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麗亞的故事》

2023/09/3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簡介

  2018 年發布的遊戲,遊玩的是 2020 年的 V2.0 版本,在 2.0 版本中有五種結局。

  因為還蠻有名的但我一直沒玩,想說最近有空終於可以來玩看看。

  這部是作者的處女作,說真的整體製作上很不錯,某些謎題也是做了一些變化,解謎上算一本道,先檢查身上的東西跟調查能調查的地方就可以解得很順。

  雖然是 RPGMaker VX ACE 製作的遊戲,但遊戲視窗可以透過F6更改大小,不用小視窗遊玩!

  故事講述一名叫做阿麗亞的少女,她非常喜愛閱讀書籍,某天她閱讀書籍後不小心睡著,醒來後卻發現圖書館都沒有人,以為大家都回去的她也想著要離開圖書館,卻沒想到來到了一個完全不同的「圖書館」……

攻略

  有卡關的話可以參考看看官方攻略,結局分歧也在裡面。

開頭

  在開頭的時候看到了衝擊性的話語。

  雖然我小時候也常讀恐怖故事,但在旁人看來感覺真的有點母湯。

  然後這個圖書館還養兔子???所以他們負責回收不要的書嗎?
  怎麼想都很不妙吧管理員!!

  反正就是看書看到睡著,醒來後卻發現都沒人的情況。
  作者說這個作品有受到《IB》的啟發。

  ??這是畫的多爛才會把兔子畫的這麼可怕,誰家的宣傳吉祥物會長這樣??
  但不得不說我總覺得這種臉的兔子好像在哪裡會看到……

  離開這個圖書館後會來到一個神奇的地方,這個地方的書好像都認識阿麗亞。

  這個遊戲的NPC大多都是以書為主,遊戲的主題就是以圖書館為概念。
  在幫助了書回家(到正確的櫃子上)後,書會幫阿麗亞搭樓梯,這個場景我還蠻喜歡的,很有意思。

  接著我們會碰到第一個角色,她自稱是敘述者,負責描述阿麗亞身上發生的事情。

 敘述者初登場

敘述者初登場

  我感覺這個遊戲開場比起恐怖遊戲,更像是一個光怪陸離的童話故事。
  尤其是書本都認識阿麗亞的這點,像是專門為了阿麗亞創造了這個空間的感覺。

  在這段開場之後,來到第一章——Comedy,關於「喜劇」的篇章。

第一章

 介紹喜劇書籍的敘述

介紹喜劇書籍的敘述

  在第一章可以探索的房間還蠻多的,謎題也不少。覺得作者也是花了不少心思在做謎題的部分。
  分享幾個有意思的截圖。

文字順序不影響閱讀

文字順序不影響閱讀

看球雜耍——書中萬人迷阿麗亞

看球雜耍——書中萬人迷阿麗亞

  接著在阿麗亞離開這個區域後,會出現一個謎之少年的獨白。

神秘少年

神秘少年

  故事切換視角,另一方——謎語人?

  起初看到這個視角我是很茫然的,這幾個人我都不知道是誰,我以為劇情可能會逐漸找出這些人的蛛絲馬跡……但似乎並不是。並且在這個視角很像是看謎語人的劇情。

  我感覺的出來作者想要鋪梗,但是覺得突然冒出一個不認識的人,又切換視角讓我不太能進入狀況。

謊言謎題

謊言謎題

  這個謎題我是直接硬凹凹出來的,因為我根本不知道要怎麼去找方向,她說喜歡說謊所以箭頭的方向是相反還是隨機啊??我就想說喔那隨便點點吧,這個地方受傷似乎沒有生命值影響所以還好。

  順便吐槽一下我以為旋轉木馬都是馬。

 

 

  ?木馬?好吧你說了算……而且旁邊那個黃色的是老虎嗎?直接改名叫旋轉動物園吧。

  解完這裡的謎題後前進到第二章——Fairy tale,也就是童話。

第二章

  玩恐怖遊戲我都好怕這種突然動起來把我頭轟爆。

  這裡的謎題會搭配繪本故事,相當有趣!

四個季節的妖精

四個季節的妖精

三隻熊的家

三隻熊的家

  在這裡解完一區域的謎題後,又會切換到謎語人視角。

 謎語人口中提到的計畫……?

謎語人口中提到的計畫……?

  其實我覺得這段有點拖節奏,而且在玩完一周目後我覺得這段劇情似乎有跟沒有是沒有差別的,只是看起來很高深莫測,實際上並沒有什麼很壯大或是說殘酷的劇情。

  接著阿麗亞的故事還在繼續。
  這裡她碰到了神祕少年。

raw-image

  看得出來你人真好,會提醒這種事的人都不錯啦。
  但這段只是講個話,少年就離開了。

  接著有一場小追逐戰,講到這個我就生氣,在這個地圖有一隻烏龜。

龜兔賽跑

龜兔賽跑

  這個烏龜在追逐戰的時候會直接把門口堵死,到底什麼意思???
  害我之後看到這個烏龜都想踹他兩下。

  追逐戰中阿麗亞被兔子追,然後被少年意外救下(真的是意外)。

有那麼一瞬間我覺得這傢伙是搞笑咖

有那麼一瞬間我覺得這傢伙是搞笑咖

  少年——雷溫入隊後,兩人來到下一個章節。
  第三章——Romance,有關於浪漫、愛情的故事。

第三章

身高一樣高?

