單純:選喜歡的,三、四十多年的光陰可能從此安定,不喜歡怎麼行呢?盤點一輪自己的興趣愛好,目標鎖定在圖書資訊管理。

「每天都可以借許多本小說回家,這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於是我手裡拿著學校文學獎賺來的圖書禮券,跑墊腳石,也跑隔壁縣,流出一身汗以後,工具書也收集齊全,當我坐書桌前以井底之蛙姿態,以為「只要肯讀,天底下沒有不會的事」的想法,一頁頁翻,翻過一天,翻過一個禮拜,翻過兩個禮拜......

「你可以的,不過就是選擇題而已,全部硬背也能應考!」

「就算是背也是有規則的,我連背的規則都不曉得,這到底是什麼有字天書......」

「你看你看,別人網路上不都寫仔細書籍、備考方向嗎?跟著這些資料走,準沒錯!」

「......可是上榜名額只有天選之人,少少一、兩個,怎麼可能透過硬背考上對資訊管理第一次接觸的我......」

「算了,你就是三分鐘熱度,不對,是五秒鐘......」

和腦袋裡的小矮人溝通一陣子,不,應該算是爭執一會兒後,第一次就得上榜和不到幾個月準備時間的壓力下,讓身為身體主宰的我立刻靜音了小矮人,拿著剩下的禮券錢再次回到書店時,一個個的大書櫃變成圍堵巨人的牆,充滿壓迫但又象徵安全,抽出社會工作大意和為了湊足金額而買下的國文公文和應用文書籍,以及一包A4白紙,下定決心延續大學時期張張志工參與經驗,成為一名幫助社會的社會行政人。

怎知,靜坐桌前和書本兩眼兩頁相瞪好幾天內,腦海裡卻像每分每秒都是上百位戰士大亂鬥,最後搞得小矮人又跳出來當主宰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從學校教室到曼谷自由工作:我二十五歲的轉捩點(二)今天我們來說一說三個自由工作者的挑戰及三個優勢
Thumbnail
avatar
Liu Zhenzhen
2023-07-16
從學校教室到曼谷自由工作:我二十五歲的轉捩點(一)“Life begins at the end of your comfort zone.” - Neale Donald Walsch 在二十二歲大學畢業後,我前往曼谷一所學校,成為一名全職華語老師。辭職後,我開啟了全職自由工作者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Liu Zhenzhen
2023-07-15
我在這個地方看不到二十五歲。我在人生頭四分一階段,從未想過會當小學老師。畢業時,我寄了七十多封求職信,面試了二十多次,終於找到一份正教席。可能是學歷的關係,我的仕途也算得上順利,成為同事茶餘飯後口中的「直升機」。 撇除每所學校都有的共通流弊,我公司的惟一缺點,就是極度隔涉。我用上「極度」這個詞語並沒有誇張。從地鐵站轉巴士到學
Thumbnail
avatar
陳星晴
2023-06-20
二十五歲的生日禮物二十五歲的第一個早晨,我的腹部像是有鬼怪在裡頭作祟般,讓我整個人幾乎被痛楚淹沒,一切既突然且來勢洶洶。
Thumbnail
avatar
靳雨
2023-05-09
20221214她來聽我的演唱會,在二十五歲戀愛,是風光明媚~流行音樂是個產業,充滿著在商言商的算計~必應推薦價37元曾經天天西裝筆挺,行事曆上密密麻麻法說行程… 本蛙知道很多事,檯面上跟下的事,為什麼分析師不來法說會,他們有興趣的只有直接內線訊息,公司想要股價表現,也只跟他們有私交。 至於產業分析跟財務分析,就留給咱這個圈內的圈外人琢磨,為什麼對內線沒興趣,因為跟單賠了幾百萬,才懂什麼叫做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12-14
二十五歲寫給自己,二十五歲的我 現在快樂嗎?目標是什麼呢?未來要過怎麼樣的生活呢 畢業了,初入社會職場的菜鳥今年九月工作滿三年了 同家公司做好很多不同角色,現場/生管/設計 做事難 做人更難 反覆上班加班的日常 老闆給很多機會,主管也都很好 但我的表現呢?所提供價值有對世界更好嗎 二十五是最自由的年紀吧
Thumbnail
avatar
智勝
2022-08-28
二十五、讓奇幻更奇幻─故事的問題,就用故事來解決故事的完整走向,基本與自然流動所導出的故事樣貌八九不離十,因為故事的秩序已然生成;後續的調整、修稿,基本上都是在將這種故事秩序梳理得更合理、更契合故事本身的目的──這即是故事創作的秩序性,也是作者的存在意義。它是有規律、有道理,絕對不會是唐突插入的,而能合於這種有秩序且自然的創作流動的人,只有作者。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1-03-29
﹙二十五﹚ 第三種狀況日落的時間將近,「HELP」仍死灰一樣毫無反應。洪紫嵐按捺不住,打了兩次緊急電話催促那家科技公司,可當對方問有甚麼需要協助時,洪紫嵐卻啞口無言,落得繼續被誤會是一個瘋瘋癲癲的酒鬼的下場。 「我們現在要不找到另一個回到過去的方法,不然就只能等了!」李語扶著額,睡了半天依然倦容滿面。 「可是孖煙筒不能等
avatar
提燈旅人
2021-02-25
二十五、奇幻閒談─盲目?迷信?那都是因為信仰的偏執面!不過當初我都是以「說話者」的角度來解說如何建立信仰的堅強之所在;這次,我們要以「信徒」的角度,去解說為何信徒會陷入偏執,以及他們到底都在相信些什麼。 首先,在我們要開始相信「某樣事物」以前,我們身而為人的「個體」必然先是「無知」的。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0-09-29
日子 - 倒帶回放二十五歲擁有一片屬於自身的荒蕪 多麼幸福。     那是閉上眼睛就可以回去的地方, 在那裏只需要聽自己的聲音。
Thumbnail
avatar
微光
2019-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