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雨飄零之森》

2023/08/05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前言、預警

  在開始分享之前,我一定要先說一下。
  我真的是第一次玩重製版的情懷作可以玩到這麼中風,不提我無能狂怒的部分,還有無數次的髒話跟噴劇情橋段的內容。

  最重要的是這次遊戲沒有後日談!!!!

  如果有的話請來告訴我要從哪裡翻出來,因為我翻了一陣都沒有看到後日談我很問號。我真的不懂欸,我不是來看恐怖跟談戀愛的嗎?

  為什麼 HE 之後重製版依然沒有後日談的部分呢?戀愛呢?

   Steam 購買連結跟介紹 PV。

  警告,這裡的心得是我個人的感想,如果真的很在意的話可以自己去買來玩看看,我的感想並不代表遊戲不好,只是個人喜好的問題,會玩完只是單純我想回味情懷作品的部分。

  因為在 Steam 上的評價還是不錯的,而且如果真的不喜歡 Steam 也有對應的退款機制,所以可以買來玩看看體驗一下。

 

 

 

 

 

 

 

 

 

 

  這次整個遊戲畫面大升級,原創的像素風格跟重新繪製過的角色頭像,整個效果我還蠻喜歡的,以及畫面特效更精美了。

 

 

  打開選單後發現這次有釣魚要素,但我覺得這個其實就……還好,有收集喜好的人很適合。

raw-image

  這次存讀檔畫面也提供更多資訊,讓玩家方便尋找要讀取的檔案。

 

 

 

 

  這次可以選擇不回阿座河村。
  看來這次的故事應該是增加了關於跟村民的羈絆,因為在選擇不回去的結局裡提到了主角的內心空虛無法被填滿,但也不想去尋求年幼時的記憶。

 

 

 

 

  遊戲的特效意外的很精緻,玩起來的效果很好。

 

 

  主角回到了阿座河村開始探索,這一代新增了很多其他背景的角色,在開場的劇情部分會給你一種日常系故事的感覺,也可以去釣魚收集圖鑑等等。吐槽一下主角在等公車的時候竟然沒有玩手機。

 

 

 

 

  在舊作中就有登場的兩位重要角色,分別是望月巡警跟佐久間,這次佐久間的故事有具體演出了,在舊作中兩位角色的介紹都是比較概略並且沒有詳細的故事演出,這次這兩個角色不只增加了劇情,也變成了劇情中的重要推動角色,我是蠻喜歡這部分的。

  但不得不說劇情開場後,我真的很不喜歡中期的一些劇情。

阿座河村

  這代開始玩家會在阿座河村探索跟接任務,這些人也很奇怪,排斥外地人又叫外地人幫忙做事情?說真的在一開始可能只是幫一個阿嬤做事摘菜我覺得還好,但後面莫名其妙就要你幫村民找相親對象、祭典的要找廚師去幫忙篩選人選、跟仲介(?)回報說這塊地有什麼賣點。

房仲要求主角幫忙蒐集特色 

房仲要求主角幫忙蒐集特色 

  不是,欸,啊主角不是來尋找爸爸媽媽的回憶才來的嗎?我覺得接任務就算了,但問題是後面劇情很莫名其妙的開始被造謠。像是什麼到處找男人,偷雞(實際上只是幫忙把逃走的雞抓回來)、還有疑似拐帶小孩(小孩被森林裡的東西吸引迷路,主角帶她想找家人)

  說真的正常人碰到這種事情,只會覺得這種地方超不友善好嗎?就跟你玩恐怖遊戲會吐槽說這麼恐怖我早就回家了,誰還在這裡找東西差不多。

  重製版增加這些劇情只讓我覺得——

  這些村民被詛咒活該死好啦!!!!

  我看完這些劇情心情就是,就這?為什麼我不能選擇搭車回家?

  其實我是覺得如果,真的有在這裡找到以前父母認識的老人可以聊天,知道爸爸媽媽的過去,或是認識的朋友,這樣穿插在裡面我都還好。

  但最讓我無語的是人家夫妻只是出去村子也應該不超過六十年吧?村子裡就只剩下一個阿嬤(還老人痴呆)認識主角的父母,我有點忘了診所的醫生認不認識。

 診所的醫生

 診所的醫生

  是怎樣?出去二十年這村子直接過兩百年?怎麼可能都沒朋友也沒人記得啊,那我回來村子的目的是什麼?看別人酸我嗎?

