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劄記】獨讀櫝牘:2024.02閱讀紀錄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獨讀櫝牘:一個人讀著書櫃裡的書。


想不到轉眼之間一個月又過去了,距離我PO一月閱讀紀錄又過一段時間,這個主題又拖稿了,原因是我2.23開始進入當兵。軍營內的生活一言難盡的苦,之後有機會我可能會開一個大兵週記的系列吧!

不過也是因為當兵「充實」的生活,加上二月的年假,所以其實也沒什麼機會讀到書,不如來分享當兵前我到臺北餐逛2024年臺北國際書展的戰利品(雖然好像悖離我原本寫這系列文章的用意就是了:)。


|語言|

raw-image

劉承賢《宇宙藏在字裡行間,A-má和我救了一個外星人》

這也是我在二月初買的書,這本書雖然是小說題材,但內容其實和臺語句法學有關,可以說是一本為了大眾而寫的科普作品。小說中透過類似闖關的概念,介紹、比較各種語言現象,拼湊臺語語言的奧秘。如果你是對「臺語」有興趣,或者是想一窺「句法(語法)」這個領域,我覺得這是一本很淺顯易懂的入門書。





|研究|

raw-image

葉乃嘉《中英論文寫作的第一本書》
彭明輝《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

我即將在六月結訓,九月再次進入校園生活。而這次要面對與大學生活截然不同的研究生活,說不緊張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在逛書展時買了這兩本書,期待能夠以更坦然的心態面對研究生生活,同時在論文寫作上也能有所進步。







|人物|

raw-image

李壬癸《八十自述──珍惜臺灣南島語言的人》、《臺灣語言人與事──我的南島語學思追想》

我有一類很喜歡看的書,就是人物的自傳,閱讀這些自傳,彷彿能從這些人的學思歷程中學到什麼(還可以看到很多學術圈的八卦,很有趣!)而這兩本書是「臺灣南島語言研究之父」李壬癸老師的自傳類書籍,從中可以看到他如何投身臺灣南島語研究,以及他如何克服種種困難的過程。我覺得這兩本書或許也可以成為我未來研究路上的借鑑。


|歷史|

raw-image

1. 洪霞《尼泊爾史──雪峰之側的古老國度》

我在讀歷史系時,就很喜歡研讀有關少數民族、或是邊塞小國的歷史。這次逛書展逛到三民書局的攤位,其中一櫃就是它們的國別史系列。我會選擇買尼泊爾史,是因為歷史上這個區域的神秘性令人嚮往,加上這個國家自古與藏族有密切來往,我想說可以藉此從旁瞭解藏族文化,所以就買了這本書。



raw-image

2. 呂春盛《華麗的貴族時代──魏晉南北朝史》、陳昭揚《北南勢力中的新秩序──遼金元史》、吳翎君《跨國交織下的帝國命運──近代史》

我以前就有個壞習慣,就是會買老師教授們所出的新書,無論是學術書籍,抑或是他們所寫的一些生活小品書籍。這次是在臉書看到「聯經中國史」這個系列的出版消息,然後看到作者都是熟悉的幾位老師,所以就想買來收藏。剛好逛書展經過聯經的攤位,就忍著錢包的空虛買了下來。最先出的三本書中,魏晉南北朝、遼金元都是中國歷史中,我比較感興趣的部分(分裂時代、少數民族史),所以也就買下帶回家研讀,希望這套書也可以帶給我不同視野的中國史。



你這個月看了什麼有趣的作品,也歡迎一起留言分享喔!


26會員
50內容數
不定期努力更新,介紹語言學家對於不同語言的觀察與歸納結果,分享自己學習語言的方法心得,希望讓語言學習者對於語言發音、結構有了基本認知之後,可以更有效率地學習語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