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ives of Lee Miller 黎・米勒

2023/09/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今天要你為你的母親寫下一本自傳你會如何開始?或者不願意開始?」

一本由兒子撰寫而生的傳記。

誰是黎・米勒?

二十世紀最重要的女性攝影師!
不僅是一位攝影師,同時也是一位模特,而且絕非如此。
不甘無趣人生帶來厭倦感的黎,在有限的生命中探索了許多興趣並且縱身投入。

  • 在工作室不分晝夜的嘗試曝光手法
  • 赫然告別工作室展開第一段婚姻並開始沙漠旅行
  • 因鄉愁毅然決然離開埃及回到巴黎重新闖到
  • 深入戰地更穿梭戰場,記載戰爭輾壓下的痕跡
  • 對料理的熱忱讓她嘗試許多機器並成為名廚
她是什麼樣的人?

在萬變的興趣間,好似唯一不變的是黎的本質:暴躁容易不安、自信過度又容易脆弱、萬變形象,無法被人定義,也不想就此,她只忠於內心的聲音。

站在女人的角度,我想女人都喜歡這樣的女人,卻也對此充滿疑惑吧

她風迷萬千,擁有自己的興趣,並且難以掌握與捉摸,總是能勇敢的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受到別人的寵愛也被默默的支持著,而大家總認為她是友善的。

為什麼她可以享受這樣的待遇?這樣的女人在當代是被允許的嗎?為什麼她可以毫無畏懼的去闖蕩而不擔心生命危險或者其他?充斥了羨慕與嫉妒,身而為後代的女性,也不得不感恩黎・米勒的形象所開疆闢土的女性價值。

書中前半段開始構建對黎的人物想像,到書中後半段的描述時,彷彿能看見她在社交場合圓融怡然又幽默風趣的樣貌,也能遇見在興趣起初好多新採買的器具,以及在廚房忙碌的樣子。

最令我訝異的是,黎並不喜歡寫作,為了寫文章而令自己大肆放鬆以及令身邊的伴侶頭痛至極的難以承受的情緒。

黎如何看待攝影?

認為女性比男性在攝影更容易在攝影上成功,因為反應更快速更能靈活變通。
她認為一張好的攝影應該是:不是趁對方不經意時拍下照片,而是在對方最接近真實自我的時刻按下快門。

因此,黎總會耗時許久來完成一份人像攝影。

我看到的黎是怎麼樣子的?

黎不在意別人如何看待她,甚至也不理會別人對她的流言斐語,她就是一個忠於自己內心火焰的人。

我看到的黎,她充滿才華、逗趣又幽默,富有魅力並且善用這樣的力量,總是能在生活中充斥著冒險,不想令人擔心又令人掛心,會被她那豪放又勇敢而吸引。

她細膩也敏感,總是有無盡的關心想要表達,卻又成為無聲的語言放在心底,無法讓人知道她內心真實的想法。

就我的觀點看黎有時候是幸運的,可以不用在煩惱麵包時,放心的追隨內心的自我,而多數時的她更是努力而風趣的,勇敢無懼的賭一把,並且悠遊於社交,讓她獲得許多寶貴的友誼時,也讓她獲得在安心感與成就感中都能有滿滿收穫。

滿滿記載黎・米勒一生的精彩事蹟,且出自於兒子筆下,要如何拋開曾經的不良印象,對於母親的偏見,去挖掘如此豐富又迷人的一生,我想他們家族的血液裡都竄流著勇敢與不屈的精神。

raw-image





Kyra Chen
Kyra C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