 只會出一張嘴的大嬸

 只會出一張嘴的大嬸

  我真的很想理一下邏輯,我一個外地人,誰都不認識,然後去幫你們找會做菜的人?你這麼行你幹嘛不自己去,而且本地人一定比我更熟別人的事情,他說我在偷聽,我靠,你們難道是在密室裡聊天是不是?自己在路上講話還怪別人聽喔,我真的是要看對話玩到中風欸。

  然後我還有去幫人找雞被誣陷成偷雞,這個村的人都愛說謊嗎?

 

 

  然後主角還是只有在史料館(以前是自己家的房子)找到紀錄,那我去鎮上幹嘛……我覺得這種感覺類似於他跟我的期望不對等,也有可能是因為我都沒有把任務完美做完(不是全部都有做)所以影響聲望之類的,因為我玩這個遊戲前後都沒有去看實況跟攻略。

  但我覺得我的遊玩體驗不是很好,作者可能想營造一種你跟鬼同立場,所以覺得鬼可憐幫助鬼的同理心,但我只覺得就該讓這個村子直接再見。

 

 

  在這裡,只有老人癡呆的阿嬤是偶爾會說出正常的話的,他還一直把主角稱做「小綠」,也就是主角的媽媽。

 

 

  在後面會碰到佐久間被霸凌,拜託霸凌仔快滾好嗎。

  因為主角在村子裡很高調地行動,所以引來了不少謠言,我覺得說是謠言不如說是造謠差不多,為什麼我幫人帶雞回去可以被說成偷雞啊?

 

 

 

 

  佐久間說主角一直道歉覺得這樣很怪,但主角的心態是「我不想造成別人的困擾」。

  後面我就因為這樣玩到快中風了。

  後面有個爸爸的小孩又又又跑了,不是你到底會不會帶小孩啊?你看起來就沒事整天跑就不能看好你的小孩嗎?

 

 

 

 

  這裡不確定是不是bug,但說真的這村子裡的人開口閉口你外地人,真的不歡迎外地人就把火車站封起來好不好,就都不要出去啊。小孩子走失大家的行為就是「喔有小孩走失欸」、「找看看做個樣子吧」、「什麼她好像去森林了?」、「不行森林有鬼我怕」。

  主角後來看大家都不太想認真找,原本想幫忙但因為之前在村子裡屢次被造謠,須賀跟佐久間他們就讓主角待在史料館,避免出現意外跟迴避一下不要再出現在村民面前。

  結果主角不回去。

 

 

 

 

  佐久間跟須賀策畫讓主角回史料館。

 

 

  然後就把主角鎖在房間裡了。

  現在是什麼情況?我也是覺得主角做事都沒想過後果,但這種手段真的還蠻極端的欸,結果我發現面對這種手段主角是不會放棄的。

 

 

 

 

  前面被村民氣到中風,現在玩主角我更無能狂怒。

  在前面的劇情其實可以看出來這個村子有一部分詭異的情況,例如下雨天有禁忌、村民很討厭外地人、沒有人敢進森林。然而主角一知道路人的小孩走失,整個人就像是沒有腦子一樣整天說「喔我要去找小步」(小步是走失小孩的名字)。

  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主角在一個村民都覺得他是犯人的情況下還要一直在村子裡走動,這不是顯得很有嫌疑嗎?然後一直說要去找小孩,我真的覺得別人家的小孩關你屁事啊,而且村民又不是沒有幫忙找。

  佐久間他們為了不讓主角更加被村民懷疑或說是抓起來,只能讓她先待在史料館,手法也是極端了一點,但老實說在一個村民對妳都不友善的地方,妳本來就不適合一直在外走動,妳怎麼知道這些村民裡沒有臨時起意或是真正的犯人?如果主角消失,我是真的不會懷疑村民直接當作沒看到。

 

 

  因為沒事可做就開始調查爸媽的回憶。
  你一開始不就是要來調查爸媽的回憶嗎……?

