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a Box. 隨意聊聊】香菸的意象

2022/03/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Drama Box. 隨意聊聊】​
S1#1 華燈初上,曖昧準時開場。​
◆◆◆​

​[香菸的意象]

BY 國迷
​觀戲的時候,我一直覺得「香菸」在這齣戲裡扮演著很有趣的角色,無論是對於角色、劇情,或是1980年代的氛圍都是。​
​不過我自己對於香菸的印象一點都不好。​
​我父親愛抽菸,勸了幾十年都戒不掉,直到現在逮到機會也還是會小抽兩口,寬厚的手掌一直都沾染著菸草味。​
​小時候有一次,我和妹妹偷偷拿了他的菸盒把裡頭的菸絲全部拔出來,父親回家罕見動怒,雖然沒氣到舉棍子,但平常都扮白臉的他還是讓我留下了心理陰影。​
​所以我就更不懂這東西好在哪裡。​
​後來大學的時候我上了表演藝術課,跟一群他校同學花了幾天時間,密集地學習了劇場排練。那時好幾個同學都抽菸,甚至抽得很兇,排到一半就會說想抽兩根放鬆放鬆。​
​我是沒什麼關係,但抱著好奇的心態我還是問了:「抽菸好在哪裡?」​
​不是輕視也非不屑,我是真的不懂那繚繞煙霧進到身體是什麼樣的感覺。​
​朋友聽完之後想了一下,說其實抽這個就是求個放鬆,尤其在緊張又密集的思考期間,需要有個停頓點讓大家放下焦慮,香菸就是最好的選擇。​
​而且說不定社交菸抽一抽還能想到更好的idea。​
​那時候我感覺離父親近了一點,後來出社會開始工作,發現其實身邊朋友很多都抽菸的時候,似乎又更懂了一點。​
​他們這麼多年來戒不掉香菸的原因,除了身邊朋友會抽之外,更多的,或許是想從工作或是生活的壓力裡,找個停頓點好讓自己喘口氣吧。​
​看《華燈初上》的時候,我覺得條通小姐們和警局的潘文成和江瀚皆是如此。​
​燈紅酒綠的中山區條通,流連忘返的客人們,只要數十杯黃湯下肚,只要穿上華美的套裝,就能讓客人與她們自己,都猶如活在夢境一般。​
​可不用一桶水,只要一眨眼,她們也能瞬間回到冰冷而殘酷的現實。​
​金錢、感情、理想,或是不堪的過去,在那個剛剛解嚴但社會風氣仍緊繃、經濟起飛治安卻不比現今的1980年代,不為這些事物所苦的人,簡直是絕種動物。​
​這或許也是為什麼,劇中無論是誰舉起菸蒂都不違和。​
​畢竟在煙霧繚繞中看出去的現實,總是比親眼見到的,還要曖昧動人,也比較不傷人啊。​
​(但還是要提醒大家吸菸有害健康捏!)
Drama Box. 【抓馬香嗎?】
Drama Box. 【抓馬香嗎?】
▲ DRAMA Box. 抓馬香嗎?▼ 由天職是迷妹,興趣是品劇的支離滅裂系女子準妹&國迷組成。 我們用韓星為自己取名,但頻道講的都是臺劇(咦) ☆喜歡講話的是準妹 ★擅長文字的是國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