身高一樣高?

  在途中兩人會聊到雷溫手上的繃帶,雷溫表示自己是一名作家,因為過度使用而導致手受傷,在康復之前不能再繼續寫書。
  阿麗亞表示很想看雷溫寫的書。

  這關有個很酷的謎題。

鏡像位置謎題

鏡像位置謎題

  然後解謎途中會拿到書的寶寶。
  不是你寶寶亂跑欸???

嬰兒床上的書是寶寶

嬰兒床上的書是寶寶

  我在一個書櫃後面的密室找到他的,旁邊還有可疑的石膏像,看起來超像被拐騙走的小孩啦!

  然後碰到了雷溫寫的書。

  剛剛我們閱讀了一本繪本,這本繪本就是雷溫的作品。看到雷溫想裝不認識書都要哭了,最後雷溫安撫完之後書就乖乖地回架子上了莫名的溫馨

  接著又碰到了敘述者,但他一臉就很像「我快要回想起來我是誰」的臉,甚至還因為被說中而惱羞大聲。

是在大聲什麼啦?

是在大聲什麼啦?

  然後說自己不是好人,感覺得出來你很硬要欸。
  他一再聲明自己不是無聊的人類,但這段發言看起來真的有夠中二病的。然後他頭痛著離開了快去看醫生

  然後來到第四章——Horror,恐怖。
  這遊戲終於要更像恐怖遊戲了嗎

第四章

這種感覺真的很像恐怖遊戲了

這種感覺真的很像恐怖遊戲了

  這幾張地圖我都覺得做的不錯,後面會改成操控雷溫,也會來到結局分歧的地方。
  接著也會有關於謎語人的視角,最後就來到了結局。
  想自己體驗結局的人可以略過。

結局

Normal End

  第一個先解的是普通結局,這個結局本身是不探究阿麗亞的過去。
  為什麼會在這個圖書館裡?為什麼這裡的書都認識阿麗亞?在粉色的門後面有什麼?
  都不知道的情況下阿麗亞回到了現實世界,一如往常溫馨的生活。
  某種方面來說我覺得算好結局,至少大家都開心。

Bad End 2

  這個結局是後來作者整理成2.0版本新增的結局。
  結局中揭露了真相,並且說明阿麗亞其實已經死了,現在在圖書館的這個阿麗亞只是《阿麗亞的故事》中的複製品阿麗亞。
  而阿麗亞是為了替克萊德(綠衣青年)慶生,所以去森林裡摘花被意外殺死的,因此克萊德相當自責,才會想出這種方法來「復活」阿麗亞。但複製品的阿麗亞並不想取代原本的阿麗亞,但克萊德無法接受阿麗亞死去的事實,於是用了羽毛筆改寫阿麗亞死去的那天,他深信改寫可以抹消阿麗亞死去的事實。
  結果事實既定,如果那天不是阿麗亞死去,就會是雷溫、達利亞死去——這是一個必然的結果,最終無法接受的克萊德選擇抹消了自己的存在,這樣其他人就沒事了。
  覺得這個結局還蠻……慘。

Bad End 1

  這個結局很唐突的阿麗亞性格大變,我是覺得蠻突然的。
  而且她還說這種台詞。

  這個結局怎麼看都超像反派的,複製品阿麗亞變成起義紙片人,說要報復這些把她當傀儡操縱的存在,其中也包含——玩家。

反派結局

反派結局

  這個結局裡,阿麗亞使用羽毛筆抹消了三人的存在。
  可能因為阿麗亞本身是出自於故事,可以完全發揮出羽毛筆的力量,結果整個世界大亂問號
  一個還蠻唐突的結局。我甚至懷疑作者那段時間是玩了心跳文學部還是undertale

Good End

  這個結局似乎是作者認定的正統結局?有延續到作者另一個作品《午夜列車》的樣子,我個人也最喜歡這個結局,這個結局解完之後我就沒有繼續破真結局了。

  這個結局中阿麗亞選擇消除自己的記憶,她想要一個全新而並非代替阿麗亞的人生。但是要進行寫作的話,克萊德決定讓雷溫來進行,於是雷溫前前後後研究了三年才正式替阿麗亞清除了記憶,她也開始了全新的人生,唯一記得的是雷溫替她取的名字——溫蒂。

這個結局中大家都長大了

這個結局中大家都長大了

後記

  據說這個遊戲作者的靈感是來自於「未聞花名」,所以是跟友情有關的遊戲。後來可能想了想還是把好結局加進去了,一開始只有壞結局、普通結局跟真結局這三個結局。
  但在彩蛋中提到實際上好結局是有草稿的,只是完成的時候作者又把他刪除了。現在2.0版本可以玩到好結局。
  我還蠻喜歡好結局的,溫蒂有了全新的人生,完全跟阿麗亞不同的個性,大家放下了阿麗亞的逝去,迎來了一個新朋友。

  名符其實的好結局。

92會員
118內容數
關於遊戲心得、遊戲創作等等相關的各種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