 

 

  我玩到這裡真的是快理智斷線了,後面我就在看這劇情還能多扯。

  去掉中間關於阿座河村的事情,我覺得其他剩下的部份是我會想玩的地方,但阿座河村的劇情對我來說就是又臭又長,塞了一堆我根本不想看的劇情點,既不能知道過去的事情也不會獲得友善的幫助,真的是……

 

 

 

 

  你還記得你爸媽的房子在這裡嗎?我已經不知道該說什麼了,反正主角就跑去森林裡。

 

 

  看到這裡我真的很納悶,所以其他人想幫妳的心情就不重要了嗎?如果妳這樣出事,佐久間跟須賀難道不會自責?妳是大學生不是國中生欸?

  所以主角又跑出來,路上碰到一個來教育實習的大學生,這個大學生在前面也出場過,然後嘴佐久間不要當個怪咖。但實際上他是最了解這個村子的腐敗之處的人。

「惡」

 

 

 

 

 

 

 

 

 

 

 

 

 

 

  懶人包:這個村子的人只會怪別人不檢討自己「我們被鬼纏上很衰小啊都你們外地人害的啦。」

  這個角色真的帶給我驚喜感,我以為他只是一個很平面的壞人嘴砲實習生,結果他是看清這個村子都是爛人才跑出去的啊!

  他好像跟須賀有關係,但是我沒有解出來,我玩完一周目後就沒玩了。

 

 

  主角「失去家人太悲傷了」。

  OK,fine.

  然後主角在一個地方找到走失小孩。

 

 

 

 

  然後就中招了,是須賀把主角帶回去的。

 

 

 

 

  這個爸爸之前造謠主角是拐帶小孩的人,然後還嗆須賀,結果他竟然在結尾給我獨白???

  這傢伙一不認識主角父母二還是個照顧不好小孩的形象,到底???我真的很問號,我一點都不在乎這個傢伙有沒有反思,可以照顧好小孩嗎?

  當我看到主角這麼說:

 

 

  我:好耶終於可以去森林把這個遊戲解決囉!

  後面有喜聞樂見的回憶殺,終於可以看主角跟須賀的互動!!

過去

 

 

 

 

 

 

  這段劇情我還蠻喜歡的,覺得整個畫面的視覺效果跟演出更好了。

  因為後面的一些劇情我覺得還蠻重要也值得看,這裡就不多說了,但我一定要吐槽一下為什麼這傢伙會出現在主角的回憶裡啊?

 

 

 

 

知道自己沒用可以努力一點嗎?

知道自己沒用可以努力一點嗎?

 

 

 

 

  看到這傢伙在主角的回憶裡懺悔,我真的不懂我看這段要幹嘛,把這段拿掉似乎也對劇情閱讀不礙事,畢竟在舊作裡根本就沒有走失小孩的出現。

  要懺悔好歹在現實跟主角懺悔吧?在這種異次元空間誰知道你是真是假啊?為什麼搞得好像我在自我滿足一樣……我看到這段劇情真的很傻眼。

  我不覺得這段劇情算是洗白,比較像是反思,但問題是我不覺得他們是真的人,看起來比較像是主角自己的想像空間,這就給我一種很奇怪的感覺。

  難道我是想看他們在我腦海內反思嗎?

  有時候玩到一半都會覺得,難道是為了增加樂趣或是說爆點才加入這段劇情的嗎?但實際上這種感覺就讓人玩得很憋屈,憋屈就算了,還沒有收穫,主角關於父母的記憶基本上都在史料館裡找到,村子裡沒有一個人認識主角詩織的父母(除了老人癡呆阿嬤)。

結尾

  我到阿座河村最大的收穫應該就是釣魚了,至少可以跟須賀還有佐久間吃飯,其他……我覺得一開始主角把史料館探索完跟解決鬼的問題就好了。

  雖然我自己遊玩體驗就普到下左右,但如果感興趣的人還是可以玩看看,至少我覺得這部作品在視覺演出、主要劇情上的演出沒有突兀的地方,也沒有太多需要解謎的地方。

  這個重製版做的最好的應該就是最後結局修改變成須賀的聲音有回來,聽到須賀叫主角的時候我還蠻感動的,結果沒有後日談???

  應該就這樣了,有興趣的話建議 Steam 購買正版遊玩。

92會員
118內容數
關於遊戲心得、遊戲創作等等相關的各種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