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四:沒有煙癮的煙槍)

2023/09/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是個沒有煙癮的煙槍。

從小因為爸爸一直有抽菸的習慣,所以我不討厭菸味,甚至在他過世之後還有點懷念,不算討厭也不算喜歡的菸味。第一次抽菸是在朋友的婚禮上,酒酣耳熱之際,陪著抽了第一根涼菸,說不上討厭但也沒有喜歡,香菸是空虛的燃燒時間,邊抽邊浪費掉時間,好像抽煙才能感覺到生命的流逝一樣,白色雲霧讓人知道我正在做「一件事:感受呼吸」。說著抽菸讓人紓壓的友人吞吐著她的時光,而我陪在身旁,他享受時間的流逝,我享受陪伴。

父親是無情的抽菸機器,睡醒就要抽,看電視要抽,彈吉他要抽,想事情更要抽,隨時叼著一根菸,任何姿態的父親都可以含著他的黃長壽;朋友是消磨時間的抽菸,煩惱的時候抽,吃飽飯後抽,沒幹嘛的時候抽,低著頭點菸,蹲在樓梯間或廊前台階上,低著頭叼著菸嘴,看起來特別寂寞而憂鬱;我只有兩種場合抽菸,和朋友的交際菸及獨自在家中客廳抽菸,時至今日我依然覺得抽菸很空虛,但看著燃燒的火光,感受活著,我的淡菸說時光有在走。

點菸時打火機和菸必須與視線齊平,因為燒過瀏海,這個姿勢最正確,點燃後我習慣仰頭,看著天花板的燈吸氣,再將視線放回水平面,吐氣,盡力仰著頭讓煙可以直直的往上飄,一口兩口吸氣吐氣,時間的流動突然有了刻度,火光說「有的,有的,你正在死去」,偌大的客廳、七十五吋電視、暫停的Netflix、白當細長、一個人、菸灰缸、三人座貓抓皮沙發以上都靜止著,只有時光流逝,伴隨著輕煙,有時候我覺得安靜舒適和寂寥只是一個硬幣的正反兩面,本質是一樣的。

我並沒有寂寞上癮。

YJ
YJ
喜歡閱讀喜歡書,喜歡有一個閱讀心得的窗口。說實話並沒有喜歡世界,但想要好好紀錄眼中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