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

2023/1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Antoine De St-Exupéry

譯者:劉俐

請你⋯⋯幫我畫一隻綿羊!

相遇開始於這句話。

小王子是一部世界名著,寫這個的閱讀心得實在有點好笑,相信很多人看過,我第一次看可能是國中或更小的時候,只是沒想到三十歲的時候看,竟然很想哭。小王子旅行經歷了很多個星球,遇到了很多人從商人、酒鬼、地理學家到國王都有,每個人有自己奇特的地方,然後來到了地球,作者書寫的時候地球還只有二十億人口(2023的現在有八十億聽起來真是可怕極了),地球比起他以往遇過的星球都要大很多很多,所以他看到了沙漠、花海、遇到了狐狸與作者。

小王子來自行星B612,為了讓大人們看得懂所以給了一個數字為代號,看到這裡我不禁認同,沒錯這樣大人們才會記住他來自哪個地方。他的星球有一朵玫瑰、三座火山,故事最後他還帶了一隻有嘴套的綿羊回去他的星球。三座火山對小王子來說就像生活的工具一樣,他會每天疏通兩座活火山,確實打掃剩餘的一座死火山。而玫瑰是那麼的特別,在旅行中小王子知道玫瑰是那麼的重要,即便在地球上看到了一個花園,裡面是成千上萬一模一樣的花,但小王子的玫瑰是最特別的,因為他被「馴服」了。

在地球遇到了蛇,蛇跟他說可以送他回原本的地方;在地球遇到了狐狸,狐狸讓小王子懂了「馴服」;遇到了一大堆玫瑰,玫瑰讓小王子意識到他的玫瑰才是獨一無二的;遇到了作者,作者聽了他的故事,並且見證了小王子回到他的星球。而這樣的相遇讓他往後每次在夜空中看到的星星都有了不一樣的意義,他眼中的星星會像小王子一樣發出銀鈴般的笑聲。

你不該來的。你會難過。我看起來像死了,其實不是⋯⋯
你懂的。太遠了。我不能帶著這個皮囊,太重了。
就像扔掉一層老樹皮,老樹皮沒什麼好心疼的⋯⋯
你想,那樣多好:我也會常看星星。滿天的星星都像是滑輪上了鏽的井。所有星星都會倒水給我喝⋯⋯

希望在這個庸碌的世界,大人們可以理解這個故事裡面自己的角色,如若我也和蛇談好了計劃,希望沒有人會傷心,只不過是仍掉的身軀而已,抬頭仰望小王子就在星空中。



YJ
YJ
喜歡閱讀喜歡書,喜歡有一個閱讀心得的窗口。說實話並沒有喜歡世界,但想要好好紀錄眼中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