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其自然,挺好。

2022/05/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原本以為,只有鍛鍊身體的時候,會有疲勞延遲反應,原來,鍛鍊心靈的時候,一樣會有暈眩或是感到厭惡的疲勞延遲反應,凡事經過鍛煉,就會變得更強壯有力量,經過反思與冥想,心智彷彿也更加清明與開闊。
一場對談,再次驗證了初衷希望能幫助他人,最終意識到收穫最多的是自己,同樣一張圖,一個人,似乎經過沈澱,順著脈絡,更能領會其中的奧秘,體會其中的苦衷。關乎與幫助做決定的人類圖,無法看著圖就判定你過去做了什麼事,更不會知道你未來會遇到什麼事,但篤定的作出適合自己、不會後悔的選擇,是幫助心情穩定睡眠自律的基礎,現在的我們是過去無數個選擇的綜合,不在於過去做的決定是錯還是對,畢竟每個抉擇點,都是做當下覺得最適合的決定,隨之而來的每一個場景都不是偶然,是成長中必要的養分,關乎於每個人獨一無二的體驗與最終目標。
衝破了限制,沒有疆界反而有一種無法管束自我的恐懼。
有點能夠明白,為何專業的心理師,通常只是聽,而不多發表意見,意見是從自己人生經驗與角度出發,對於別人的人生,我們只能更謙卑的把選擇權還給對方,有時候也許個案只是需要被理解;有時候也許個案還沒準備好面對;有時候也許還在受害者的角色裡無法自拔;有時候也許再回首,現在只是過程。充滿了祝福地關上了銀幕後,恍然大悟,也許說的還是太多了。
無法馬上改變,身體會帶領我們走在自己要面對的。忽然理解,順其自然,在還沒有真正覺得安心的時候,不需要急忙走到下一個階段,時機還沒到,維持現狀不是逃避,真相不是絕對的白與黑,也並非是善意的謊言,選擇不說的智慧,讓我感受一下。

從小就非常厭惡老爸抽菸,小時候不能理解的是,難道煙比我重要嗎?不抽菸的人聞到菸,那種臭味讓人倒胃口,那個味道會讓我眉頭一皺,氣嘟嘟的產生負面思考,關於十分不解父親對我的愛,難道就是寧願給我聞這個臭味加上慢性自殺嗎?情緒上來的偏激思考,情緒權威的2爻很清楚。
長大後,感覺就像忽然一般,父親的菸自然戒了,快到我沒有明顯察覺到。詢問他原因,他淡淡的說:「因為漲價了。」頓時我嘴角失守,難道我從小到大的義正嚴辭、親情喊話都是X的?現在看來,更像是所謂的順其自然、水到渠成。對的行為也需要對的時機,頭腦想不明白的身體(心)知道。

多的是我不知道的事:

我怎麼知道小時候每個嫌惡翻白眼的片刻,他真的不想改?我怎麼知道一個認真想要讓自己健康,不希望家人擔心,甚至會傷害家人的行為,是快樂並「痛苦著」?但凡面對自己時,如果下定決心要戒,卻一次又一次的無法控制自己,那種對自己失望的感覺,是不是一種打從心底的愧疚?

我不需要知道的事:

好幾次有嘗試抽菸的機會,最終成為了道具、手殘品或收藏品,環境設定我剛好是那個對菸沒有興趣的人,無所謂好壞對錯,也許,這也是老爸給我的禮物之一,站在對抗菸味的一方,註定了我永遠不會也不想知道吸菸的美好;即使價值觀確立,不代表我就需要從有菸的角度看待周圍抽菸的人們。說穿了,價值觀沒有菸味,就算我不是圈內人,還是能真確識別老爸對我的愛。
講的好像是菸,其實明眼人看的清楚珍貴的都是人,後來的後來,我也不再討厭菸,沒必要也不應該告訴別人自己對於菸的態度,不需要支持不需要表態,也許,表達「理解」就足以,日子一天天數,未來可期,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162會員
194內容數
接觸人類圖超過半年,仍記得自己一開始聽到的喜悅,還有剛接觸的困惑,化作一張張的圖,內心疑惑「我是這樣的人嗎?」想要更了解自己的渴望,藉由課程學到了滿滿的知識,經過時間的沉澱,終於等到情緒清明,薦骨有回應,是時候可以慢慢寫出屬於自己的感受,我的探索人類圖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